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关于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与产业化开发研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0-28 12:18: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内容提要:从江瑶族药浴,是散居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瑶族人民宝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6月,从江瑶族药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从江瑶族药浴不仅给养生行业带来一股强劲有力的养身风潮,而且为过山瑶同胞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尤其是民间开发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多种原因,从江瑶族药浴文化在保护传承和产业开发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同时,从江瑶族药浴赖以生存的野生药材资源严重减少、瑶族药浴原有的药浴文化形成和传承的社会环境逐渐被消失。更有甚者,取代从江瑶族药浴原有族内传承模式的产业性开发存在着严重的重产品开发、轻文化保护传承的问题。

 
  一、从江瑶族药浴的前世今生
 
瑶池瑶浴
 
廖朝圣
 
瑶浴本是瑶池澡,
 
一洗百病全没了。
 
一八八付药材料,
 
全是天宫神仙草。
 
产妇生孩瑶浴泡,
 
三天可下地作劳。
 
病男一周泡一次。
 
重担百斤随便挑。
 
  (备注:廖朝圣,男,贵州黄平人,革家,中共党员,1982年7月,大学毕业,2020年1月退休。曾任中共贵州省黄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党校副校长(主持工作)、副教授。贵州省“四个一批”理论人才,贵州省黔东南州管专家。著有《非常规理论》(20215年11月)著作4部。主编《山海清》著作10余都。其中,所撰写的《且兰黄平》进入全国人教版六年级统一教材。《诗录疫情》,为廖朝圣第一部长诗。《瑶池瑶浴》是在廖朝圣在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党校工作,上《黔东南民族文化》课程时,根据贵州省从江县瑶族学员的讲述,对从江瑶浴瑶药文化的高度概括,是从江瑶药瑶浴的真实效果和反映,得到了今日头条读者的高度认可)

 
  (一)从江瑶族药浴,是由贵州省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过山瑶)“祖先独创,族内独有,传内不传外”的一种独具特色的洗浴方式
 
  1.民国《从江志概况》记载:“板瑶(盘瑶,过山瑶,下同)好清洁,家必备一浴桶,工作(劳动)回家必药浴一次。因处深青,又好清洁,故长寿者多。”《从江志概况》所记载的“板瑶”,就是如今天相对集中居住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摆翁村,以及散居在西山、斗里、雍里、秀塘和下江等乡镇的过山瑶。所说的“药浴”,就是散居在从江县西南山区的盘瑶“祖先独创,族内独有,传内不传外”的一种独具特色的洗浴方式。是盘瑶民间用以抵御风寒、消除疲劳、防治疾病的传统文化知识,被专家称之为人类健康的古老传承。从江瑶族药浴与桑拿、土耳其浴一道,被专家誉为世界三大洗浴文化。
 
  2.按照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泡药浴的习俗规定,每到消灾日(逢农历一、六日,即初一、初六;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日),男女老少都要洗药浴,以求“消灾”。在消灾日这天,瑶族村寨的年长男性都要上山采集草药,以便供全家人药浴之用。大年除夕,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家家户户,每人必须要跑一桶药浴,洗掉晦气和霉运,用全新的姿态迎接新年。药材被采集回来后,先洗净、切碎,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顺序,将药材放入铁锅中,用清水烧煮,待煮出药汁后,捞去药渣,用煮好的药水放入大木桶进行沐浴。泡药浴的方式是:浴者赤身入桶,在保持适宜温度的药液中浸泡20—30分钟。如果药水温度过低,再将锅中煮好的备用药水掺入。沐浴者坐到桶内熏浴浸泡,让药液渗透五脏六腑、全身经络,以达到祛风除湿、活血化瘀和排汗排毒的功效。
 
