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宁祥敏:倾情农业三十载 甘为群众贴心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9 13:55: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她是来自农业战线上的一名技术人员,自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就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吃过苦、受过累,经历过辛酸,也收获过喜悦。每当看见人民群众把她付出的点滴用笑容回馈时,更是给她那颗为人民服务的炽热的心注入了更强的活力,她就是黎平县畜牧事业局局长宁祥敏。
  本网讯  她是来自农业战线上的一名技术人员,自参加工作的那天起,就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吃过苦、受过累,经历过辛酸,也收获过喜悦。每当看见人民群众把她付出的点滴用笑容回馈时,更是给她那颗为人民服务的炽热的心注入了更强的活力,她就是黎平县畜牧事业局局长宁祥敏。

  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一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履行自己在工作中的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用自己身上的“萤火之光”去温暖他人,凡是所讲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凡是所提禁止,自己首先克制,并将这些品质延伸至其生活中。无论亲戚朋友、领导同事,都对身边这位乐观开朗、艰苦朴素、勇于担当、乐于助人,不怕脏、不怕苦的“贴心人”充满好感。

  她心系群众、关爱群众,在她心中一直认为“防止牲畜家禽染病就是助农增收,减少养殖死亡就是提质增效,就能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5年,一位养殖户因自己所养殖的山羊出现流产现象而手足无措,当养殖户来到县农业局咨询时,她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判断疑似山羊布病,于是迅速组织技术人员顶着烈日酷暑,步行十余公里的山路到养殖场进行采样监测,当发现实验结果呈阳性时,立即按照疫情报告制度逐级上报。经过7天的努力,终于将疫情彻底扑灭,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那次疫情是黎平县首次发现动物布病,也让她再一次重新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重大意义。从那以后,她总是将重大动物疫病工作放在首位,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2019年,曾在一起人感染布病案例发生时,为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找到是否还有染病动物,她身先士卒,亲自带队翻山越岭为周围可能感染区域的每一户山羊养殖户采样做监测,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将动物疫病防控只是宣传到家家户户,语重心长地劝导群众摒弃陋习、文明饮食。

  近年来,由于受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产能严重下降,为保障黎平县生猪供给,她总是亲力亲为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指导企业、养殖场(户)做好畜牧产业建场规划、设计、布局,场地建设,农用设施用地审批等事项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近两年间,全县共有55户生猪养殖、4户肉牛养殖大户到先畜牧事业局备案申请,为快速推进项目实施,她带领技术人员跑遍全县约150个项目拟建点,进行各项用地数据的核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完成选址工作的,可新增年出栏生猪16.52万头,新增肉牛出栏2000头左右。为解决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综合治理问题,保障黎平的“绿水青山”,她亲自组织县乡两级农技干部对全县200余个畜禽养殖场开展粪污处理全覆盖排查,出动人员500余人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保护“绿水青山”和保障“增产增效”有效推动黎平县畜牧产业朝生态化养殖方向发展。由于组织得力,黎平县生猪产能实现成倍增长,增加了农民收入的同时,为全州及至全省生猪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保证食品安全工作中,她总是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老百姓吃到放心肉,她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大对病死畜禽、运输、贩卖、屠宰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集中查处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同时严格产地检疫、屠宰检疫,规范检疫出证等监督管理,有效保障畜禽产品市场供给。

  为确保全县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她提前部署、主动作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组织召开县乡两级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同时号召黎平温氏公司、黎平养殖协会召集代养户和会员召开畜牧业安全生产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重点对养殖场化粪池、沼气池防护设施、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发放、张贴养殖场“十严禁”等宣传资料和宣传标语加大畜牧业安全力度。

  对有养殖意愿、想通过养殖脱贫的贫困户,采取定向帮扶,从养殖栏舍的科学选址、规划设计到疫病防治、粪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竭力为贫困养殖户排忧解难。根据贫困户需求细化培训内容,做到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三结合,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劳动技能,增强产业扶贫成效。以推广节本增效和疫病防控技术为重点,加强关键时期、关键环节、重点阶段的养殖技术指导,为贫困养殖户提供科技支撑。

  为实现黎平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他主动联系有养殖意愿、想通过养殖脱贫的农户,加强关键时期、关键环节、重点阶段的养殖技术指导,从养殖栏舍科学选址、规划设计到疫病防治、粪肥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竭力为养殖户排忧解难,并根据养殖户需求细化培训内容,做到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三结合,切实提升养殖户科学技能,提升产业扶贫成效,为养殖户提供科技支撑。

  2020年,因黎平县生猪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被列为全省“政企推动,促进生猪产业跨越发展”生猪产业先进典型,相关技术人员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称号,所联系的县定点屠宰企业“贵州盛康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了全省“十佳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称号。

  自她担任畜牧事业局局长以来,没有一刻放松过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一直致力于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置能力。按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工作要求,细化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成立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和应急分队。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和管理,定期更新疫苗和消毒药品,完善物资发放和领用记录。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值班工作,及时制定了值班表,认真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设立和公示工作值班电话和重大动物疫情报告电话,要求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的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并明确一名动物疫情信息报送专职人员,每天负责信息汇总和上报工作动态。始终把实验室工作当作动物防疫的技术支撑点、工作切入点,在完成常规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主持为完成了定点流调,基本摸清了黎平县畜禽疫病的分布、种类、发生及流行规律,制定了操作性强的技术方案,切实做到了解疫病发展流行趋势,为控制疫情,减少动物疫病发生提供科学依据。工作中,她经常提到:“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的脚步走遍了全县26个乡镇(街道)403个村。每年“春秋”两防之际,她都积极组织同事,以身作则、率先典范,以防疫示范村建设为突破口,按时按质量完成猪瘟、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高致病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及其它常见病、多发病的集中免疫工作,均能高质量通过上级部门春秋两季考核验收。与此同时,她还一直亲自统筹协调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及时、准确、规范地报告疫情动态,坚持动物疫情早发现、快报告、严处理、小范围的工作态势。近年来,在以宁祥敏同志为代表的的全县疫控工作者的倾心付出下,黎平县未发生过一起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基层农技干部“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这种“四千四万”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用真心践行着“人民公仆”的角色;她不是共产党员,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她就是宁祥敏,一位在三十余年工作中总是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出发,生活中同样多姿多彩、求真务实的平凡人。(任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杨华英:青春无悔,让汗水洒满志愿之路
下一篇:杨敦山:退役不褪色 爱心捐赠助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