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检察蓝”助守“英烈红”捍卫英雄烈士荣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8-02 10:46: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天柱是一方热土,英雄辈出,无数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烈士陵园是纪念中国革命烈士、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场所,为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保持烈士纪念实施庄严、肃穆的环境,天柱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了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检察公益诉讼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保护。
 


 
  一、建立机制+检察听证,凝聚共识守护“英烈红”
 
  建国初期,天柱县匪患严重,盘踞深山,破坏基层政权,残害百姓,给初生的人民政权造成了严重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3野部队曾进驻此地奉命剿匪。在激烈的战斗中,一部分解放军战士英勇牺牲,长眠在天柱这片大地上。1968年,为纪念解放和建设天柱牺牲的革命先烈,寄托人民哀思,天柱县人民政府组织建设天柱县烈士陵园,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场所。2021年7月份,天柱县人民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安排的关于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组织干警实地调查发现,因历史原因,2009年天柱县人民政府南门社区搬入天柱县烈士陵园内办公,致使烈士陵园逐渐成为社区活动场所,存在周边群众聚集从事打牌、下棋、晨练、唱山歌等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严重破坏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同时查明天柱县辖区内尚有符合迁移条件的18座零散烈士墓尚未迁移至天柱县烈士陵园安葬管理,部分烈士墓存在碑文表述不严谨,表述有歧义等问题。
 


 
  2021年7月22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与天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天柱县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因天柱县烈士陵园提升改造整改工作还涉及县政府、民政、财政、国资等多部门,为切实推动工作稳步有序开展,2021年9月10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召开检察听证会,由检察长担任主持人,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律师代表、群众代表担任听证员,有关6个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检察听证会。经听证评议,一致认为天柱县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存在的问题,要从根本上切实进行整改,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落实整改。

 
  二、检察建议助推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和零散烈士墓迁移
 
  2021年9月23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经充分调查核实后,依法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有关行政部门通过“现场疏导说理+张贴告知书+设立专人守护”方式,有效制止周边群众在陵园内从事与纪念无关的活动。同时,该局向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引起高度重视和获得大力支持。9月29日,县人民政府召集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10月18日,县烈士陵园提升改造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共计87万元,10月29日,县发展和改革局发文同意天柱县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和零散烈士墓迁移工作立项。11月5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专业人士按照文史资料记载对辖区内所有烈士碑文进行审核和校正。12月26日,天柱县18名散葬烈士迁移至天柱县烈士陵园安葬,与原安葬在这里的18位烈士重聚,36位战友又一次组成队伍,再次守护天柱。
 


 
  三、统筹做好乡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整改
 
  阿婆坳烈士陵园位于天柱县竹林镇秀田村阿婆坳,检察干警经实地走访发现陵园内的纪念碑四边碑文模糊不清,顶部长有高约四五十公分的杂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碑身部分破损,且被四周杂草遮挡,既损害了英烈的尊严,也不利于公众瞻仰和传承革命英雄事迹。天柱县人民检察院随即同步开展了乡镇烈士墓和英烈设施保护专项活动,经调查核实后,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2份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联合行动,投入3万余元对竹林镇阿婆坳烈士陵园2座烈士墓、1座纪念碑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碑1座进行修缮。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组织力量对11个乡镇(街道)20处烈士纪念设施实地查看,对需要迁移的10座零散烈士墓拟定具体搬迁方案,确保了2021年12月26日天柱县散葬烈士集中迁移安葬工作顺利进行。从杂草丛生到干净整洁,从碑文字迹斑驳难辨到端正清晰醒目,恢复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维护了英烈荣光。
 


 
  四、组织第三方开展公益诉讼诉前整改评估“回头看”
 
  2022年5月24日,天柱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第三方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到天柱县烈士陵园开展公益诉讼诉前整改评估“回头看”活动,第三方代表团经实地走访查看发现,烈士陵园恢复了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陵园内的南门社区办公场所已搬离,社区文化舞台的主建筑已被拆除,烈士陵园已按照国家标准提升改造,18座零散烈士墓已集中迁移安葬,烈士碑文严谨精准醒目......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解决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与行政部门共同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第三方代表团在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对检察机关下一步如何持续发力,合力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捍卫英雄烈士荣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潘蓉、杨长霖)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法院宣判!9名被告人因“帮信罪”一审获刑
下一篇:天柱公安破获一起持有使用假币案,共计15740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