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陈德林: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的真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25 15:44:03  来源:凯里市总工会  

2020年2月20日,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陈德林带着西湖教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告别年迈的父母和妻儿,远离繁华的都市来到凯里市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教育帮扶工作,挂职任凯里市第二十五小学副校长,分管德育和体卫艺等工作。
  2020年2月20日,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陈德林带着西湖教育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告别年迈的父母和妻儿,远离繁华的都市来到凯里市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教育帮扶工作,挂职任凯里市第二十五小学副校长,分管德育和体卫艺等工作。

  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陈德林积极引入“PD班会——体验式德育”,组建了“PD工作坊”,自己出资为工作坊成员购书并邀请专业人士做顾问,开展每周一次“PD学习营”活动,带领全体班主任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成长。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为凯里二十五小、四小以及省乡村名师工作室开展多场专题讲座。

  凯里二十五小是一所专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学而设的新校,学生家庭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70%以上。陈德林清楚地知道,学生精神成长远比科学获知更重要。因此,他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养成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推行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怡雅十训”行为规范评价体系,从创新德育载体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德育活动,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为了让一年级新生尽快融入集体适应小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陈德林首创了新生入学课程,组织召开了首届少代会和新生入队仪式,增强少先队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小树立责任意识,取得了很好反响。同时,他十分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邀请专业单位为学生检测视力并建立一生一档案,开展各类疾病预防与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心理健康和德育主题教育,及时弥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空白。

  乡村少年宫既是学生课外活动场所,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主阵地。陈德林结合学校软硬件条件积极寻求资源,从场馆装饰装修、室内文化布置、教学设施设备的添置到课程的开发与设计,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学校完成了15项课程17个场馆的建设工作,并详细制定了乡村少年宫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成功举办了贵州省乡村少年宫现场会。此外,陈德林还积极策划了由杭州市名校组团赴凯里市支教送培活动,成功联姻杭州市行知小学和凯里二十五小结对帮扶,借助“互联网+教育”模式,两地成功开展了同步课堂实践与研究。

  由于学校办学经费十分有限,陈德林积极寻求资源筹措资金50余万元,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为鼓励贫困学优生努力学习,他牵头实施了由杭州某设备租赁公司命名的奖学金计划,让困难学子受益。

  教学工作始终是教师的生命线。疫情期间,陈德林一直参加“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的线上教学工作,定期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和家长交流反馈孩子们在线学习情况,并提出各种切实可行的建议。由于部分家庭无法上网课,他多次放弃休息时间,走进大山主动上门进行线下送教服务。为鼓励孩子们树立学习自信心并帮助有困难学生,他自己出资购买学习用品赠送困难学生,奖励学习表现优秀的学生。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改观,学习自信心增强不少,学习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支教期间,陈德林的岳父和父亲先后患癌入院手术,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未曾请假一天,始终坚守在教育扶贫第一线,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爱与责任”诠释着教育的真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冉秀英:椪柑“碰出”小康生活
下一篇:村里来了个“收药材”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