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兰宗琼:身残志坚铸就幸福家庭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1-08 12:38:00  来源:凯里市妇联  

兰宗琼,1947年7月出生,1967年7月参加工作,系红州厂退休女职工,三十多岁时因患青光眼,双眼视力下降严重,但她无畏困难,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踏实,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直至退休她负责的工作从未出现过差错,在单位是领
身残志坚铸就幸福家庭

——记兰宗琼文明家庭事迹

  兰宗琼,1947年7月出生,1967年7月参加工作,系红州厂退休女职工,三十多岁时因患青光眼,双眼视力下降严重,但她无畏困难,勤奋学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踏实,始终坚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直至退休她负责的工作从未出现过差错,在单位是领导和同志认可的好职工。在家里,一家互敬互爱,理解包容,懂得感恩,家庭温暖幸福,2020年获市妇联授予“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互敬互爱互助、家庭和睦

  兰宗琼丈夫王大海是红州厂的退休职工,未退休之前,他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是一个事业心极强的人,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恪尽职守。为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他经常加班加点,双休日也很少休息。因工作勤奋,成绩突出,曾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王大海全心全意为工作,工作出色,但没有时间照顾家庭,繁重的家务、子女教育和照顾老人都落在兰宗琼一个人肩上,虽然视力不好,但她克服困难,全力支持丈夫,在家里做好妻子、做好母亲,相夫教子、孝敬老人。

  兰宗琼为让丈夫安心工作,生活中基本是两点一线,为料理好家务,长期以来,她养成了中午不休息的习惯,始终把家务做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丈夫和女儿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受到邻里的赞扬。

  在处理家庭大事时,夫妻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磋商决定,只要是合理的推荐,求大同,存小异,做到办每件大事双方都情绪舒畅。他们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工资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柴米油盐、培养子女上学以及其它生活琐事,兰宗琼独自承担,从不让丈夫操心,并全力支持丈夫去进修和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提高专业水平,丈夫取得了很多的成绩,非常感激妻子的付出,他说:“以前上班时有妻子的支持,我才能安心工作,现在我退休该是照顾她的时候了”。退休后,陪伴妻子就是他的第一要务,每当妻子摸索着去做事时,丈夫总是寸步不离紧跟其后,生怕她摔了、瞌了、碰了。

  重视教育、悉心培养儿女成才

  为培养子女成才,夫妻俩重视对子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工作忙,子女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全是兰宗琼一个人承担。她不仅仅注重子女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子女独立生活和学习的兴趣。时时叮嘱子女要正直善良,勉励子女要勤奋刻苦学习,要进步、团结、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子女的成长状况。两个女儿学习成绩好,爱好广泛,身心健康,都考上了大学,有了工作,小女儿现在在教师行业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她经常说:“能走上教师岗位,受父母的影响很多,很庆幸有这样的父母,特别是妈妈的耐心、细心和无畏困难的毅志教会了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坚强无畏,铸就幸福人生

  兰宗琼三十多岁因双眼患青光眼视力下降非常严重,但她未被这突如其来的困难打到,在丈夫和女儿们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时,她反而来安慰家人:“没事的,我可以慢慢做点事情”。刚开始,兰宗琼在家里走动都经常摔跤,几次都一个人偷偷流泪,但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不让丈夫太劳累,她决定坚强地站起来。一遍一遍地慢慢摸索着做家务,半年不到,兰宗琼可以利索的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她都可以安排得井井有条。直到后来兰宗琼完全失明,她仍然笑对生活,在家可以很熟练地做好家里的一切事情,从不让家人担心,她的乐观、坚强感染着家里的每个人。虽然工作忙忙碌碌,但女儿们从来不忘携丈夫孩子回家陪伴老人,逢年过节,一家人其乐融融,温馨幸福,在小区里赢得一片赞扬声。

  2020年,获市妇联授予“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街道干部为她们一家送去荣誉奖牌时,兰宗琼感动地说:“现在党和国家政策好,从来不忘记关心我们,虽然我双目失明了,但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我们一家非常幸福,感谢政府、感谢妇联!”兰宗琼身残志坚,用乐观、坚强、包容、感恩铸就的家,虽然平凡普通,但幸福温暖,充满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舍己救人英雄——李小中
下一篇:冉秀英:椪柑“碰出”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