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黔东南大山里的“ 95 后”女银匠拍短视频 让非遗“活”起来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5 12:17:10  来源:中新网  

" 让非遗走出‘深闺’就要利用一切机会向世人展示,拉进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 潘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互联网 + " 时代非遗保护和传承需更接地气才能 " 活 " 起来。
  柚子树下,扎着马尾辫、身穿蓝色印花麻衣的 "95 后 " 潘雪,在摄像机镜头前用焊枪把银料液化成银条,并用 2 斤重的铁锤反复敲打,随后用长满老茧的双手紧握铁钳用力从拉丝眼板上拔出雪亮银丝,毫米级的银丝经过编织、堆垒、掐花、攒焊,一个铜鼓吊坠就成型了。



潘雪在制作银饰

  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属于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潘雪将 4 个小时制作过程经过剪辑、配乐后缩短为 1 分钟的短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像这样的短视频,潘雪已发布了 100 多个,目前累计点击率超过 1 亿人次。

  " 让非遗走出‘深闺’就要利用一切机会向世人展示,拉进与普通大众的距离。" 潘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互联网 +" 时代非遗保护和传承需更接地气才能 " 活 " 起来。

潘雪制作的耳饰

  潘雪出生在素有 " 非遗之冠、银饰之都 " 美誉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因对银饰充满兴趣和热爱,小学五年级她就开始拜师学艺,师从银匠世家第四代传人张永富,并在大学三年级时系统学习苗族银饰锻制技艺。

  在潘雪看来,非遗只有用起来才能 " 活 " 起来,而用起来的前提除牵手现代设计外,还得让外界了解、熟知非遗的制作过程。跟着师傅学习银饰制作时,潘雪就会通过短视频或直播的方式分享制作过程,并在网上销售亲手制作的银饰制品。

  起初,潘雪拍摄的视频鲜有人问津,直到 2019 年 9 月底发布一条制作凤回头耳饰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播放量超过 200 万人次后,她的人气开始提升,随之银饰制品订单也多了起来。

  " 很多人看到自己在网上纯手工制作银饰后,纷纷把之前买的银饰寄过来翻新。" 潘雪说,有些人还会发来设计图,进行 " 私人定制 "。

换上苗族服饰的潘雪在直播带货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潘雪师傅的银匠铺面临无路可销的困境。为了拓展销路,潘雪白天锻造银饰,晚上换上苗族服饰进行直播带货。

  " 有时候一天的成交额就高达数万元(人民币,下同)。" 张永富说,潘雪在一次直播中订单就高达 5 万多元,这样的 " 业绩 " 在自己的银匠生涯中仅出现过一次,远超银匠铺以往一个月的收入。

  短视频、网络直播与非遗的结合成效让潘雪意识到," 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帮助手艺人走出生存困境,还能够极大地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2020 年大学毕业后,潘雪瞒着家人成为了一名女银匠。

  目前,潘雪平均每隔 2 天就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手工银饰的制作过程,四叶草手镯、石头耳坠、苗族复古发簪 …… 一个视频一分钟,一个个鲜活的非遗故事从贵州的大山里传到中国各地。

  潘雪告诉记者,自己最想做的是借势互联网与新媒体,让非遗打开销路,让村里的老手艺人能回到家乡靠手艺 " 吃饭 ",实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和接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胡永刚:从“城里人”到“山里汉”,驻村就是一次变形记
下一篇:扶贫路上的那一抹“红马甲”--记黄平县西部志愿者杨雪的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