  3.居住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盘瑶,由于居住地海拔高,深山密林,常年云雾缭绕,湿度极大,盘瑶同胞极易引发风湿、伤寒等疾病。为了求生存,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盘瑶对原始森林中的野生藤木感知最为深刻,通过长期的探索、实践,过山瑶先民学会识别各种草木的性质,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各种植物的枝、皮、叶、花朵来进行防病治病和保健养生,以抵御病毒侵害,于是,形成了重防病治病、强身健体和长寿的生活理念。

 
  (二)从江瑶族药浴的神奇功效
 
  1.药浴,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根据古籍记载,历代帝王将相、达官贵人都视洗药浴为消除疲劳、调养体质的灵丹妙药,更是各朝各代帝王将相、达官贵人每日必行的养身良方。根据专家的考证,在药浴中,瑶族药浴最为盛名。
 
  2.从江瑶族药浴根据人体所受到的风、寒、暑、湿、燥、火等不同症状,用大山特有的“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等经典药浴,通过按照症状进行配药。通过泡从江瑶族药浴,既可以舒筋活络、消除疲劳、抵御风寒,又可以健身洁体、祛风除湿、防病治病,尤其是对防治风湿、妇科、皮肤和伤风感冒等疾病尤为有疗效。
 
  3.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盘瑶先民多年的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近年来,一些医学专家总结出从江瑶族药浴具有10大神奇功效:一是发汗、排毒;二是活化循环,增强免疫力;三是产后恢复;四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五是促进肠胃糯动,健康助消化;六是消脂减肥、驱风去痛,去湿驱寒;七是安神催眠;八是止痒润肤,防治各种皮肤病;九是去黄美白,滋润滑嫩皮肤;十是改善亚健康。

 
  (三)2008年6月,从江瑶族药浴,已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从江瑶族药浴的起源。在长期的迁徙过程中,缺医少药,加上瑶族同胞一般居住在高坡上,由于海拔高,常年云雾缭绕、湿度极大,再加上气候多变,毒蛇毒虫侵袭,防不胜防的生活环境十分艰难,极易引发风湿、伤寒等疾病。为了适应如此恶劣的环境,在漫长的岁月和长期的生产劳动中,过山瑶同胞经常采大山之灵草、深山之鲜药加水熬煮,修木桶浸泡泡浴。泡药浴既可舒筋活络、消除疲劳、抵御风寒,又可以健身洁体、祛风除湿、防病治病,特别是对防治风湿、妇科、皮肤和伤风感冒等疾病尤为有效。过山瑶先民发明并创造了瑶族药浴,这种神奇的养身文化经过数代人的不断完善,瑶族药浴文化成为过山瑶人民奋斗的盔甲,它记录着过山瑶艰难的历史足迹,闪耀着过山瑶人民群体智慧的光华。
 
  2.从江瑶族药浴的医学理论。药浴,是中医治疗中一种重要的用药手段,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在现存最早的完整医典《黄帝内经》中就有“其有邪者,渍型以为汗”的记载,即以热水浸渍发汗的方法治疗疾病。在湖南省长沙市马王堆出土、现存最早的中医临床医学文献《五十二病房》中,就有“三日一浴,三日已”的洗浴法,熏浴法记载。另外,《伤寒杂病论》《千金要方》和《华佗遗书》等医家经典都有大量关于药浴的记载。经过千百年来的探索、实践,到现在,药浴养生已经成为一套完整的医学理论体系,从江瑶族药浴也正是这一医学理论体系的理论实践。
 
  3.从江瑶族药浴的特色。从江瑶族药浴疗法大致可以分类为两种:一是内服法,即将药物用水煎或用酒泡,取汤汁或药酒服用,也有的药物直接研成粉末口服或蒸熟服用。二是外治法,外治法又分有药物和无药物外治两种。有药物的外治是通过药物对人体外表某部位或穴位直接用药,通过皮肤的直接吸收和经穴的作用,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临床常用的外治法,主要有敷药法、浸洗法、熏蒸法、淋洗法、点漱法、摩擦法、以及吹、塞、贴、辗等。从江过山瑶民间还常使用无药的外治法,有拔罐、放血、针挑、水疗、火炙等,既简便,又快捷,效果明显。

