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开眼界 | 与恐龙同时代,这种“活化石”,黔东南这个村有2000多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3-18 13:57:06  来源:掌上黔东南  

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树群

直径28公分的“桫椤王”

你见过吗?

  黔东南州榕江县平江镇德腊村,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这里目前保存了2000多棵与恐龙同时代生长的桫椤树,堪称神奇!带着好奇,记者来到德腊,村民们说,在先辈们搬到德腊村居住的时候,桫椤树就已经存在了。

  榕江县德腊村村民黄正英告诉记者:“很多年了,老人遗留传下来,一直到现在,我们把桫椤树当做村里面的宝贝,大家都很喜欢它,保护它,让子孙后代也能看到。”



  村民们说,野生的桫椤需要到深山里寻找。潘松伟是平江镇德腊村的党员包村干部,负责包村已经有13年,对生长在这里的桫椤非常熟悉和钟爱。在他的带路下,记者来到山林中

  大家相互帮忙,沿着森林里的一条山冲逐级而上。山冲两旁全是野草和杂树,伴随着潺潺流水。这里环境清幽,很适合桫椤的生长环境。沿着山冲前行大约80米,一整片桫椤树映入眼帘。有很多很多棵树,一排排、一片片就在这小溪边,非常好看!












  桫椤树干为圆柱形,直立而挺拔,树顶上丛生着许多大而长的羽状复叶,向四方飘垂,像一把撑开的伞;树干上挂着长年不脱落的枯叶一层一层的,像披在身上的蓑衣。在桫椤群中,有一株尤为显眼,树干粗大,直径28公分左右,树高约5米,当地人称为“桫椤王”。

  榕江县德腊村包村干部潘松伟介绍道:“德腊村的桫椤群生长面积大概有28亩左右,有2000多棵大大小小的桫椤群,最大的直径有28公分左右。”

  据了解,桫椤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属于木本蕨类,有“活化石”之称。榕江县当地林业部门已证实,德腊村生长的桫椤群是与恐龙同时代生长的同一树种。目前,林业部门正在对桫椤在德腊的生长年代和为什么生长在德腊等问题进行考察和研究,同时加大对桫椤群的保护,让它们得到很好地生长。

  榕江县平江镇林业站站长石俊说道:“德腊村的桫椤比较有代表性,桫椤非常集中,历史非常悠久。桫椤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下一步,我们会对这种珍稀树种进行保护,发动群众参与到保护中来,特别是护林员,对它们加强管护和保护,让我们的桫椤树在平江镇生长得更好。”(榕江台记者:杨懿 潘青燕)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网联会签约助力榕江乡村振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