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李莎: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铿锵玫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10 10:56:54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黔东南  

没有惊心动魄的侦破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女民警,主要负责派出所社区、户籍、内勤等方面的工作。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多年来
  没有惊心动魄的侦破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女民警,主要负责派出所社区、户籍、内勤等方面的工作。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凭着坚定的政治立场、一流的业务素质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坚守在岗位上,她就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贵州锦屏隆里派出所副所长李莎。


 

  ■有男子汉气概的派出所 " 管家 "

  李莎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消防督查、调解纠纷、宣传培训、送证上门、核实信息 ...... 辖区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她 " 闪光 " 的足迹,也让辖区的大爷大妈、大哥大姐记住了派出所民警 " 小李 ",都说她有男子汉气概。

  作为一名户籍民警,虽然不是 " 科班出身 " 警察,但李莎在努力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还将自己学习到的户籍业务知识、技能传授给其他同事,自己进步的同时也帮助同事掌握了更多的管理户籍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作为一名派出所内勤,为辖区的长治久安考虑,派出所民辅警经常以所为家,李莎化身成为派出所 " 管家 ",让同事在工作中冲锋向前的时候无后顾之忧,作为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勇敢的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当有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灰心丧气时,她鼓励大家 " 方法总比困难多 ",在鼓励同事的同时与同事一起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当派出所有人因家庭、感情、生活等问题产生烦恼时,她化身为邻家大姐姐安慰倾听,同时给予建议,成为同事眼中的贴心人。


 

  ■为群众办实事 真心换真情

  多年一线工作使李莎深刻领悟到公安工作的性质,职业的界定,她时刻牢记 " 群众利益无小事 ",热情接待每位群众,并在办理各类户口问题时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事事办妥。

  2019 年 6 月 5 日,李莎收到一个陌生人寄的包裹,看着面前的包裹,想着自己没有买这种护肤品,是什么人从千里之外给自己寄的护肤品?看着上面的寄出地址,李莎翻开了自己的笔记本,原来,邮寄人杨某原是辖区的一名群众,因外嫁十多年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后来因人口普查时家人以为她在外地已经有了户口,就没有在申请登记她的户口,现今身份证越来越重要,长期在家不出门的杨某也感受到了身份证的重要性,才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了户口信息,联系上家人后,杨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找到派出所民警李莎。

  了解情况后,李莎通过走访调查收集资料为杨某申请补录户口,因为杨某长期生活在江苏,回贵州不方便,也不能长时间留在贵州,其家人也都在外务工,李莎主动提出为她办理好户口以后邮寄给杨某,杨某为了感谢李莎,回家后就为李莎寄来了一套护肤品,面对群众的热情与认同,李莎心里感动着也无奈着,最后怀着满满的幸福感将护肤品随着为杨某办理好的新户口薄寄还给了远在江苏的杨某。

  " 我终于有新户口簿了!谢谢你们!"2020 年 12 月 28 日傍晚,隆里乡隆里村八十岁老人张大娘手中拿着崭新的户口簿激动地说。

  2020 年 12 月 28 日下午,李莎在入村走访时发现,独自在家生活居住的八十岁老人张大娘户口簿丢失,交不了农村医保,老人家人均外出务工,家中没有其他亲人,自己年迈行动不便。了解情况后,李莎回所里核实了张大娘的户籍信息后,为老人办理了新的户口簿,当天晚上,李莎带上所里辅警将户口簿送到张大娘家中,给老人带来冬日里的温暖。张大娘手中拿着崭新的户口簿笑得合不拢嘴,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表示感谢。

  自 2014 年参加工作以来,李莎共补录户口 95 人,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上万余次,办理其他户籍业务、更新户籍信息、接待群众十万余人次。
 

  ■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 年春节还没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派出所里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工作。眼看防控卡点的执勤任务没有她,联防巡逻任务也没有她,这个女汉子再也坐不住了。

  2020 年 1 月 27 日,李莎递交了一份申请书,申请书上写到:"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申请与党员同志一起上一线 "。疫情期间,李莎参与卡点执勤,排查车辆 500 余辆、人员 1000 余人、行业场所 60 余次,驱散聚集人员 60 余人,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放,辖区巡逻、接处警、调解矛盾纠纷、采集信息,李莎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使不完干劲的民警 " 小李 "

  2020 年的端午节,李莎和同事在辖区开展夜间巡逻时发现隆里中小学附近一名走失女童,经询问周围群众均不清楚丢失的女童家在哪里,李莎和同事先行将女童带回照顾,经过派出所民辅警多方寻找,终为女童找到家人。



  用李莎的话来说:" 在隆里派出所工作比其他的所要辛苦得多,锦屏古城隆里是一所 600 多年的军事城堡,现今被列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景点,辖区游客较多,治安管理压力较大。但能在这里工作,特别是能为游客服务,守护景区和谐平安,自己就感到有使不完的干劲。"(石福涛 潘欢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刘志荣:平凡岗位展巾帼风采
下一篇:梁宏运: 耗尽半生,愿秀塘烟火处,处处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