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台江“火场文书”周达:用镜头诠释消防形象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11 11:22:59  来源: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消防战士的职责是“救火、救人”,却不知他们当中有一类人,需要冲在最前面,拍摄作战全程,报告灭火情况,绘制辖区道路图等,他们叫“火场文书”。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消防战士的职责是“救火、救人”,却不知他们当中有一类人,需要冲在最前面,拍摄作战全程,报告灭火情况,绘制辖区道路图等,他们叫“火场文书”。

  周达在检查设备

  今年23岁的周达,在台江县梅影消防救援站担任“火场文书”,四级消防士,18岁参加消防工作,5年的红门生涯,因踏实勤奋、表现突出,多次得到嘉奖、表彰。说起他,不少记者并不陌生,救援新闻里不少图片、视频,都是来源于他。

  周达与战友们一起训练

  “其实火场文书就像我们和平年代的战地记者一样,一样出生入死,只不过我们是在用镜头在‘战斗’,记录着消防指战员的点点滴滴。”周达说道。

  进入中队后,周达开始熟悉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火场文书,他坚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在工作中他苦干实干,认真协同其他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了解辖区消火栓的情况,坚持学习拍摄剪辑技巧。

  “火场文书这个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很难,我对业务不熟悉,特别是摄像,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方面,这些对我来说都特别的陌生,全是自己一个人自学摸索出来的。”周达告诉记者。

  接到警情,周达(右一)与战友们一起出警

  写稿、拍摄、剪辑,此外还有接处警、和大家一样训练。古话说: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文”,周达能写好基本材料、做好基本计划、上报基本任务,完善好相关登记统计,在头绪众多的工作中,理清思路;而“武”,他也能“扛起水枪进火场”,虽然他平时的工作岗位更多的是在办公室,但作为指战员,也时刻保持过硬的体能素质。

  “在消防站里面周达这个人属于一个特殊性人物,基本上能文能武,所有岗位平时有需要的时候他都能顶上,材料搞得突出,基础业务的体能也不输于其他的战士。”台江县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魏正旭说道,“他不仅负重5公里基本上是全队第一,而且在很多方面也是做得特别优秀,在前不久我们搞的一次内部的身边榜样评选中,他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训练途中休息,周达给战友们讲笑话活跃气氛

  周达虽年轻,但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要求进步,在同事眼里,他还是个有趣的人。

  “在我们队里面,周达扮演的是一个“开心果”的角色,在我们训练疲惫的时候,他总是以一首歌的形式,或者是给我们讲一个笑话,让我们大家气氛活跃起来,这样训练就感觉不会那么疲惫。”台江县消防救援站指战员陈佳说道。

  5年来,周达不仅出色地完成了2000余次的救援任务,内外宣稿件5000余篇,而且留下了一大批珍贵的现场影像资料。

  今年6月29日,在南宫镇交宫村记刀寨,一男子徒步瀑降不慎摔伤,被困瀑布底,无法下山求医。消防大队接到求救后立即出动,周达随队出警。在要走三个小时路程才到达被困地点的视频里,周达通过摄像机镜头,记录下了这样的场景:消防员一路急行,气喘吁吁地登台阶、攀山路,到达被困地点后,给被困的男子喂水,随后抬着不能动弹的男子下山,照着手电筒,小心翼翼,边走边歇,将男子救了出来。

  “当时的路是特别难走的,有些都是差不多都是90度的这种斜坡,救援途中,被困人员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宁愿死在这里,也不愿意看见我们这么辛苦把他救出去’,这个时候我们就在鼓励着他,做心理疏导,这个时候他才愿意就是配合我们救援。”周达回忆当时的情况。

  “当时我心里面就闪过这个念头,就是就算是再怎样我们也要把它给救出去,不管花再多的时间再苦再累,也要把他救出去。”周达告诉记者,这次救援原本3小时的山路共花了9个小时才把人救出深山,当时因为救援人员体能消耗过大,救援力量不够,他自己也参与了救援,鼓励被困人员。

  正在站岗的周达

  今年的早些时候,周达还参与了“2·29台盘乡龙井村70米洞穴救援”“6·24台盘乡德卷村抗洪”等救援,得到央视、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等中央、省、州媒体的采用播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展现了台江消防救援人员的风采。

  “每次出警,听着群众的哭喊、看着现场的惨状,我心中总是充满了忧伤,希望冲进火场和大家一起救援,但是作为一线和后方沟通的桥梁,我的职责总是让我心中充满了别样的矛盾。”周达如是说。

  虽然是文书,但他有一颗勇士的心,201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他更加坚信这份工作的光荣,他说用镜头说事,让更多的人看到队友们的艰辛付出,让更多的人认识消防,这也是一种值得,希望今后能在这个岗位上多学习专业技能业务,能在文书这个岗位越走越远。(记者 袁桂梅 图/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晓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最美退役军人”石齐林:善行彰显大爱
下一篇:榕江90后驻村干部姜康青:不负韶华赴战场 只争朝夕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