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王晓君:不当“老板”当“牛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16 08:38: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王晓君,黄平县翁坪乡人,1995年入伍,炼就了雷厉风行的军人风格,在部队入党。退伍后,在凯里承包建筑工程,和爱人一起打拼,年收入超过50万元。一家生活滋润着。
  本网讯 6月12日中午,由于胆囊发炎刚从凯里输液回来的王晓君,不顾疲劳,脸都不抹一下,就先赶往牛舍察看饲养的牛儿。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看着牛舍里健康的牛儿更能让他开心的事了。

  “这头牛犊才产下三天,现在至少100来斤,西门塔尔牛种,今年市场行情好,出栏不低于1万元呢!” 王晓君一边甩草料喂牛,一边自信对我们说。

  王晓君,黄平县翁坪乡人,1995年入伍,炼就了雷厉风行的军人风格,在部队入党。退伍后,在凯里承包建筑工程,和爱人一起打拼,年收入超过50万元。一家生活滋润着。

  翁坪乡是黄平县最边远的乡,少数民族聚居,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均收入低,2014年综合贫困发生率28.27%。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2017年春节,翁坪乡到凯里召开乡友座谈会,乡党委书记杨轲荣介绍了乡情村况,号召在凯里务工有成就的乡友回去发展产业项目,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勤劳致富奔小康,希望我带个头。”王晓君说,看着乡党委书记杨轲荣热情的期盼,思想相当的矛盾,一边是不愁吃穿的工头生活,一边是家乡党委、政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需要,根植于心的入党誓词象冲锋号激励着自己,和爱人商量后,他放弁无忧的生活毅然回乡,担起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回到偏僻的家乡,王晓君慎重思考后,他找到座谈会认识的乡党委书记杨轲荣,表示想申请领办一个养牛场。杨轲荣书记当场认可,并和他一起选择养牛场地,积极支持流转土地。“我们流转土地很不容易,虽然村民土地闲置多年,杂树丛生,但连片流转,群众意见就不统一了,我们逐家逐户多次登门做思想动员工作,村党支部也很支持,可就是流转不下来”回忆流转土地的过程,王晓君心有余悸:“有一次杨轲荣书记和我们从早上7点到要流转土地的山冲,给农户做动员工作到晚上21点,米粒未进,中午渴得喝牛滚凼里的水,工作结束时在村里小卖部一连泡吃两盒方便面”。

  通过1个多月的艰辛工作,土地终于流转下来了,毫无养牛经验的王晓君,用军人的执着和永不言败的精神,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投入积蓄的100多万元,着手开始筹建牛舍,翻犁土地,播种草籽,购进了50多头肉牛饲养,开启了自己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创业之路。

  肉牛出栏了,四处寻求牛贩子收购,按头论价,一手交钱一手交牛,确也顺当。但当王晓君到最近的市场观察牛肉行情后,他才知道自己喂一年的牛,还不如牛贩子一天的利润多。杨轲荣书记知道原因后,鼓励他自己销售。说到第一次上市当“屠户” 销售牛肉,自己笑出痛苦眼泪来:“第一次上市销售牛肉,请来村上的伯伯帮忙代劳,自己则躲在远处,生怕熟人看见,现场十分忸怩,虽然害臊难当,可结算下来多得4000多元。”效益的比较,王晓君拿出了军人应有的勇气,步上了“屠户”的征程,打开了效益最大化的“门户”。

  谈到养牛,王晓君说:“除了每天喂食、清理牛舍,还要随时观察牛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晚上还要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刚生小牛被冻死,反正除了睡觉所有的活路都与牛有关。”养牛很辛苦,王晓君好几次想回去重操旧业,但作为党员、作为军人,群众利益至上,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养就要养好。在夫妻俩精心照料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小牛们个个长得膘肥体壮。当年,第一批肉牛出栏,就挣到了50多万元。

  “当合作社分红群众拿到钱的那一刻脸上表达出来的信任,突然感觉之前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群众的信任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王晓君说,“付出是幸福的,看到群众的喜悦之情,自己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翁平乡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219户5028人,至2019年已脱贫1091户4748人,剩余贫困人口128户280人,2020年全乡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8.27%下降为1.60%。这些脱贫攻坚的成果,得益于项目支撑的结果,得益于象王晓君样的能人带动。

  翁坪乡党委书记杨轲荣自信地介绍:“在翁坪乡像王晓君这样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项目共26个,利益联结1511户,覆盖5863人,提供就业岗位340个。全乡土地流转3200多亩,用于种草养牛、黑毛猪养殖、林下养鸡、精品水果种植、稻田养鱼、晚熟蔬菜等项目发展,这些流转的土地,农民既可享受土地租金,又可参与合作社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乐观向上的王晓君对未来充满信心:“现在合作社肉牛存栏100多头,今年预计收入150万元以上,计划在7月分红14万元,明年争取发展到500头,惠及更多的群众。”

  王晓君发展种草养年只是黄平县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有养牛合作社55个,专业大户23个,种草面积1.2万亩(含青贮玉米),牛存栏5.39万头,2019年村民实现分红410万元。”黄平县养牛专班刘吉祥介绍。(黄平县委组织部 潘胜天)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韦辉:返乡创业种西瓜 争当产业发展“领头羊”
下一篇:点赞!凯里公交人王华泽,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