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台江苗族同胞欢度“独木龙舟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24 12:10:22  来源:ZAKER黔东南  

  清水江畔芦笙响,鼓声阵阵迎宾朋。6月23日,2022中国·台江施洞苗族独木龙舟节在台江县施洞镇拉开帷幕,来自清水江畔的苗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共度传统民族节日,40 余条独木龙舟汇聚清水江畔大放异彩,一场独具特色的苗族端午龙舟好戏揭开神秘面纱。

  台江苗族独木龙舟节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举办时间通常在传统端午节后20天,也就是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为期三天,期间将进行龙舟下水、龙舟竞渡、接龙、盛装踩鼓、民间文艺表演、" 吃龙肉 " 等民俗活动。

  独木龙舟造型独特,无论是从采木到凿舟,从下水到竞渡,其程序都有极其严格的仪规、禁忌和传说,无不体现出苗族古老而神秘的苗族文化气息,是中华大地乃至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文化瑰宝,也是清水江流域苗族同胞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促进民族融合,传承和展示苗族体育竞技文化、民族服饰文化、民族饮食文化和民族歌舞文化的重要载体。





  接龙仪式现场,一只只独木龙舟从沿河各村寨划来,来自清水江沿岸村寨的苗族群众也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塘龙寨清水江岸,共度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 " 独木龙舟节 ",各村寨姑妈们纷纷鸣炮迎接龙舟,献挂锦旗,献赠鸭鹅甚至肥猪,以示良好祝愿,一时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节日规模盛大,气氛浓烈独特。

  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激烈的龙舟竞渡比赛现场,各村寨一一进行比拼,鼓声、锣声、欢呼声不绝于耳,辽阔的河面上,龙舟疾驰而过,舟桨溅起的片片水花让两岸的观众热血沸腾。

  近年来,这项体育赛事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引来无数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前来猎奇拍摄。2008年,独木龙舟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目前,施洞地区共有40多只独木龙舟,今年前来参赛的龙舟数属历年之最,龙舟的造型、竞渡方式和胜负标准,以及围绕龙舟活动所反映的一系列社会结构、文化观念、经济生活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当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ZAKER黔东南联合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截至发稿时,仅ZAKER黔东南新闻客户端观看直播人数达25万人次。(潘欢欢、杨秀福)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男子被五步蛇咬伤,警车带道护送就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