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沈明高:没有外需的增长能走多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5-18 11:51:53  来源:财经网  

 

    没有外需,中国经济仍可能保持8%的增长,但是,如果投资形成的新产能没有后续外需复苏来消化,仅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快速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

 

    在《财经》研究部5月18日推出的第三十八期《财经·宏观周报》中,《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在外需持续疲软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能有多快进行了剖析。他认为,假如没有外需,仅靠投资快速增长,2009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会维持2009年初中国政府制定的8%的目标。但经验表明,投资拉动的快速增长,没有外需增长的配合难以持续,经济复苏很可能出现W型反复。

 

    沈明高指出,过去每当经济放慢的时候,中国对外需的依赖程度就会提高。这表现在,GDP增速放慢之后,净出口占GDP的比重上升。

 

    沈明高指出,过去的经验表明,投资增长之后都伴随着净出口的较快增长,只有这样,才能消化形成的新产能。中国加入WTO之后,使得外需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稳定中国经济的“蓄水池”。

 

    由于按支出法测算GDP时,通常都是考虑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这很容易将出口的影响忽略。

 

    沈明高指出,如果今年一季度没有库存急剧下降导致4个百分点的负贡献,经济增长大致可以维持在10%左右。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1%,其中,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为6个百分点,消费4.3个百分点,净出口负0.2个百分点,库存下降对GDP贡献为负4个百分点。

 

    沈明高认为,今年一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直接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库存下降对GDP的负贡献很可能是出口放慢的结果。“出口负增长对经济增长形成的负外部效应,表现为企业需求消失和失业增加。”

 

    沈明高进一步指出,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外部效应来自很多方面,包括“干中学”(learning-by-doing)和增加投资、就业和消费等,这都有可能对实体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经过相应的分析测算,沈明高认为,2009年无外需增长的前提下,中国经济可能增长8%左右。“这也是中国经济2003年开始加速前,经济增长的潜力水平。”

 

    不过,他认为,这次经济放慢起于外需衰退,通过投资快速增长,或许仍然可以像过去一样起到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确保今年经济8%左右的增长。但是,如果投资形成的新产能没有后续外需复苏来消化,仅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快速增长将是不可持续的。今年经济复苏过快,很可能增加以后经济向下调整的压力,经济复苏出现W型反复的可能性加大。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2009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9.7%,这是十年来出口季度同比首次负增长,且跌幅之深是1993年有统计数字以来所仅见。

 

    第三十八期《财经·宏观周报》的内容还包括“《财经网》辩论综述——该不该提高个税‘起征点’?”。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外交部:中国从未利用汇率操纵获利
下一篇:“流感概念股”集体停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