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扶贫路下去,他说他会一直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17 09:23: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8年10月12日,是杨胜和同志到乌吉民村驻村帮扶的第一天,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驻得下、融得进,做到真驻村,干出一翻模样,给村民一份真诚交代,给组织一份满意答卷。
  本网讯 郎德镇乌吉民村距雷山县城37公里,距镇政府20公里,全村国土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6.19亩,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辖2个自然寨5个小组,共84户317人,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92人,2014年至2017年脱贫27户110人,贫困发生率26.11%。2018年拟脱贫25户76人,2019年拟脱贫2户6人,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双清零”,现有贫困发生率0%。村民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

  2018年10月12日,是杨胜和同志到乌吉民村驻村帮扶的第一天,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驻得下、融得进,做到真驻村,干出一翻模样,给村民一份真诚交代,给组织一份满意答卷。

  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杨胜和同志驻村工作后,把掌握了解情况作为切入口,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走访全村在家的所有农户约82多户。每入一户,均真心实意与农户拉家常,交朋友,尽可能多的了解他们的真实意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第一手工作信息。积极与村民交流最新的政治和时事信息,传播党委和政府的声音。深入宣传国家各项扶贫政策,帮助村民了解各项惠民措施,有效维护自身权益。与农民算“扶贫账”,教育他们学会感党恩、知奋进。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村民树立“争当贫困户可耻,勤劳致富光荣”的意识。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及村民大会等多次方式开展扶志教育、感恩教育,激发农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脱贫攻坚的种种难关和困难面前,杨胜和同志没有逃避和退缩,为了确保乌吉民村如期脱贫出列,他选择了“5+2”、“白+黑”的工作方式,积极与政府、村委干部一起开会分析,研究对策,引导贫困对象共同渡过难关,克服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他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蔬菜种植,通过村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40亩,用扶贫资金10万元发展蔬菜种植,利益联结1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配合村委会把土豆种子发放给村民,鼓励村民种植土豆约20亩,户均增收500余元;鼓励村民到乌吉民能繁母猪养殖基地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共有3人在养殖场实现固定就业。配合村委会,大力发展了笋用竹10亩、林下食用菌2.2万多棒、高山云雾茶20亩产业。通过林下经济和该村海拔高、森林覆盖率高,带动乡村民宿旅游。

  张家长李家短,鸡毛蒜皮的事在村民中时有发生,这不仅影响大家和气还影响村民的凝聚力。清官难断家务事,杨胜和同志就一家家去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参与群众生产劳动,与群众交心谈心,了解掌握农户在生产生活、邻里纠纷、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有关情况,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农户合理表达诉求,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潘保者是村里有名贫困户,2018年11月天气一直不好,他没能及时收割自家田里的稻谷。看到别人家的稻谷都晒干进仓了,自己辛辛苦苦种植的稻谷却还在田里,这让潘保者皱起了眉头。这可是潘保者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啊,再不收就完了!他焦急万分,打电话到村委求助,杨胜和同志知道后马上与村委一起动身前往潘保者家田里,挽起裤管、拿着镰刀,就下田干了起来。帮助贫困户上梁盖瓦,免费用私家车载他们出山进城等等那是常有事,他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的地方,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

  “虽然现在乌吉民村已列出了贫困户,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能再次返贫,我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在这条道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杨胜和同志说道。(张艳梅)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孔德胜:退伍兵哥哥,结缘瑶家寨
下一篇:杨代梅: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