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最美铁嫂”王成芬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0-18 13:53:36  来源:秘境黔东南  

1991年7月,21岁的代利带着简单的行李,从大都市重庆来到了凯里工务段,子承父业成了第二代工务人。30个春夏秋冬,他以惊人的毅力,忍受常年的烈日晒、寒风吹,在风雨无阻中过着“游击生活”,用他辛勤的汗水写下了一曲平凡者之歌。

做工务人难,做工务人的妻子更难......

——题记

  1991年7月,21岁的代利带着简单的行李,从大都市重庆来到了凯里工务段,子承父业成了第二代工务人。30个春夏秋冬,他以惊人的毅力,忍受常年的烈日晒、寒风吹,在风雨无阻中过着“游击生活”,用他辛勤的汗水写下了一曲平凡者之歌。

  一来到铁路,代利就从事工务工作。在5年的线路生涯中,他每天肩扛铁镐重复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养护维修工作。有人问:“你不后悔吗,何不找领导调动一下工作?”他笑着摇头说:“这里已是我人生重要的一站,线路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愿意干。”“他心中只有工作,没有家。”这是工友对他的评价。工作里,他的心牢牢地拴在本职工作中,家里的柴米油盐很少过问,全落在妻子王成芬一个人身上。

危石队在进行作业

  当了工务人的妻子之后,王成芬才真正体会到做工务人的妻子真难。丈夫常年在一线。她整天忙里忙外,服侍孩子照顾老人,人累瘦,晒黑了,从没有半句怨言,从没有因家务事拖丈夫的后腿。家属区的人都说:“代利这辈子有福气,娶了温柔善良又贤惠的好婆娘”。

  做为工务人的妻子,不仅要付出过多的体力,更要花费更多的心血,关心支持丈夫工作,默默当好贤内助。

  2008年,段上生产力布局调整,代利调任镇远危石工区工长。主管桥路的副段长找他谈话,比较内向的代利只是腼腆笑了笑表态说:“我会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合格的危石工区工长。”为了使丈夫集中精力工作,王成芬总是尽力给丈夫一个良好的情绪,一种好心情,以保证他“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多年来,丈夫每次上班她都是笑脸相送,夫妻间有了矛盾,她也总是让着丈夫,尽量让他平心静气一心一意去上岗。

  丈夫每次回家,她都精心调剂,丈夫爱吃辣椒肉丝、鸡蛋炒饭等,她总的每天变着花样给做。妻子的精心照料和真情关爱,不仅增进了夫妻感情,也促进了丈夫遵章守纪保安全。结婚近20多年来,丈夫代利从工作表现出色,多次被段、集团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

  当上危石队队长后,代利更忙了。他把搜山扫危工作作为保安全的大事,常常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进行病害观测检查处理。他说:“预防工作要提高一个档次,必须下大力气进行观测检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根据危石工区工作性质和特点,把防止事故确保安全当作班组管理的硬功夫来抓。“危石工区能不能完成好生产任务,关键得靠众人的努力和设备质量,而严格管理是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的最佳途径”。为了提高班组整体战斗力,代利组织职工集思广益,制定了《镇远危石工区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实行分组、分工作职能包干的责任管理制度,把注意力集中到管内的山头上。

  工作20多年来,代利一步一个脚印,靠着一股热情和钻劲,先后担任青溪桥隧工区班长、蕉溪路基工区工长、镇远危石工区工长,成了真正的“兵头将尾”。每次的工作变动,他都当作是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当作是一种人生的历练。多岗位的工作历练,练就了他一身的绝技,他因此成了凯里工务段人人羡慕的多面手。每当提起自己的妻子,代利都会激动地说:他所取得的一切,都与妻子的理解与支持分不开。

  2010年11月的一天,代利在镇远1号隧道进口仰坡进行搜山扫危,发现进口仰坡高60米处的危石群严重危及行车安全。他一边用手机向车间及桥隧技术科进行汇报,一边立即采取临时看守措施对危石群进行盯控。接到电话后,车间和桥隧技术科派员赶到病害处所检查复核,并将检查复核情况向值班的领导作了汇报。后来,此处被路局认定,设置了24小时看守点。镇远危石工区由于在2010年防洪工作中表现出色,被集团公司评为防洪先进集体,代利本人也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王成芬马上前去看望,并嘱咐丈夫继续强化设备安全防控,把满腔的爱路情融进大山深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对事业的追求诠释自己对铁路的热爱。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次到工区探望丈夫,王成芬留给职工们最深印象的是把一片真情融进大山。在大山深处,代利带着工友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奔波着,来回穿梭在管内线路上,尽管工作艰苦,但是王成芬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我愿意一辈子陪伴在丈夫身边,当好贤内助。”她说。(叶志权)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杨通宁:放假不离岗,把初心使命体现在行动上
下一篇: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舍己救人英雄——李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