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希林:生态养鸡 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07 13:25:11  来源:凯里市融媒体中心  

“要是能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家乡人一起致富奔小康,总比自己一个人在城里小康更有意义。”在凯里,有这样一个苗族小伙,为了能走出贫穷而落后的大山,他从小刻苦学习、努力读书,到城里工作后的他,为了能给家乡尽一份力,辞掉工作又回到了大山。近日,记者来到三棵树镇格
  “要是能帮助和带动更多的家乡人一起致富奔小康,总比自己一个人在城里小康更有意义。”在凯里,有这样一个苗族小伙,为了能走出贫穷而落后的大山,他从小刻苦学习、努力读书,到城里工作后的他,为了能给家乡尽一份力,辞掉工作又回到了大山。近日,记者来到三棵树镇格冲村,采访了这位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劳模杨希林。

  杨希林,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贵州佰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凯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凯里市森泰山鸡养殖协会会长,曾经荣获“凯里市劳动模范”、“黔东南州十佳创业带富能手”、“贵州省第一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黔东南州先进科普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

  20年前,为了能走出贫穷而落后的大山,他艰苦学习、努力读书,终于如了自己以及家人的心愿,成功当上了一名临床医生;

  12年前,为了能给家乡多一些脱贫致富的机会,他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到大山。一个原本可以靠专业就可以在城市工作生活的他,却选择了返乡创业养山鸡,从小型养殖场发展到现在的省级农业公司,从自已养到带领大家一起养;2014年5月9日,杨希林的创业故事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

  一个土生土长的苗族青年,一个对苗族大山有着浓厚依恋之情的苗族小伙,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小小的山鸡养殖场,如今名声在外,走进杨希林的企业办公点,会看到“凯里市科普示范基地”、“凯里市党员教育远程教育基地”、“凯里市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黔东南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诚信私营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牌匾。

  回想当初,杨希林面临着重重困难,尤其是产业发展的压力和市场销路问题等,但他信念坚定,经过多方奔走和努力,于2008年4月在三棵树镇欧瀑村的一片荒山上开工建设基地。

  经过半年努力,大山里的山鸡养殖基地初具雏形并开始投入生产;加上他是学医出身,在鸡病防疫和用药上都尽量使用中药,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上有着很好的把控和保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产品在当地和周边县市的消费市场有了一席之地。为了更好地服务养殖户和市场客户,杨希林在2010年组织成立了“凯里市森泰山鸡养殖协会”,五六年时间内,在凯里市范围内发展会员养殖户20家,发展县外会员养殖户140余家,带动就业人员240余人,年饲养出栏商品山鸡12万多只,产值高达800多万元。

  在公司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团支部书记的他仍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经常和农信社、市人大等单位进村入寨去跟老百姓普及林下鸡养殖知识,让更多的农户在发展林下鸡养殖的过程中少走变路,帮助他们解决管理和销售难题;同时,在他的创业影响和帮助带动下,欧瀑村先后涌现出养猪、养羊、养鱼、养鸡等专业户10余户。

  2016年,杨希林的公司还承担了凯里市三棵树镇10万羽林下鸡养殖扶贫项目建设,建成了集产业脱贫、林下鸡养殖、精品水果种植、农业观光、养殖技术培训为一体的林下鸡养殖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捆绑带动了当地45户贫困户150余人实现了产业脱贫。

  由于林下山鸡的适应性强、市场前景大、效益高,是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短平快的理想项目;本可以走出大山到更好的地方去发展,但杨希林毅然把根紧紧扎在家乡的土地上,下一步,他将继续带领更多的农户通过发展林下鸡养殖,走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李淑民)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梁宏运: 耗尽半生,愿秀塘烟火处,处处皆安
下一篇:田井成:躬身田间地头 以身作则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