 
  在从江盘瑶同胞多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近年来,一些医学专家概括出从江瑶族药浴的“三破三清”“三进三出”和“三天出工”的泡浴方式方法。通过“熏、泡、渗、排”四步健康法,以达到“一通、二排、三调、四补、五养”的神奇功效。
 
  “三破三清”中的“三破”:就是破瘀、破结、破滞。瘀为管道瘀塞,结为结块档道,滞为流体粘稠。此三者不破,气血是不会流畅的。哪个器官有此瘀结滞未破,哪个器官迟早必病。
 
  “三清”:就是清肠胃、清血管、清细胞。肠胃有宿食,不良菌就会滞留,应该定期清除,不要等到便秘再清。血管要保持有良好的弹性,正常的压值,不要等到硬化后再治疗。细胞内很容易存留代谢的酸性废物,更要经常清理。通过“三破三清”,使气血运行流畅,身体内环境干净卫生。
 
  “三进三出”。第一泡10多分钟左右,此时,泡浴可以缓解身体发冷,过一会,可能会有出汗。这个时候,一2般不会觉得口渴。此时的出汗,是因为血液循环加速,体内垃圾通过毛孔排除体外。第二泡5分钟左右,经过第一泡,可以适当休息,喝杯温热开水,补充体内水2分。在进行第二泡的时候,出汗已经减少了,会比第一泡感觉身体轻松许多。泡至身体微微出汗后,即可结束。第三泡6—7分钟左右,经过前两次的泡浴,体内毒素逐渐被排除,面色红润,身体已经轻松了不少。泡完第三泡后,可以用温热的清水冲洗身体,减少身体药味的残留,擦干身体水分,穿上衣服,避免着凉,待身体不出汗后,即可入睡。
 
  “三天出工”,亦即三泡药浴,它是千百年来瑶族传世古方。瑶族妇女生产后,在不到1个小时之内,就立刻进入浴桶泡药浴。坐月子的瑶族妇女和婴儿,每天都如此。瑶族妇女生产后洗泡“三天出工”的药浴后,身体很快恢复,3天即可以下地,5—7天就能山上劳动,下田插秧,而没有损害身体。第一天,泡第一泡神奇的药浴,除异味,去秽气。第二天,泡第二泡神奇的药浴,缩阴、收腹,修复受损阴道。第三天,泡第三泡神奇的药浴,迅速恢复体力,提高免疫力。结婚后的瑶族妇女,没有一个有妇科病的。

 
  4.从江瑶族药浴的申报。在全国各地都申报药浴项目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鉴于从江瑶族药浴独特的保健疗效,以及保存和发展最完善的药浴传统和保健理论,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从江瑶族药浴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瑶族养身文化,进行重点保护。其基本信息如下:中文名称:瑶族药浴(药浴疗法);遗产级别: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批准文号:国发〔2008〕19号;批准日期:2008年6月7日;项目编号:Ⅸ-14;申报单位:贵州省从江县。
 
  5.从江瑶族药浴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从江瑶族药浴的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为赵进堂、赵有辉。赵进堂,男,1940年6月生,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人。从小,赵进堂就向父亲学习草医知识,勤于专研各种草医,治病救人,广受当地人尊敬。赵有辉,男,瑶族,1955年1月生,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人。从小,赵有辉就勤学好问,个人擅长瑶族药浴配药,是从江瑶族药浴有名的配药师。
 
