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邰石艳:敢作敢为女支书 带头致富显身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18 10:53: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黄平县就有这么一位女支书,带头创业、建设新农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一点儿也不逊于男子,她抢抓机遇、负重奋进,从自主创业,到书记、村长“一肩挑”,用“正能量”带领全体村民打开了致富大门、架起了致富金桥,把昔日贫穷落后的软弱涣散村建设
  本网讯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黄平县就有这么一位女支书,带头创业、建设新农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一点儿也不逊于男子,她抢抓机遇、负重奋进,从自主创业,到书记、村长“一肩挑”,用“正能量”带领全体村民打开了致富大门、架起了致富金桥,把昔日贫穷落后的软弱涣散村建设成了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她就是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村党支部书记邰石艳。

  “别看今年天气不怎么好,但这个辣椒长势真的不错,红彤彤的像极了一个个耀眼的小金条......”近日,笔者走进清水江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红艳艳的辣椒挂满枝头,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椒香。脸上早已被晒出高原红的邰石艳顶着30多度的高温,正带领着村民们采摘辣椒,脸上尽显掩饰不住的喜悦:“前段时间,我们联系上了凯里的市场,辣椒价格每斤在3.8元以上,按照1亩地最低能产1000斤的收成来看,除去成本,也有2700多元的好收益,这个辣椒真的是种对了。”

  2020年,重安镇围绕低效农作物调减工作,鼓励辖区各村发展种植高效农作物——辣椒。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的邰石艳第一个积极响应,带头示范种植了2亩辣椒,还动员发展村民种植辣椒共100多亩。期间,为进一步扭转辣椒种植的“盲种”思想,确保辣椒增产增收,邰石艳还挨家挨户地当起了“技术员”,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如今,看到成片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密密麻麻,在山间延伸。邰石艳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作物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充满了信心。下一步,她决心将辣椒种植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来抓,并制定了科学且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规划。“胡豆种植成本低,效益高,下半年的秋冬种,我打算利用辣椒收成后闲置的田地发展胡豆种植,增加土地产出。还有这个韭菜也不错,前景好,效益高,收获一茬接一茬......”

  早在2018年通过自主创业,发展生猪养殖摆脱贫困的邰石艳就清楚的认识到:只有把经济搞上去,大家吃饱饭了才能团结起来,才能做成事,村子发展才有搞头。因此,在头绪繁多的村务中,邰石艳把产业发展、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创业致富方面的“传、帮、带”作用,并主动对接市场,掌握发展需求,把家里的2亩田地当成为她验证新产品、新技术的“试验田”。在她的带动下,该村已建立5个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辣椒、花卉、苗木种植等一时成为清水江村的“热门产业”。

  当前,随着一个个高效产业在清水江村落地生根,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701人减少到2020年的33人,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大幅改善,贫困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没想到,我到了这么个年纪,还能看到村子里有这样的变化.......”今年已70多岁的村小组长杨玉洗指着不远处的寨子,高兴的告诉笔者:以前村子里也没少开展工作,动员大家要爱护卫生,每周组织开展的环境卫生大评比活动,40户的小组只有3户合格。自从把经济搞上去后,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就越来越高,村子里的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了。

  “不光如此,现在在村子里组织开展工作,更多的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了。”在村任职已有28年的村级宣传员张家胜表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扬眉吐气过。他告诉笔者:尽管一直以来开展低保工作都是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但总有部分未被评上的群众不理解甚至大闹村委会。好在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和变化,老百姓也都看在眼里,不争不抢,还主动配合村级工作开展。

  家住在何家寨村六组的老杨就曾因为低保被取消一事而上过访,现在每年评低保,他都会参加,不是捣乱,而是主动当起了评议会上的低保政策宣传员,要是有哪家不理解政策的,他总要上去说道说道。

  经济搞上去了,干部、群众都团结在了一起,村子也在一点点的发展、变化,这让邰石艳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没有东流。于2018年起,邰石艳先后获得全县脱贫攻坚优秀村干、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然而,最让邰石艳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申请入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截止当前,该村共有党员50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对象1人,预备党员1人,村委5人,村干后备力量9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榕江90后驻村干部姜康青:不负韶华赴战场 只争朝夕为脱贫
下一篇:吴治忠:荣获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