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村里来了个“收药材”的第一书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9 10:28: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黎平县中医医院派驻九潮镇宝寨村第一书记 吴明伟
  本网讯 2021年5月,正值上一轮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期满,部分第一书记回到了原单位,得知宝寨村第一书记职务空缺,黎平县中医医院药房工作员吴明伟主动请缨,投身基层。


第一书记吴明伟带领群众上山识别、采挖中药材

  工作有干劲,真帮实扶为民解忧

  5月初,还没接到正式到村任职的通知,吴明伟便提前驾车来到九潮镇宝寨村,之前便是宝寨村的“一对一”帮扶干部,来到村里后便找到村支书和上一任第一书记,与其促膝长谈,详细了解村情、产业发展、民生短板、发展方向。一户一户上门了解情况,晚上回到村委会梳理分析发展思路,半个月时间,他便走遍了宝寨村和治彦村200多户群众,充分掌握了第一手村情。

  “吴书记很有干劲,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是到很晚才熄,跟着这样一个第一书记一起工作,我相信我们村会变得越来越好。”同在宝寨村驻村的九潮镇综治办主任伍毕军这样评价他。

  宝寨村是九潮镇产业做的比较好的村,茯苓种植和油茶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但是由于天气原因,茯苓长势不太喜人,村里合作社社员们犯了难。吴明伟奔走在县城和村里,利用自身工作岗位优势联系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村民遇到的难题,在他的帮助下,宝寨村的茯苓越长越好。


第一书记吴明伟正在登记群众采挖的药材

  致富有方法,林下“野草”变致富“金叶”

  黎平县九潮镇林地面积34万亩,因气候土壤适宜,林下野生的中草药随处可见,但由于群众缺乏相关知识且没有市场而无人问津。

  因地制宜,靠山吃山,来自黎平中医医院,有着丰富中药学经验的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吴明伟来到宝寨村后第一件事便是想着到山林里转转,看到山林里都是中药材,如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心里便有了答案。

  “我带群众到山林里,教他们辨别中药材种类,教他们如何晾晒制作,同时联系中医院收购群众采收的药材,既能顾家,又能增加他们的收入。”吴明伟说。


正在收购的中药材

  为持续增加群众收入,黎平县九潮镇宝寨村经过种植试验和对市场评估,并充分利用黎平县中医医院帮扶的平台优势,动员在家困难群众上山采药的基础上种植红花中药材,与亳州健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中药种植合作关系,公司提供种子和保底回收,群众负责种植,有力的巩固了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群众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收药材”的第一书记。


采挖中药材

  医者有仁心,治病救人倾情奉献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吴明伟发现有的老人因长期承担繁重的农活和潮湿的工作环境,导致患上很严重的风湿病,天气变化时便疼痛难耐。有的老人长期饮酒,血压非常高。他决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帮助群众开展体检,并为他们开一些中草药治疗的方子。

  “刘大婶,今天敷药没?感觉怎么样了?杨伯伯,我给你开的方子你还在用没?血压有没有降下来,要记得按时服药。”就在吴明伟的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声中,群众对他的好感也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采挖后的中药材

  乡村的天地非常广阔,是经风雨、增才干最好的舞台,作为一名第一书记,吴明伟心中有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胸中有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蓝图,肩上有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他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履行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职责。(吴超)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陈德林: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的真谛
下一篇:周宇虹: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