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胡永刚:从“城里人”到“山里汉”,驻村就是一次变形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02 10:53:47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把一个基础设施落后、村寨环境卫生差 、软弱涣散的村,建成了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党员群众高度认可的先进村。自己也经历了一次从“城里人”到“山里汉”的变形记。
  2019年6月,民航贵州监督管理局干部胡永刚被选派到省级深度贫困村——榕江县计划乡加宜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年多来,胡永刚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持续建强农村党支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把一个基础设施落后、村寨环境卫生差 、软弱涣散的村,建成了村容寨貌焕然一新、党员群众高度认可的先进村。自己也经历了一次从“城里人”到“山里汉”的变形记。

胡永刚(中)帮助群众装袋农特产品

  刚驻村时,胡永刚发现,加宜村村寨环境卫生差,人畜混居、透风漏雨现象普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他走村串户宣传政策,动员群众同工同劳,组织村“两委”、驻村干部带领群众搞建设。不到半年时间,全村完成危房改造24栋,整治人畜混居房屋106栋、透风漏雨房屋127栋,拆除旧房36栋、废旧猪牛圈90余处,建设串户路7700米,彻底改变了当地人畜混居的习惯,村寨住房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给加宜村培育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胡永刚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首先,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机制,加强班子团结;其次,通过每月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规范“三会一课”,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组织战斗力;最后,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大力培养和发展新党员,为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2020年,按照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部署要求,胡永刚和驻村干部深入走访,对全村未脱贫的22户45人进行逐户逐人研判,建立“一户一策”脱贫方案,通过安置公益性岗位、量化入股分红、组织外出务工、参加扶贫车间工作以及兜底保障政策等措施,千方百计补齐未脱贫户短板,向最后的贫困发起总攻。

胡永刚帮助群众抢收稻谷

  为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产业发展,2019年下半年以来,胡永刚积极争取派出单位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支持,协调各方资源,争取资金发展产业项目,开展村寨道路建设,发展了金钩藤、草珊瑚、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发展了鱼苗培育、竹鼠养殖等特产产业,流转田地和山林1500余亩。全村产业形成了有长有短、长短结合的长期获益的良好发展局面。

  为提高全村竹笋、蕨菜和糯米等“山货”的销售问题,胡永刚组织村“两委”成立了榕江美加宜农特产品有限公司,不仅积极联系贵州榕江黔城优品电商公司、榕江盛源天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贵州省建设银行等单位开展采购合作,还因地制宜利用本村扶贫车间,搭建生产、制作、销售桥梁,组织寨内群众开展网络直播带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今年春节以来,全村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共销售农特产品1600件,销售额12万余元,有效带动村内60余名劳动力就业,利益链接全村409户1843人。

  党有所呼,必有所应。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万家团圆之际,胡永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让老百姓既不轻视也不恐慌,胡永刚带领驻村干部、村“两委”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多次劝停红白喜事、跳芦笙舞等聚集活动,对全村409户1843人和323名省外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组织党员群众轮流值守入村卡口,构筑起了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道病毒防线。

  驻村以来,胡永刚以村为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经常主动放弃双休日,与百姓同吃同住、打成一片。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家的车开到村里,当成村委会的办公用车。为了搞村寨建设、发展产业项目,车子后备箱装上了砖、瓦、盖板、锯末和群众急需的物资。

  “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胡永刚说,他的内心充满了底气和希望,加宜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侗族妇女嬴进珍拟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下一篇:黔东南大山里的“ 95 后”女银匠拍短视频 让非遗“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