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建议增欠薪逃逸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3-08 10:37:11  来源:劳动报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人社部正在配合财政部等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轻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已经建议修改《刑法》,增加欠薪逃逸罪。

  

    个税起征点

    中低收入者在起征线附近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提出的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杨志明:我们正在配合财政部和其他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因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情况是,高收入阶层都远远超过了起征点,而中低收入阶层大量在这个起征线附近。我们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可以减轻大量普通劳动者的税务负担。

  

    大学生就业

    录用单位发求职补助

  

    记者:现在大学生不但求职难,求职成本也很高,有媒体报道大学生求职成本甚至高达2800元。

  

    杨志明: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我们除了扩大就业岗位,根据政协委员的建议,今年还要增加科研项目投入,吸纳大学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工作,尽量少或者不要挤占科研经费。

  

    至于求职成本的问题,根据一些委员的建议,我们考虑今年让录用单位支付一部分求职补助,降低求职成本。对于大学生,我们的总体方针是,要不让你参加工作有钱挣,要不让你参加培训有事情做。

  

    收入分配

    建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如何落实?

  

    杨志明: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以一线工人为主的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提升一线工人的收入水平。度过了金融危机非常时期,一线工人的收入必须随着经济的增长,也平稳较快增长,只有这样才能扭转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下降的趋势。

  

    收入差距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记者:目前贫富差距拉大,如何规范国企,尤其是央企高管和普通职工的收入差距拉大问题?

    杨志明:我们现在正在建立国企高管的收入增长与工人收入增长相挂钩的约束机制,要设置平均工资线。比如153家央企,高管的收入必须在整个央企平均工资线的基础上控制一个合理倍数。高管想多拿钱,不但自己企业的职工工资要上去,央企的平均工资也要相应提升。

  

    农民工收入

    市场引导企业合理涨工资

  

    记者:如何提高农民工的收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何新举措?

  

    杨志明:我们的设想是,政府管最低工资,市场引导企业合理涨工资。拖欠农民工工资主要在建筑业,层层分包导致找不到人要钱。我们提出要一级承包商负责,哪怕是四包、五包跑了,也要一级承包商提前垫付。金融危机发生后,一批非法经营者欠薪跑掉,我们建议有关部门修改《刑法》,增加欠薪逃逸罪。

  

(郭鲲)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先调研后加仓 基金重仓30只股票首战告捷
下一篇:丰田章男避谈中美车主差别待遇(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