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蒋友菊:把全部智慧和力量献给教育事业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8 14:45: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54岁的她,仍然精力充沛,兢兢业业,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喜欢,同行们更是交口称赞,向她学习。
  本网讯 在镇远县城,提起爱岗敬业的老师,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镇远县第二初级中学的蒋友菊老师。

  今年54岁的她,仍然精力充沛,兢兢业业,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前茅,深受学生爱戴和家长喜欢,同行们更是交口称赞,向她学习。

  三十四年如一日

  蒋友菊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艰辛,自己暗下决心发愤图强,一定走出大山。

  上中学时,受到上师范院校的哥哥影响,她报考了师范院校。她心里想:“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要当老师,教给农村孩子很多知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大山!”

  1986年9月,她如愿以偿,走上了教师岗位。从此,她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几十年来,她坚守着的人生信条是:把全部智慧和力量献给教育事业,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努力成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尊重、同事信任、领导放心的好教育者!

  “言出必行行必果”。她用慈母般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用奋发向上的进取心钻研着教育教学,用一丝不苟的责任心激励着青年教师。

  在学校,她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

  今年,为提高学生中考体育成绩,她要求九年级学生每天早上6:50分在操场跑步。一开始,很多学生都做不到。她就天天早上5点过钟起床,早早来到学校操场锻炼。学生看到班主任天天坚持,慢慢地就坚持下来。

  要求学生爱护环境卫生,她只要见到纸屑就随手捡起;要求学生八点到校,她会准时七点钟在班级的门口迎接学生;要求学生中午休息好,她会牺牲中午休息时间对每个寝室进行巡查……

  2019年9月,她临时受命,带初三年级906班,这是一个临时组建的班级。杭州西湖区对口帮扶镇远县,在该校支援组建的一个新班,学生从各班选出。自然而然,这个班教育教学任务比较重。要带好这个班级,她得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次,在上课时,她感到喉管不适。第二天,就去医院做了检查,得知是喉管息肉。医生嘱咐她,需要去大医院动手术切除。当时,她心里“咯噔”一下,心想:“动手术,要耽搁多少天呀?这会影响了教学的呀。”于是,她一方面坚守岗位,不让学生感到她患病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委托亲朋好友联系医院。

  2019年9月13日,这天是星期五。她与妹妹连夜赶往贵阳,次日做了手术。星期天,姐妹俩带着医院开出的输液药品返回镇远,找了当地医生输液。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她像往常一样去学校上班,只是脸色有些苍白。她不能大声说话,找了一名学习好的学生代讲了重点内容,就叫大家自习,不懂再问。学生们都比平常认真、专心,因为有蒋老师的陪伴,就有无穷的动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长期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一份份荣誉,一份份夸奖。因为教育教教学成绩显著,她多次被镇远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18年9月,被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评为“师德标兵”。

  “像蒋友菊这样爱岗敬业的老师,在全县都难找!”该校校长唐宗益高度评价。

  做学生的“好妈妈”

  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的,以爱为根基的情感激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她从教34年以来,一直当班主任,坚守着“一切为了学生”的从教准则,去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尤其是那些品学相对落后的学生。

  她所带的班有好几个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们心里往往很脆弱,普遍存在心理问题。

  有一个孩子就经常自残,在自己的手上划了很多道疤痕。对此,监护孩子的家长不敢教育,担心他会做出什么极端的事情来。

  蒋友菊了解到后这一情况后,对这个孩子格外关注,经常和她谈心,疏导沟通,并且检查她的各科作业,帮助她制定学习目标。

  过了一段时间,这孩子变化很大,不但脸上有了笑容,而且学习成绩还从倒数几名变成班上前十名。

  她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充满阳光雨露,渗透到每个学生心中。

  作为教师,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在今年的学校扶贫大走访中,了解到班上有6个留守学生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身为母亲的她,更懂孩子需要什么。她对那些留守学生嘘寒问暖,慷慨解囊,给他们每个人爱心资助,孩子们却非常感动,自己得到的是老师慈母般的关爱。

  有一个贫困的留守孩子叫杨艳,整天沉默寡言,不完成作业。通过了解,杨艳因为家庭困难,经常不吃早餐,又缺少亲情的关爱,所以对学习渐渐失去兴趣。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想“作为老师如同学生的母亲,就要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

  从此,她天天给杨艳买早餐,打午饭,谈心说话,简直就是母女一般。她还专门调了一个成绩优异的同学和杨艳坐在一起,带着杨艳学习。渐渐地,杨艳的脸上见到了难得的笑容,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稳步提高。看到杨艳的变化,她再一次地体会到了教师的欢乐。

  2020年中考,杨艳考出了优异的成绩,写信给她说:“蒋老师,还记得您送我的那盏台灯吗?每天它陪我战斗到深夜,就好像您陪在我身边,我充满了斗志……”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他们自然会热爱老师,热爱学习,遵守纪律,从而凝心聚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因此,她每年所带的班级都获“县级或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不拿第一不罢休

  “巾帼不让须眉。”蒋友菊从小养成了力争上游的品行,更何况于在教学上,所教学科年年都是全县第一名。长期以来,她一直担任县教育局教研员、毕业班研讨会主讲教师、县级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学科主讲教师、县级学科带头人。

  镇远二中课改走在全县课改的前沿,所探索的“有效课堂”主要推行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创建“快乐课堂”。这种模式的中心理念就是让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在快乐和浓浓的亲情中成长。

  在这次课改中,她带头走在前列,主动承担学校的各种培训任务。在教学中,她总是鼓励学生多讲、多练,鼓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发言,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同时,她在班级管理方面也进行了大胆创新,让学生自主管理,创建高效学习小组,自主管理团队,用恰当的评价培养小组积极思考、深入研究、高效学习的学习精神。

  她勤于实践,争做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所撰写的论文《我的初中历史教学方法》、《浅谈我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如何进行“有效课堂”的学生培训》、《浅谈历史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等荣获省级优秀论文奖。

  “学无止境。要和学生一起成长!”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管理,她去年在网上报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班进行学习,参加“樊登读书”关于青少年心理方面的读书会。

  做好传帮带是一个老教师的职责所在。她用自己在教学管理上的魅力和良好的师德影响青年教师,帮助他们成长。

  每次学校任命新班主任,她都要承担培训指导的任务。

  “白云奉献给蓝天,长路奉献给远方……”她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愿意把一生献给最热衷的教育事业,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守候,孕育出无数个崭新的希望!(江春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梁华志: 侗寨里的“最佳男主角”
下一篇:孔德胜:退伍兵哥哥,结缘瑶家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