  (四)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开发现状
 
  1.从江县过山瑶民间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和产业化开发的情况
 
  (1)在从江县过山瑶民间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的情况。瑶族同胞,尤其是散居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盘瑶同胞,为人憨厚朴实,本分诚实,接人待物,很讲规矩。每当有客人进入瑶族村寨,走进瑶族同胞家里,客人都受到过山瑶同胞的热情款待。先是端上油茶,请客人品尝。用瑶山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做成佳肴美味招待客人。吃饭时,主人不停地给客人夹菜、劝酒,摆话,其乐融融。在吃饭过程中,过山瑶同胞除了向客人了解山外世界的信息外,还简要向客人讲述过山瑶迁徙的苦难历史,介绍从江瑶族药浴厚重的文化。饭后,主人安排客人先泡药浴。近年来,为了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聚居的村寨,比如,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摆翁村;西山镇秋卡、高脚村和雍里乡五里坡等盘瑶村寨,先后建立起了从江瑶族药浴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从江药浴产业。由合作社统一安排客人分散到瑶族同胞家去泡药浴,不仅加快了当地过山瑶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而且还保护传承了从江瑶族药浴的丰富文化,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2)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村寨产业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情况。近年来,从江县、乡两级政府通过采取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和成立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相对聚居的斗里镇潘里村八组、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和西山镇秋卡村等瑶族村寨发展从江瑶族药浴产业。比如,在从江瑶族药浴发源地——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村,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关心和从江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高华村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以从江瑶族药浴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将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与瑶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相结合,不断探索出一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采取科学规划、完善设施、上级支持、抱团发展、文旅融合和宣传推广等措施,大力发展以从江瑶族瑶浴为产业的乡村旅游,高华村提前三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的目标。同时,过山瑶传统文化也得到较好地挖掘、保护和传承。又比如,西山镇高脚村依托从江瑶族药浴,不断打造“康养+农家乐+文化体验”旅游品牌,从江瑶族药浴铺就乡村振兴路。此外,高华瑶族药浴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摆翁瑶族药浴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大塘五里坡瑶族药浴专业合作社等,在带动当地瑶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益。
 
  2.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开发的情况。在从江县,最早进行产业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当数从江县退休干部杨显辉。2001年,杨显辉成立从江神瑶保健品有限公司,依托瑶医瑶药和过山瑶传统药浴的养身之道,融合现代科技成果,突破传统保健约束,成功地把健康和现代养生结合起来,带领当地瑶族群众一起脱贫致富,被人们誉为“瑶族药王”。2008年,其公司成功注册了“从瑶牌”、“神瑶牌”、“存希园”商标和“从江瑶族药浴”品牌,还申报获批专利4项,生产了浴粉、沐足粉、香皂、洗发水、沐浴露等系列产品,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的方式,产品销售覆盖国内10多个省市、自治区,目前,企业年产值已超过1000万元。2014年,该公司被列为黔东南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黔东南州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015年,该公司注册的“从瑶”牌商标及图被评为贵州省著名商标、贵州省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18年,公司获得“贵州省名牌产品”、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示范企业和贵州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贵州瑶源古浴康养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态康瑶浴养生有限公司和从江福临瑶浴开发有限公司等私营企业(公司),又先后落户从江,有的在从江县城,有的落户贵州大健康产业示范区。

 
  二、从江瑶族药浴承载着瑶族中的盘瑶支系,在历史上,长期被迫迁徙、在恶劣环境下求生存的苦难历史,反映着盘瑶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热情好客和尊老爱幼的丰富的民族文化底蕴
 
  (一)在历史上,瑶族尤其是瑶族中的盘瑶支系,是一个深受封建阶级的政治压迫和民族压迫,长期被迫经常迁徙、在恶劣环境下求生存的苦难民族
 
  (二)瑶族是我国南方的一个山地民族,其中的盘瑶支系是一个爱山恋山,靠山吃山的民族。一是瑶族是祖国南方的山地民族,大部分散居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和密林之中。二是瑶族中的盘瑶支系是我国南方典型的山地民族,其生产生活方式比较独特。
 
