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梁华志: 侗寨里的“最佳男主角”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27 13:52:01  来源:黔东南微报  

  梁华志,侗族,67岁,从江县蜡水村人。他从18岁开始学习侗戏《珠郎娘美》,到40岁的22年时间里,用自己的专注与热爱,为侗寨里的父老乡亲们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珠郎形象。2015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郎娘美》项目传承人。

 
  梁华志,侗族,67岁,从江县蜡水村人。他从18岁开始学习侗戏《珠郎娘美》,到40岁的22年时间里,用自己的专注与热爱,为侗寨里的父老乡亲们演绎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珠郎形象。2015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珠郎娘美》项目传承人。

  锣鼓喧天,丝竹盈耳,多少波澜壮阔、哀婉缠绵的故事在此粉墨登场,剧情曲折委婉诉说着忠孝节义、世间百态,演员声情并茂,观众如痴似醉。

  “小时候就喜欢听侗戏,看侗戏,听多了看多了自然而然就会了。”8月6日,漫步在从江县蜡水村的老戏台旁,梁华志与记者一行说起了他和《珠郎娘美》的不解之缘。

  民间文学《珠郎娘美》是侗族最为经典、最具代表性的文艺作品,从清朝开始一直广泛流传于贵州、广西与湖南的侗族聚集地。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从口传文学、印刷文学到影视剧、戏曲改编,深受广大读者、观众好评。

  几十年前,侗寨里的娱乐方式还不像现在这样丰富。正月间或是侗族的传统节日里,男女老少最期待的就是看侗戏了。每当《珠郎娘美》这出戏演出时,在戏台前的空地,大家早早地放上小板凳、等候演出开始,去晚了就只能站着挤在人群中了。

  还未成年的梁华志也在其中,他为戏中角色的爱情故事所感动,为演员老师的精彩演出而鼓掌。梁华志也攒着一股劲,暗暗下定决心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站上戏台演出。

  “梁本珍老师在1957年的时候就带领龙图《珠郎娘美》女声叙事歌班,代表侗族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大会》,《珠郎娘美》第一次在全国亮相,侗歌从此走出大山,登上了大雅之堂。”说起自己的老师,梁华志充满了敬意。

  十八岁,梁华志成年了,有了自己选择人生方向的机会。他来到村里老戏师梁本珍的家中,希望老师能把《珠郎娘美》的戏本传给他,学成之后把这部经典的侗戏传唱给更多的人听。

  梁华志在唱侗戏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加之自小受到的熏陶,在老戏师梁本珍的指导下,与梁绍绪、梁炳文等人一起专业学起了侗戏《珠郎娘美》,也开启了自己的漫漫侗戏人生路。

  每一个身段,每一句唱腔,都需要反复琢磨。要把作品中的人物演活,还得真正读懂戏中的故事。

  梁华志找出《珠郎娘美》的老戏本,与记者讲起了这个故事。据了解,该戏根据发生在清朝乾隆年间贵州从江和榕江两地的真实爱情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主人公珠郎和娘美为争取婚姻自由而双双远离家乡,后又遭恶霸残害的凄美故事。《珠郎娘美》作为当代侗族文化宝库中一笔珍贵的遗产,是封建时代侗乡男女青年渴望自由、追求平等的呐喊。

  1971年,经过一个月的排练,梁华志与蜡水顺和侗戏班的其他演员们登上了戏台。穿上戏服,扮上相,专业的唱腔一开嗓,梁华志扮演的珠郎让大家眼前一亮。这也让他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成为了侗寨里的“最佳男主角”。

  农忙的时候在家务农,闲暇的时候与戏班的伙伴们一起排练侗戏。慢慢有了名声,越来越多外村、外县、外省的人请梁华志去演出。

  “有一次我们戏班受邀请去广西演出,《珠郎娘美》这出戏我们唱了两天,观众很热情,我们大家很兴奋,一点也不觉得累。”去年,梁华志突发脑梗,如今行动、说话都有些不便。但是说起那些年演出的往事,梁华志语气坚定,眼神里绽放着光彩。因为,他想把《珠郎娘美》的故事让更多人知道的心愿一步步实现了。

  “年纪大了,没有人爱看我这个老家伙表演了。”为了培养新人传承侗戏《珠郎娘美》,梁华志在四十岁的时候退居幕后。此后,无论是当侗戏比赛的评委,还是侗戏戏班的组织者,直到现在,年近七十岁的梁华志都以传承人的身份,为《珠郎娘美》的传播发展尽着自己的责任。

  “我最小的徒弟也有三十多岁了。”梁华志告诉记者,他的家就是《珠郎娘美》传习所,几十年来教授的徒弟已有三十多人。作为传承人,梁华志还义务去村小学教孩子们唱侗戏。“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也能感受到《珠郎娘美》的魅力。”

  2019年6月21-22日,由从江县民族艺术团创作编排的侗戏《珠郎娘美》在北京评剧大剧院精彩上演,随着音乐的响起,把观众带到了珠郎与娘美行歌坐月、相约私奔、他乡遇害等现场,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向观众朋友们展现了侗族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

  《珠郎娘美》从叙事歌流传到今天,经历了如梁华志等十几代民间艺人的辛勤耕耘,不断完善而传承下来。一如既往地奔流至新的时代彼岸,成为一支永远也唱不完的歌,一场永远也演不完的戏。(康莉 潘皇林 王佳丽 )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吴治忠: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
下一篇:蒋友菊:把全部智慧和力量献给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