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公安: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1-01 15:40:20  来源:贵州省公安厅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贵州公安遵循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10月1日确定观山湖分局世纪城派出所作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单位。在总结试点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贵州公安10月13日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全国试点工作,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截至目前,贵州已与内蒙古、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重庆、四川11个省(市、区)开通“跨省通办”,这些省份的户籍居民可以向居住地就近身份证受理窗口(户籍派出所、政务大厅公安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办理。
 
  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
 
  一是年满16周岁公民,本人向现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窗口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二是未满16周岁公民,在监护人陪同下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交验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三是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缴纳工本费,办理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受理机关领取或申请邮寄业务(邮费自理),证件直接寄递到指定地点。
 
  受理流程:
 
  受理地公安机关核验申请材料,并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证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核,可确认申请人身份信息准确无误的,于五个工作日内审核签发,对申请人身份信息存疑,经核查仍难以确认身份的,申请人需回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申领居民身份证。
 
  证件领取:
 
  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居民身份证,现场核验证件信息,比对指纹信息,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委托亲属到受理点代为领取的,代领人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领证回执和书面委托书,并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上签字确认。
 
  下一步,贵州公安将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加强与全国其他省市的协同配合,逐步推开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受理范围。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2023年度“国考”,贵州地区职位已有3.5万人报名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