  (三)从江瑶族瑶浴最能反映瑶族中的盘瑶支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热情好客和尊老爱幼的民族文化习俗。一是在采集药浴药材时,盘瑶同胞从不过分索取,以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二是在泡洗药浴时,最能够体现盘瑶热情好客、尊老爱幼的传统习俗。
 
  三、从江瑶族药浴在文化保护传承与产业化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从江瑶族药浴在文化保护传承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由于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盘瑶民间,包括个别非遗传承人,不自觉地向开发商泄露从江瑶族药浴神秘配方和烧煮技艺,从江瑶族药浴“族内独有,传内不传外”的规定已被打破。二是2008年6月,从江瑶族药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从江瑶族药浴文化在瑶族民间保护传承处于薄弱环节。三是从江瑶族药浴的药源生态受到严重破坏,从江瑶族药浴药材越来越少,后续药材资源处于濒危状态。四是在从江南部山区盘瑶民间,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后继乏人。
 
  (二)从江瑶族药浴在产业化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一是对从江瑶族药浴品牌的外宣传五花八门,各有所需,各有择重,没有突出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在历史上,长期被迁徙的苦难历史和盘瑶厚重的文化内涵。二是目前,从江瑶族药浴的产业化开发比较混乱,没有形成从江县稳定的产业。三是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从江瑶族药浴的知识产权已被侵犯,个别非遗传承人的肖像已被侵权。四是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没有深入挖掘盘瑶文化的丰富内涵,从江瑶族药浴文化得不到很好的保护传承。五是由于从江县、乡政府、瑶族民间和开发商三方各自利益的诉求不同,因而,没有形成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的合力。

 
  四、关于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建议
 
  (一)目前,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有诸多有利的条件
 
  1.产业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符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国改革开放处于关键期,进入攻坚期,也到了窗口期的“三期叠加”的历史性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完整、深刻地阐述了他的生态文明思想,给出了正确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中,有“三个字”反复出现,是贯穿通篇的灵魂和主线,这三个字就是——老百姓。我们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关键就是深刻认识老百姓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中心位置,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为老百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为老百姓建造永续发展的“绿色银行”。从江瑶族药浴的发源地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居住的瑶族村寨,那里森林覆盖率高,植被很好,常年云雾缭绕,可谓绿水青山。从江瑶族药浴所使用的药材资源,就是生长在盘瑶居住的大山里面。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不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处理好瑶族药浴药材资源与产业化发展从江瑶族药浴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符合从江县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来。
 
  2.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有国家和贵州省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关怀厚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倍加铭记、倍加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牢记殷切嘱托,把感恩之心转化为维护之志、奋进之力,用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巨大支持转化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的动力。2022年4月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22〕7号),是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尤其是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量身定制的重大利好政策,充分展现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对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特别是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给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人民带来了福音。“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是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扩大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突围的重大战略引擎。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就是对标建设现代化,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过程,就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尤其是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其中,《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单独提到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就有8处,这些政策给示范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作为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第一城、第一区核心区的从江县,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红利,努力把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乃至贵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核心区、先行区。当前,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结合学习贯彻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贵州省人民政府支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打造对接融入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实施意见。根据我们的调查,目前,从江县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开局良好,破局有方,前景广阔。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进一步抢抓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着力在解困、破局、布局上下功夫,奋力在新一轮大战大考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
 
  3.从江县已经研究、制定了《贵州重点项目——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企业项目立项、申请资金和融资提供了全程指引服务。2018年8月,从江县已委托北京智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了《贵州重点项目——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可研报告》从“招商引资、投资合作、政府立项和银行贷款”4个方面,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大纲(13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其用途主要是:(1)用于企业融资、对外招商合作性研究报告;(2)用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立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建议书、项目申请报告;(3)用于银行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4)用于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5)用于企业上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这类可行性报告通常需要出具国家发改委的甲级工程咨询资格);(6)用于申请政府资金(国家发改委资金、国家科技部资金、国家农业农村部资金)。该《可研报告》主要是针对行业投资可行性研究服务的专项报告,主要是对项目实施的可能性、有效性、如何实施、相关技术方案及财务效果进行具体、深入、细致的技术论证和经济评价,为企业项目立项、申请资金、融资提供全程指引服务。
 
