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央企三年耗资748亿元采购正版软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1-07 09:07:0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张贺)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今天共同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阶段性成果,通报了31家中央国家机关和青岛市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情况,以及软件正版化督导检查工作的具体安排。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截至2010年12月31日,在中央国家机关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31个部门机关本级已经全部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共采购安装正版软件19827套(国外软件产品13657套、国内软件产品6170套),其中操作系统523套、办公软件17113套、杀毒软件2191套;采购资金2211万元(国外软件产品1832万元、国内软件产品379万元);在地方政府机关方面,青岛市全面率先完成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机关的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采购安装正版软件15278套,采购资金7663万元。

  

    此外,根据国管局采购中心的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含直属单位及垂直系统)共完成软件采购47716套(国外软件产品20156套、国内软件产品27560套),其中操作系统6524套、办公软件21575套、杀毒软件19617套;采购资金3613万元(国外软件产品2750万元、国内软件产品863万元)。深圳等中心城市目前已完成软件使用情况摸底工作,正在与软件供应商谈判软件采购事宜。

  

    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说,政府机关采购正版软件出现国外产品数量和资金比重较大的情况有客观原因。他解释说,这说明加入WTO以后,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诺,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外国企业国民待遇;国外产品采购数量多也反映了我国自己的软件产品与国外相比还有技术差距,但是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操作系统软件,其他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国内产品实力很强,国产软件的采购比例远超国外产品;青岛市的软件采购金额之所以较高,是因为青岛市政府和微软公司签署了协议,完全采购微软的软件产品,微软产品定价很高,因此青岛市政府采购正版软件的金额也就较高。王自强认为,国内公众对国产软件存在“不熟悉、不了解、不使用”的现象,他呼吁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国产软件在公众中的知名度。

  

    王自强说,自2008年以来,国资委下的央企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支出高达1000亿元,其中748亿元用于采购正版软件。中国企业的软件正版化率越来越高。

  

    参加通气会的国管局办公室副巡视员赵绪选说,目前软件资产管理已经被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政府在采购软件时从入口就把盗版产品排除在外,对软件正版化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透露,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北京银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开展软件资产管理试点工作。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地)、县政府机关,应分别于2011年5月底前和10月底前完成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于2011年1月至2月对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2011年5月至6月对地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冻雨推升通胀压力 地方再出蔬菜“限价令”
下一篇:李嘉诚蝉联福布斯香港首富 身家是宗庆后3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