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普通警员罗明光: 情系贫困群体 不是亲人胜亲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5 08:52: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罗明光,凯里市公安局治安专班的一名普通警员,也是扶贫攻坚队伍里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2019年6月他主动请缨与市公安局另外83名同志一起来到了凯里市公安局结对脱贫帮扶点旁海镇,成为了一名驻村扶贫网格队员。
  本网讯 罗明光,凯里市公安局治安专班的一名普通警员,也是扶贫攻坚队伍里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2019年6月他主动请缨与市公安局另外83名同志一起来到了凯里市公安局结对脱贫帮扶点旁海镇,成为了一名驻村扶贫网格队员。

  进村半年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村里,白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摸排实际情况,晚上走东家窜西家作调查走访,久而久,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罗同志。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事无巨细,小到为老弱群众挑桶水,给贫困家庭做顿饭,抢收稻谷,大到疫情防控,协助办案单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罗明光同志都事必躬亲,真正的践行了一个扶贫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信仰理念。

协助办案单位抓获网上在逃人

给贫困家庭子女做饭

调解纠纷

  “舍小家、顾全局”并不是一句空话

  罗明光的背后,是对家人的深深愧疚,6月20日是他爱人的预产期,6月18日他为了响应“全市脱贫攻坚大战140天”的号召,主动请缨投身到凯里市旁海镇驻村任网格员,驻村后,他吃住在村,白天入户,晚上整理材料,全身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顾不上关心自己的“小家”,同事们都劝说他请假回家照顾即将临盆的妻子,他却目光坚定的说“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正是需要我冲锋在前但时候,虽然我老婆需要我,但是需要我帮助的人更多”,6月25日,他的妻子独自在分娩时承受阵阵巨痛和各种压力为他生了一个八斤半重的胖子,从妻子羊水破裂到孩子出生,除了他的亲生父亲,几乎所有的亲戚都在场,有人问他有何想法,他说“我也很想回去陪她,但现在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形势严峻,我不能给组织拖后腿,我们夫妻同心,她一定能理解,因为我们上夫妻,也上战友”,罗明光愧疚心酸的语气中更多透露着的上坚定和无悔。

  12月14日8时许,罗明光接到母亲电话,电话那头哭泣的声音知道母亲被一辆车撞了!国检在即,想到手中的任务,想到脱贫攻坚工作,罗明光眼眶湿润了,就在这时妻子打来电话:“母亲已经送到医院治疗,暂无大碍,不用回去,安心工作”,刹时,罗明光的眼泪滴了下来……

  “两条战线”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他和村民集资修建村寨公路和蓄水池,疫情期间,他迅速进入战斗角色,面对家人最需要陪伴时,他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面对困难艰险,他始终冲锋在前,疫情期间得知杨福生家四人均从疫情重点区域(武汉)务工返回,他主动要求走在前面。另得知一叫杨泽军的男子有咳嗽、乏力、发高烧39.6度等症状时,他向领导汇报的同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自己的车将杨泽军送到医院检查治疗,最终排除,让领导吃了一颗定心丸。把网格管好、管严、管紧,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在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下,他带病坚持值守卡点,严格排查入村车辆。他超前构思,大部分人都还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时,他把疫情防控工作和低效农作物调减工作同步抓,他用村广播喊话、自己掏腰包加油出车用小喇叭流动式及敲锣打鼓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和低效农作物调减进行同步宣传。他在入户宣传的同时,考虑到包保的网格饮水无保障和农户出行不便,他一边开展疫情防控一边发动群众集资修建蓄水池和入户道路,当农户还在考虑时,他身先士卒先自行出资500元,起了带头作用,为脱贫攻坚工作夯实了成果,为同步小康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



为老弱群众挑桶水

与村民一起抢收稻谷

  自驻村以来,罗明光经常入户与群众谈心,摸清他们想什么、盼什么,通过自己努力和协调各部分,逐一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群众一起商量如何增收,带领群众开展秋冬种等工作,利用晚上时间入户向群众宣讲政策传授自己所懂的知识,还组织队员一起巡逻调解纠纷,从驻村以来,高效的保障了辖区0发案的战果,罗明光用心、出力,全心全意的举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同时还发扬“传”、“帮”、“带”、“老带新”、“强带弱”的秀良传统,协助领导带领队员们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去赢得更多更好更优异的成绩。

  当看到贫困户的钱包鼓起来,新房建起来,生活逐渐好起来,从最初的愁眉苦脸到现在的笑容满面,罗明光觉得这些苦都没有白吃,自己付出多少都是值的。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熊敬军:努力发展产业,助推群众脱贫
下一篇:靠前攻坚守初心 脱贫一线担使命--记从江县下江镇腊俄村梁宇科帮扶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