  4.从江县已经把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作为“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怎样打造“桥头堡”?从江县已有行动。为切实抓好从江瑶族药浴中药材产业发展,2022年4月27日,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从江瑶族药浴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协从江县委员会主席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从江县11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从江瑶浴康养疗效研发中心创建、从江瑶浴产业园区建设、从江瑶浴康养园建设、从江瑶浴知识产权制定申办、从江瑶浴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从江瑶浴品牌全国统一宣传推广和从江瑶浴谷景区运营等7个工作专班。各专班班长,分别由从江县的1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从江县直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专班副班长,同时,还明确了各工作专班的主要职责。2022年5月31日,政协从江县委员会召开从江县瑶族药浴产业化发展专题协商会。会议认为,当前,发展、壮大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有诸多的有利条件和政策红利,要抓紧研究、制定和完善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学习借鉴国内其他瑶族地区在瑶族药浴产业化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培养壮大一批药浴企业,切实把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做大做强。以上所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建议,为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尤其是把从江瑶族药浴作为“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从江县县、乡两级政府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进一步规范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开发行为
 
  1.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来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历史的记忆,延续着这个民族文化的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死去的历史,需要活态传承,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促使非遗“长生不老”的活下去。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一是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将从江瑶族药浴瑶文化保护传承与产业化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瑶医药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配置瑶医药服务资源,统筹推进瑶医药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步增加。二是建议从江县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节日活动、展览、观摩、培训和专业性研讨等形式,通过大众传媒和互联网的宣传,加深公众对该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促进社会共享。从江县政府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瑶医药文化宣传和知识普及,将瑶医药常识、瑶医药文化纳入健康教育、科普教育进行普及。从江县人大常委会要作出规定,建议每年瑶族“盘王节”(农历十月十六日)为从江县瑶医药文化宣传日。建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从江县瑶医药学术研讨会和瑶医药产品交易会,推进从江县瑶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地区交流。三是建议从江县、县两级政府,要支持从江县瑶医药医疗、教育、科研机构等单位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依法与境内外组织和个人开展技术合作与交流。四是建议从江县人民政府要重视发挥和充分调动非遗传承人在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的积极性,保障非遗传承人从事瑶族药浴的正常活动。五是建议从江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相关的工作。立卡、建档:通过搜集、记录、分类、编目等方式,建立完整的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的档案。要用文字、录音、录像和数字化等多媒体手段,对从江瑶族药浴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并积极搜集有关实物资料,选定有关机构妥善保存并合理利用。建议县政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以保证从江瑶族药浴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智力成果得到保存、传承和发展,保护该项遗产的传承人(团体)对其世代相传的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所享有的权益,尤其要防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误解、歪曲或滥用。六是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充分发挥、调动非遗传承人在保护传承从江瑶族药浴文化的积极性。通过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等途径,使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后继有人,能够继续作为活的文化传统在相关社区尤其是青少年当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当前,尤其是要保护传承人从事瑶族药浴的正常活动。
 
  2.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来规范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开发的行为。国务院非常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工作,2005年12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国发〔2005〕42号);2006年12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要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近年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高度重视以苗、侗医药为核心的民族医药发展,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颁布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医药侗医药发展条例》,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制定了《苗侗医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苗侗民族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全力推进中医药民族医药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从民族医药资源培育、开发利用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对黔东南州民族医药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地布局。从江瑶族药浴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医药侗医药发展条例》,学习借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在瑶族药浴保护开发的成功做法,运用法律的手段,切实规范从江瑶族药浴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化开发的行为。
 
