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债市波动较大 短端品种遭抛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5-09 10:35:22  来源:新华网  

 

    由于央行宣布将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周债券市场波动较大,短端品种遭受一定抛压,但中长期限尤其3年期央票再次受到热捧。

    

    本周货币市场资金略显紧张,回购利率开始攀升。交易所债市继续上涨,但成交量较上周有所回落。上证国债指数涨0.19%,成交122.9万手,上证企债指数涨0.31%,成交151.9万手。

    

    本周二至周三,市场收益率受上调准备金率影响普遍上行,主要机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利率及信用产品均遭到一定抛售。

    

    银行间市场方面,本周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上移,中端下移,长端变化不大,但整体幅度变化较小。本周信用债市场略有下行,短端抛盘较多。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但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中,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2个基点,导致二级市场3年期央票再次受到热捧,市场整体收益率随之下行,2年以上期限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连续的下行主要还是市场需求减弱造成的。

    

    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220亿元,但由于“五一”期间,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约深度回笼资金3000亿元,因此,本周回笼力度仍然较大。

    

    天治基金认为,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及货币政策来看,央行加大了流动性回笼力度,这一方面是由于一二季度到期资金量较大;另一方面,地产新政策使得银行信贷迅速压缩,留存在银行系统内的流动性大幅增加;此外,随着海外市场转暖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外汇占款量大幅攀升,以上情况使得市场流动性持续泛滥。因此,央行采取短少长多的回笼策略,不断加大3年期央票发行量,以期回收市场多余流动性。

    

    另外,本次3年期央票招标利率意外下行,说明目前资金面仍然十分宽裕,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加息预期继续弱化,中长期限品种再次受到关注。

   

    由于资金面的充裕,天治基金预计,市场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中长债可能持续受到关注,但由于目前资金对市场的作用较大,须密切注意货币市场利率变化。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看收益率曲线再度下滑的空间已经不大,目前许多券种收益率已回到去年二、三季度水平。在目前债券整体收益率水平偏低、资金面趋紧可能性加大的情况下,应谨慎对待利率产品。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物价总水平影响有限
下一篇:梅林午餐肉被指钠含量超标 是否下架等通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