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韦辉:返乡创业种西瓜 争当产业发展“领头羊”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08 08:08: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0多年前,锦屏县启蒙镇流洞村五组村民韦辉,不负所望,考上了凯里学院,让村民们羡慕不已,父老乡亲都为他举行欢庆会,因为那时在村民眼里,考上大学就意味着能跳出农村这贫穷落后的火坑,而毕业后进入单位和国企上班则成为可能,是许多父母对儿女的期盼。
  本网讯  10多年前,锦屏县启蒙镇流洞村五组村民韦辉,不负所望,考上了凯里学院,让村民们羡慕不已,父老乡亲都为他举行欢庆会,因为那时在村民眼里,考上大学就意味着能跳出农村这贫穷落后的火坑,而毕业后进入单位和国企上班则成为可能,是许多父母对儿女的期盼。

  2011年7月韦辉大学毕业,他来到贵阳,和同学一起创业开办培训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事业小有成就后,他放弃了在外闯荡的生活,于2016年离开贵阳返乡开始创业,决定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在听说自己想要在家发展产业的想法后,家人都极力反对,甚至与父母发生争吵,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总是暗暗地鼓励自己说:“现在二次创业肯定会比第一次创业更辛苦、更有难度和挑战性,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是我从小的梦想,要想办法去实现他”。后来韦辉说“经过驻村干部多次的上门宣传讲解,也最终让他父母同意,支持韦辉回乡创业”。

  起初是准备承包荒坡,租地放养黑毛猪,但由于前期投资大、风险高、缺乏经验等原因,再看看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韦辉不得不放弃这个念头。但他一直又为找不到合适的产业而发愁,一个偶然的机会,韦辉被驻村干部邀请到村委会开座谈会,会前,驻村干部端上一盘西瓜,韦辉惊叹地说“这小西瓜口感甜、好吃、无籽,市场上一定是抢手水果”,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他率先瞄准了西瓜种植产业,经过四处学习、咨询专家、筹备资金、寻找优质瓜苗….在自家的旱田里大胆种植天然无公害的麒麟瓜,一年最低可以出3批,小西瓜带来的是大收益,于是决定把发展西瓜种植作为返乡创业的第一个项目。

  孟夏时节,在5亩多的西瓜地里,个头不高,热情洋溢的85后韦辉正在用锄头锄草、护土、打药、施肥、搭架等手续得忙得不可开交,但脸上总挂满了幸福的汗珠。韦辉看到西瓜长势喜人,靠种植西瓜产业增收致富的底气越来越足。

  早在2019年3月份时,在流洞村尖刀班的带领下,驻村干部、支书、主任、文书、种植农户等代表共计10余人远赴榕江县古州镇车江万亩大坝西瓜种植示范基地进行考察学习,韦辉也跟随其中,从而对西瓜产业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长期发展西瓜创业的信心。

  韦辉介绍,现在有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这个政策,因我被推选为返乡大学生创业代表,我平时一边参加县里的培训,一边参与镇里的培训,不仅增强我种植西瓜的理论知识和种植技术,还增强了我开阔西瓜市场的洞察力。

  经保守计算,除了购买西瓜种子、人工费等其他费用外,一年收成年纯收益可达到20000元左右。现在韦辉几乎每天都会在西瓜地里转上好几圈,发现瓜藤发黄、枯萎、虫害等问题,会及时通过农业服务中心或技术人员,能得到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扩大产业效益,韦辉在西瓜地里套种紫薯,一个在地上面结果实,一个在地下面结果实,一地两用,不影响各自的生长,合理利用土地,可以有效的补贴一部分的费用。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创业之路忙碌而充实,踏上大学返乡创业之路的同时,成为了村里的致富“领头羊”。为此,他积极入党,向组织递交申请书,同时贫困户们也给了韦辉很高的评价:“跟着领头羊干,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好!”

  流洞村支书龙见桃非常认可地说“大多数大学生并不愿意愿意回乡创业,而韦辉是返乡创业的典型代表,他从农村走出去带着资金、技术和产业回馈家乡,带动乡亲抱团致富,成为村民心中的田专家和土秀才,更是我们村支两委重点培养的储备村干”。

  目前,韦辉种植西瓜是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来进行示范种植,通过党支部引领,以点带面,以此来激发村民的致富动能,起到了辐射带动、提质增效、良性发展的良好效果。不仅推动了启蒙镇流洞村产业的发展,还让村民探索出一条致富道路来。下一步韦辉还要借力“互联网+”政策,扩大种植规模,同时还兼顾发展小香鸡、稻花鱼、林药、林蜂等系列产业。

  韦辉说:“时代赋予我们使命,作为村里的致富领头人,我将与村干和网格员一道,通过返乡创业,把自己的种养植经验总结出来带动老乡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最终实现小康生活”。(杨 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学习先进典型 争做时代先锋
下一篇:王晓君:不当“老板”当“牛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