  (三)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建立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利益连接机制,使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群众在参与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中得到收益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产业兴旺是重点。在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建立产业划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利益连接机制,使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群众在参与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过程中得到收益,过上更好的日子。一是要优先安排从江县南部山区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摆翁以及西山、斗里等盘瑶群众集中居住村寨的盘瑶群众参与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和运营的工作。二是要把从江瑶族药浴中药材的种苗基地,主要安排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的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摆翁以及其他乡镇盘瑶群众居住村寨的荒山荒坡中。三是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与运营工作中,优先安排从江县南部山区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摆翁以及西山、斗里等盘瑶群众集中居住村寨文化程度较高、了解从江瑶族药浴历史文化和有一定管理、运营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四是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建立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利益连接的机制,使从江县南部山区翠里瑶族壮族乡高华、摆翁以及西山、斗里等乡镇盘瑶群众在参与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中得到实际的经济收益。

 
  (四)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培育从江瑶族药浴药材资料为前提
 
  1.在从江县南部山区盘瑶的民间,建议要切实保护现有从江瑶族药浴药材资源的自然生态环境,实现从江瑶族药浴药材资源的永续利用。发展从江瑶族药浴,应当遵循瑶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与创新、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发挥瑶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瑶医药理论、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乡两级政府,要建立从江瑶族药浴药材资料基地,以满足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对药浴药材的需要。近几年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除了天然的野生植物药材之外,还利用得天独厚、适宜于中药材种植的自然地理优势,积极发展人工种植中药材,比如桔梗、茯苓、天麻、喜树、半夏、黄姜、葛根及玉竹等,并逐渐产生了一定的规模效应。目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医药在中药材资源人工选种培育、种植面积及品牌建设上已初具规模效应,民族医药价值链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延伸、延展。根据我们的调查,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从江县现有的参加瑶族药浴药材资源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了。因此,我们建议,在加大从江瑶族药浴产业花开发的同时,首当其冲,就是要抓紧培育从江瑶族药浴药材的后备资源,加大人工瑶族药浴药材基地建设,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的需要。
 
  3.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过程中,建议从江县有关部门,要加强从江瑶族药浴药材的定价和市场监督管理。建议从江县有关部门在从江瑶族药浴药材市场定价上应有一个统一的价格,以免为了药浴药材销售,相互打压价格,有的甚至称,只有自己的药浴药材才是最正宗的。这不仅打乱了从江瑶族药浴药材的市场,而且对于从江瑶族药浴文化的保护传承,只能取到负面的作用。
 
  (五)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生产、销售和产品说明中,建议相关开发商,要介绍从江南部山区盘瑶在历史上,被迫长期迁徙的苦难历史和内涵丰富的盘瑶民族文化
 
  1.在产业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生产、销售中,建议作为生产、经营和销售的企业,要向员工讲好从江南部山区盘瑶(过山瑶、板瑶)在历史上,被迫长期迁徙的苦难历史
 
  2.在产业化开发从江瑶族药浴的产品包装说明中,建议作为生产、经营和销售企业,除了介绍从江瑶族药浴的药效功能和主治外,还要简要介绍从江南部山区盘瑶(过山瑶、板瑶)支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热情好客和尊老爱幼的洗浴文化。

 
康养模式
 
廖朝圣
 
桥堡战役炮声隆,
 
核心地带黎从榕。
 
恐龙战士盘祖湘,
 
初心不忘往前冲。
 
文化挖掘立新功,
 
瑶家宝藏更火红。
 
世人乐洗瑶浴澡,
 
康养模式最轻松。
 
  (备注:1.在全国各地(瑶族主要集聚区〔瑶族自治县〕)申报瑶族药浴中,200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唯有贵州省从江县所申报的瑶族药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3.2022年4月21日,贵州省人民政府下发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22〕7号)。4.黔府发〔2022〕7号文件中的“黎从榕”,即贵州省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5.黎平、从江和榕江3个县,是黔府发〔2022〕7号文件中支持黔东南自治州打造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融入“桥头堡”的核心区域)。
 
