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听说有几个地方又封了?"贵州两人造谣被行政处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0-13 16:34:37  来源:微七星关、七星关公安  

  10月11日下午,有网民在社交平台散布七星关区又发生疫情的谣言,引发大批市民聚集抢购物资,造成恶劣影响。
 

 
  毕节市、七星关区两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开展工作,迅速锁定不实信息系吴某某、章某某发出,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口头传唤接受调查。经查,吴某某当天中午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微信群发布“麻园路和翠屏路已经出现了阳性感染者,听说明天又要封城了”的信息。章某某在微信群发布“麻园路这边说是今天拖走一个,做三次抗原都是阳性”、“快出门囤点东西了”、“听说有几个地方又封了”、“麻园那边封了”的信息。
 
 
  吴某某、章某某散布谣言、谎报疫情的行为,已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情节较为恶劣。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公安机关拟对吴某某、章某某依法处以行政处罚,现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对吴某某、章某某采取健康监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未经证实信息,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对于传播不实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
 
  谣言的危害
 
  在疫情期间,谣言会干扰公众对疫情的认知和判断、引发不必要的社会恐慌、扰乱公共秩序。
 
  传谣的后果
 
  在网络上编造、散布谣言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主要分为三种:
 
  一是民事责任。即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民事主体的名誉权,依据我国民法典的规定,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二是行政责任。即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三是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据《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法律依据《网络安全法》
 
  第十二条第二款
 
  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危害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
 
  第四十七条
 
  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第十五条
 
  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五条(一)
 
  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刑法》
 
  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
 
  第二款【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正确的防疫做法
 
  面对疫情,坚守道德底线与法律法规。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作为网民的我们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在微博、微信、贴吧等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新闻、信息,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面对疫情,保持正确心态。谣言本身就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往往无端加剧社会恐慌,不利于疫情防控。面对疫情,要保持冷静,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
 
  面对疫情,学会理智分析。疫情防控是一场综合战、系统战,信息公开透明是整个战役的关键环节。要保持淡定,学会理智分析,不为谣言所惑,更不为谣言所动。
 
  面对疫情,提高科学素养。提高甄别信息真伪的能力,从疾控或医疗机构、权威新闻媒体了解疫情和防病毒知识,避免焦虑和资源浪费。
 
  谣言止于智者,我们要有双辨别网络谣言的“火眼金睛”。不转发不实消息,不乱发布不实谣言。在抗击疫情的阶段,所有公民应当万众一心,遵纪守法,共同配合有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每人350元!贵州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即将开始缴费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