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张坤:曾经残疾贫困户 如今入党积极分子鸟笼哥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30 11:4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张理事为合作社买了新机子,机子负责加工材料,我们只负责装鸟笼,方便得很。”吴治英欣然说。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张坤俨然成了合作社员口中的传奇。
  本网讯 走进凯里市湾水镇岩寨村鸟笼合作社,社员们整齐有序地坐在自己工位上,熟练地装配笼架、笼圈、笼条、笼门、笼抓、笼钩,不到半个小时,一个精美的鸟笼基本完成。

  合作社残疾脱贫户张荣前将编制好的成品鸟笼放到身旁,拿起加工好的材料准备编制下一个,合作社理事长张坤做好质量检查和登记后,帮张荣前将完成的鸟笼放入成品区。张坤一边拄着拐,一边兴奋地说到:“多亏了我们的党支部呀,是他们带领我们创办了自己的合作社,带领大家靠编制鸟笼走上了致富路。”

  “张理事为合作社买了新机子,机子负责加工材料,我们只负责装鸟笼,方便得很。”吴治英欣然说。从残疾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张坤俨然成了合作社员口中的传奇。

  2002年,张坤因车祸导致双腿二级伤残,妻子也离他而去,家庭事业支离破碎的他只有与三岁女儿和七十七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张坤向表弟学习鸟笼编制技术,编制完成后拄着拐杖拿到城里去卖,因为双腿不便,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湾水镇党委发出“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的号召后,岩寨村党支部积极动员老百姓参加湾水镇举办的省级非遗“马尾斗笠”传承人竹工艺品培训班,得到这一消息的张坤马上报了名。

  张坤有几年的鸟笼编制经验,再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很快掌握了科学编制竹工艺品的技术和流程。有了系统的技术,张坤的鸟笼很快在凯里市打开了市场,仅2016年,他通过制作和贩卖鸟笼收入达8万余元,全家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并光荣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7年初,岩寨村党支部书记动员张坤在村里创办鸟笼合作社,帮助那些和他一样残疾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深知困难群众不易和艰难的他一口就答应了。有了湾水镇党委的支持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张坤很快办起了200多个平方米的鸟笼合作社,同时把村里6名残疾人贫困户招进了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上岗就业,张坤也走上了创业之路。

  张坤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事迹得到了省、州、市有关部门的认可和关注,张坤先后被评为黔东南州2017年脱贫攻坚“十佳艰苦奋斗脱贫家庭”“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凯里市委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投资50余万元的凯里市残疾人竹制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中旬建成投产,扩大规模后,张坤又招收了6名残疾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队伍,2019年底,合作社的12名残疾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岩寨村党支部把张坤作为培养对象,他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1月,张坤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7月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岩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坤的培养联系人张玉华介绍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坤更加积极了,每个月支部的会议他都来参加,经常到村党员活动室查阅资料,弄不清楚的理论政策还主动到镇党建工作站请教党务干部呢”。

  湾水镇岩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坤的培养联系人万政权说:“通过不断的技术培训,合作社社员的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开发出了红子笼、画眉笼、八哥笼、圆形笼、方形笼、排笼等10多种大小不一的产品,合作社每月平均生产出600个,全部销往贵阳、重庆、昆明等地,月平均销售收入达7万余元,社员们的工资也从开始每月1000元增加到2000多元”。

  说到鸟笼的销路,张坤信心满满:“我们的鸟笼都是榫卯结构,没有一根钉子,而且终生免费维护。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周都会有老板来我们这里收货,鸟笼好卖得很,我们还在尝试编制竹灯、竹凳等新产品,丰富种类的同时还能提高产值,今年有老板向我们开出加工1个竹灯给100元的加工费呢”。

  谈到合作社以后的发展之路,张坤坚定的说:“要是没有党组织的关怀就没有我们合作社的今天,如今我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更加努力,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的群众从事竹制品生产,过上更好的日子”。

  现在合作社已经拥有了3名正式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湾水镇党建指导员正在筹备组建鸟笼合作社党支部,更好地让党员成为技术带头人、致富领头雁,让党组织成为群众增收的“顶梁柱”。(李豪)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黄永:牢记军人荣誉使命在肩,做逆行者的守护人
下一篇:“最美退役军人”石齐林:善行彰显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