  主要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2018年1月2日]。
 
  2.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
 
  (国发〔2005〕42号),2005年12月。
 
  3.[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的通知》(国发〔2008〕19号),2008年6月]。
 
  4.[国务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2006年12月]。
 
  5.[国务院,《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2022年1月]。
 
  6.[国务院,《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2号),]
 
  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号),2017年1月]。
 
  8.[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出版社,2020年7月]。
 
  9.[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1197号),2021年8月17日。]
 
  10.[国家财政部,《关于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财预〔2022〕114号),2022年8月25日。]
 
  11.[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号),2021年1月28日。]
 
  12.[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2022年3月21日。]
 
  13.[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国家商务部支持贵州省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10条工作事项》,2022年8月。]
 
  14.[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国家林草局关于支持贵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2年4月17日。]
 
  15.[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制定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9条落实事项》,2022年8月。]
 
  16.[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黔党发〔2021〕34号)2021年12月12日。]
 
  17.[贵州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22〕7号),2022年4月]。
 
  18.[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22〕4号),2022-年2-月7日。]
 
  19.[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条例》,2020年5月]。
 
  20.[中共从江县委办公室,从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从江瑶浴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2—30),2022年4月]。
 
  21.[政协从江县委员会,《从江县瑶族药浴产业化发展专题协商会纪要》,从政协协商议〔2022〕3号]。
 
  22.[中国少数民族简史丛书,《瑶族简史》,广西民族出版社,1983年5月]。
 
  23.[奉恒高主编,《瑶族通史》(上、中、下卷),民族出版社,2007年6月]。
 
  24.[贵州省从江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从江县志》(1991—2008),方志出版社,2010年9月]。
 
  25.[贵州省从江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从江风物志》,云南民族出版社,2008年10月]。
 
  26.[多彩贵州网文化频道制作,《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瑶浴》,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7期,2015年6月]。
 
  27.[罗安圣,《高华:瑶浴体念首选地》,大美黔东南文史书系——《名镇名村》,贵州出版集团、贵州民族出版社,2017年12月]。
 
  28.[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家族乡愁·中国传统村落·贵州省黔东南篇(一)·从江县高华村》,上海佳奇印务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10月]。
 
  29.[中共贵州省从江县委员会、贵州省从江县人民政府,《神秘从江摄影图集》之高华瑶寨]。
 
  30.[周宏春,《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央视网,2018年5月21日]。
 
  31[吴智涛、刘松,《黔东南州民族医药发掘利用现状及对策研究》,《黔东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2期]。
 
  32.[百度网,《神秘从江》,2022年5月]。
 
  33.[百度网,《桥头堡》,2022年6月]。
 
  34.[北京智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贵州重点项目——从江瑶族药浴产业化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18年8月]。
 
  35.[邓书保,《瑶族药浴文化保护研究》,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年5月]。
 
  36.[赵富定,《贵州黔东南瑶族医药传承保护及对策研究》,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年11月]。
 
  作者简介
 
  作者一:盘祖湘,男,瑶族,1958年4月生,贵州榕江人。大学文化,法学学士,副研究员,贵州省黔东南州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曾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中共三穗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社会兼职任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湖南·江华)副秘书长,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院(湖南·江华)副院长;广西(中国)瑶学会理事;贵州省黔东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行政管理、贵州瑶族、乡村振兴。
 
  研究成果:主编《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国土资源志》(中国文史出版社,2017年2月);出版《盘祖湘文集》(1至8卷,170余万字,团结出版社出版,1019年4月)。
 
  作者二:赵鸿雁,女,瑶族,贵州从江人。从江县翠里初级中学教务主任、中级教师。
 
  研究方向:瑶族文化(过山瑶长鼓舞)。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邮政分公司赴定点帮扶村开展“金秋助学”慰问活动
下一篇:贵州从江:瑶族长鼓舞的保护传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