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女子骑摩托车停等红灯就晕眩 送医发现是半规管耳石沉积作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0-06 12:52:11  来源:转载  

  一名25岁女性白领,身体健康每天都骑摩托车上下班通勤。自某日起,只要一停红绿灯,就会感到一阵晕眩,眼前景物会晃动一下,持续大约一两秒,若摩托车起步时突然加速,还会再晕一下。原本以为是自律神经失调或睡眠不足所致,并不以为意。

  某天这名女子睡过头,赶上班时,骑车速度过快,行经有越线监控的路口时,发现突然变了灯号,遂紧急刹车,还好停在白线内,没有被照相,却看到眼前景物在逆时针快速地旋转,连人带车一起突然跌倒在地,路人都赶来帮忙,赶紧把车牵到路边,帮她打110救护,请她先平躺在红砖道上休息。

  原本以为是脑干卒中,送医后,核磁共振检查正常。医师发现,只要请她平视前方,头快速向左转,立即出现强烈的眼震,头向右转,则会出现方向颠倒的眼震,但振幅较弱。请她低头看地面时,她表示出现跟停红绿灯时一样的眩晕。原来是罹患了左侧水平半规管耳石沉积症。

图 左侧水平半规管耳石沉积症患者骑车停红绿灯时,易位耳石会因惯性作用向前移动。

  在正常状况下,耳石原本位于椭圆囊内的耳石器内,若因外力撞击、耳动脉缺血、感冒发炎或偏头痛发作,耳石松脱,顺著内淋巴液迴流,沉积于同侧水平半规管内,就会在患者身体运动或转动头部时,因惯性作用,继续带动半规管内的内淋巴液,产生眼震及眩晕。若发生在右侧水平半规管,患者会感到身体在顺时针旋转;若在左侧,则会感到在逆时针旋转。

  对付此病,口服止晕药物只能治标,治疗仍以耳石复位术为主。诊间会请患者平躺,接接著医师观察患者眼球跳动的方向,请患者身体向右侧卧,然后趴著、向左侧卧及平躺,最后坐起,把耳石归回椭圆囊内,患者会突然感到「地震」,眩晕就治癒了。

  须注意的是,在不明病变处,贸然进行耳石复位术,若转错方向,会把耳石转到壶腹处,变成顶帽耳石黏著症,或是转到别的半规管,变成多重管耳石沉积症,改变原本的眼震方向及型态,就医后,会使医师更加难以评估及治疗,若有类似病症者,还是先正确就医。(作者∕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四川自贡远程公开宣判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 两被告人获判死刑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