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靠前攻坚守初心 脱贫一线担使命--记从江县下江镇腊俄村梁宇科帮扶纪实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5 10:54: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每每我最是期待这般美好的生活画面,因为这跟我的坚持和努力息息相关,在这期间付出了多少汗水,尝试过多少失败,只有我自己知道。

  本网讯  四月的都柳江,清幽深远,初夏的暖风迎面扑来,江上渔者悠闲自在,都柳江畔,勤劳的腊俄人民一片忙碌……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体现出腊俄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每每我最是期待这般美好的生活画面,因为这跟我的坚持和努力息息相关,在这期间付出了多少汗水,尝试过多少失败,只有我自己知道。

  2019年3月,县纪委县监委选派我到下江镇腊俄村担任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接到“战令”的那一刻,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腊俄人民办实事,要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年来,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把自己当作腊俄村的一份子,舍小家顾大局做表率,以“拓荒牛”的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岗位上耕耘和奉献。

  千道理  万道理  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

  腊俄村位于下江镇下游1公里处,321国道旁,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267户1027人,2019年底剩余未脱贫11户35人。

  初到腊俄村,我首先对全村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发现该村产业及农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是“老大难”。“必须发展产业,让群众增加收入,才能让他们如期脱贫。”在心里有了规划,便下定决心“大干一场”。

  “我们村没什么产业,农民收入少,年轻人外出务工也没赚到几个钱。”在村级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村支书就目前情况进行分析。

  为了找出本村脱贫“路子”,经常走村串户,与群众交心谈心、倾听民声,了解产业发展意愿,及时厘清产业发展思路。掌握具体情况后,积极对接上级扶贫部门,主动介绍、推荐适合腊俄村种植的项目,将扶贫项目引进村里落地实施。

  “小香鸡养殖11户830羽,蛋鸡入股分红11户,百香果入股22户;引进百香果种植项目835亩,覆盖贫困户19户72人,实施种桑养蚕项目1户53亩,油茶种植166亩,带动13户贫困户共同发展。”这些喜人的成绩离不开我和村干的辛勤汗水。

  “以前要到外面去找工作,现在不愁了,到家门口就有事情做,一天还能领150元,我们寨子每天有30到40人在基地干活,非常感谢梁所长。”刚领到工资的贫困户黄妹激动地说道。

  “引进了项目,现在客人多了,来吃饭的人也多了,每天卖两大桶的糯米饭,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腊俄桥头卖糯米饭的吴大姐也乐呵呵的告诉笔者。

  安心房  舒适房  村民住上暖心房

  “房子不漏雨了,一楼墙面安装围板,地面也硬化了,家里也增添了新家具”,特困家庭潘老祥高兴地诉说着他家的新变化,看了腊俄村的房屋现状后,组织发动党员、村组干为无劳力的特困家庭实施房屋透风漏雨整治的成果。

  腊俄村2018至2019年度危房改造尚有10户未竣工,入户排查透风漏雨52户,易地移民搬迁任务12户……住房保障任务繁重,这组数据让初入腊俄村的我一脸愁容,但我不会退缩,迎难而上、不惧困难才是我的性格。

  “召开院坝会、小组会,入户宣传住房保障政策,想尽办法联系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回家实施危房改造,帮助协调调运透风漏雨整治材料,每一件事,梁所长都亲力亲为。”

  在住房保障工作中,我当过“搬砖工”,也当过“木匠师傅”,有时也是“包工头”,对工程建设能准确计算出工程量,长时间下来,让我从业余人员成为了行家里手。经过三个多月的辛勤付出,腊俄村住房保障任务按期竣工,让村民住上了安全房、舒适房、暖心房。

  房子修好了,解决村民常年无活动场地的问题也提上了日程,为此我积极向上级申请村级文化广场项目经费10万元和篮球场活动场地建设经费3万元。目前篮球场活动场地已竣工待验收,文化广场完成堡坎和地面平整工作,正在备料硬化地面,距群众美好生活又更进了一步。

  千条路  万条路  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路

  “梁所长,你怎么就回来了?弟媳在坐月子,需要你照顾,你应该在家多待几天啊。”“村里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处理,不能耽误啊。”一心牵挂村里的工作,村委楼就是我的“家”,一个月不回一次家,这是常有的事儿,许许多多个夜晚,想孩子的时候,翻看手机看孩子的相片,都不禁泪湿双眼。

  全县脱贫攻坚冲锋号已吹响,我和许多同志一样舍小家顾大局。在妻子怀孕期间,毅然选择报名投入脱贫攻坚一线,在妻子分娩、坐月子期间,请了两天假回去安排相关事情后就返回村里。

  “组织劳务输出是增加收入的主要方式。”结合村级实际,一方面全面摸排全村劳动力情况,另一方面积极了解务工信息,动员群众有组织的外出务工。2020年3月29日,腊俄村外出务工336人,其中贫困户56人,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

  “生活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要跟上去。”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结合腊俄村实际,制定了卫生评比方案,向社会爱心人士募捐资金,购买生活用品作为卫生评比奖品,群众卫生意识和家庭环境卫生都有了明显转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尽职尽责,知难而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用青春和汗水塑造出一名党员的形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服从党的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普通警员罗明光: 情系贫困群体 不是亲人胜亲人
下一篇:扶贫脱贫故事:足迹藏真情,帮扶见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