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熊敬军:努力发展产业,助推群众脱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04 13:53: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俗话说:“农民要致富,产业是出路”,产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根据召开各种会议讨论研究,结合走村串户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意愿,成立了排羊村种养殖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排羊村兴农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塘村生态本地小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讨论产业发展思路,吹响脱

  本网讯  我叫熊敬军,中共党员,台江县发展和改革局重大项目办工作员。2016年本人主动请缨组织批准,选派到台江县排羊乡排羊村担任第一书记。排羊村由原屯上村、排羊村、大塘村、台乐村4个小行政村合并而成,全村9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700户,26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9户,1261人。驻村近五年以来,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想方设法申报产业、发展产业、引进产业,为助推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落实抓党建促脱贫这只牛鼻子。排羊村村支两委人员年龄较老,2016年村干平均年龄为63岁,为寻求有能力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领头羊”,我与联系村领导积极主动电话和走访了所有的党员,了解本村在外务工经商头脑灵活敢说敢做的年轻人,在这些人群中物色寻找能力强的人为村级换届人选。2016年底通过换届选举排羊村村干平均年龄为42岁,配齐、配强排羊村两委,为排羊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以党建促脱贫“三个一”工程为抓手,凝聚党心民心,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和健全村党组织管理制度和学习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新时代大讲堂”等常态学习活动,提升了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为人民服务思想。

  我认为,只要把群众当成你的亲人 群众一定把你当成他的家人。从驻村第一天起,我就组织驻村工作组走村串户与群众唠家常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贫困户情况、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意愿……,想方设法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里。我走遍了排羊村的每一个角落,了解全村700户每户的具体情况。为加强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我还时常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还召开党员会、两委会、“院坝”会、“十户一体”户长会、妇女会等,把国家脱贫攻坚扶贫政策和惠民政策讲解给他们听,再通过党员及村组干部走村串户讲解、播放广播、鸣锣喊寨等方式传播给村民。这样一来,群众对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扶贫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工作好做多了。2018年同步小康驻村轮换,组织找我谈话是否愿意再留在村里工作, 那时我小的孩子才4个多月,大的在读小学四年级,由于他妈妈需要照顾弟弟和做生意,没时间辅导他的学习,成绩由全班的前三名掉到前十名。当时我可以回单位工作,但我想起村里的产业刚刚起步各项基础设施也还在施工中,还有好多的民事协调还需要我去处理,如果换新的人来接一时间还不掌握村里的情况,需要一段时间来熟悉村里的情况,2018和2019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想都没想也没有和爱人商量就答应组织继续留在村里工作,虽然我的妻子很生气,但她事后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

  努力发展产业,助推群众脱贫。俗话说:“农民要致富,产业是出路”,产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根据召开各种会议讨论研究,结合走村串户了解群众产业发展意愿,成立了排羊村种养殖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排羊村兴农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塘村生态本地小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讨论产业发展思路,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

  我通过申报项目、跑项目、找资金的方式着手启动实施。2016年11月,申报落实了大塘村38.5万元小黄牛养殖项目,台乐村20万元小黄牛养殖项目。2017年1月,组织实施了精品水果种植1400余亩。2017年7月和2018年7月,两次累计申报落实了原排羊村养蜂产业项目60万元,养殖500余件,建成300平方米的蜂蜜加工厂房,累计产蜜3000余斤,发展蜂种600余件,利润38万余元,原排羊村在2019年1月128户贫困户实现了分红,每户都分红220元;在2019年8月128户贫困户实现了分红,其中121户贫困户都分红了200元,较为困难的7户贫困户每户分红了300元;养殖户累计分别分红了8000元到21000元不等。2018年9月,申报落实了林下生态养鸡项目,获得州财政局帮扶资金5万元,通过本村养殖大户竞标,组织村两委干部实地查看,在2019年6月和2019年7月分两批引进“小香鸡”鸡苗600羽饲养,在2020年春节全部销售完毕,利润2.2万元,在2020年3月按照竞标协议分红了3000元,项目覆盖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了1000元。2018年11月,讨论了排羊豆腐加工产业,撰写项目实施方案申报“排羊豆腐”加工产业项目,已落实60万元建好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在2021年3月投入生产。2018年12月,申请落实了排羊村10万元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计划在2021年2月开始种植。2020年3月,组织本村合作社发展了辣椒育苗产业,育辣椒苗130万株,利润11万余元,分红了排羊村2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800元至1300元不等。2020年4月,为落实上级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积极宣传动员村民调减辣椒种植325亩、黄豆种植126亩,顺利完成了秋冬种种植任务。2016年前排羊村的村集体经济是0,通过这几年发展养蜂、辣椒育苗、养牛、林下养鸡等产业我村现有村集体经济14.6万元,排羊村支部书记李科笑着说这都是感谢熊书记带领我们发展产业才有的。

  2017年6月,排羊乡政府引进了台江县翁你佳禾食用菌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98万元,项目基地落实在排羊村需要进行征地建设产业园,在开会村民大会时,李锋忠户不同意征地还在大会上与村干吵起来。针对他家的情况我和村干驻村工作组商量多次上门到他家吃连心饭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近年来他家和村里的变化,他最终答应征地,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完成了该项目建厂房及搭棚的征地民事协调工作。排羊乡政府2018年又协助争取了二期项目资金460万元,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香菇大棚40个,灰树花大棚118个,建筑面积131亩,2018年和2019年都属于农户(共32户,其中26户贫困户,6户非贫困户)种植,共种植食用菌72.7868万棒,利润20.64万元,户均增收6450元;2020年属于合作社(73户贫困户)种植,共种植食用菌63.8万棒,利润40.173万元,户均增收5503元,解决了本村35人及合作社贫困户73人稳定就业,就业收入55万余元。食用菌产业在2017年分红了排羊村16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元;在2018年分红了排羊村2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元;在2019年分红了排羊村42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元;在2020年分红了排羊村26户贫困户,每户分红700元。辐射带动本村329户贫困户及附近村寨28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本村329户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全村劳动力实现了100%就业。

  近五年来,我带领村两委干部跑项目、找资金,争取得到帮扶物资及项目资金共计491.5万余元,为全村329户贫困户在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中实现了稳定脱贫。由于条件达标,排羊村党组织荣获了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全乡、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称号,我也荣获了2016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这是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为给村民营造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我积极跑项目、找资金,实施“惠民”工程。2016年12月,申报落实了项目资金20万元修建原屯上村一个高位消防水池及200米消防管网工程。2017年2月,利用“2+1”经费,安装了台乐新寨及大塘百鸡山人行步道护栏各260米和修建了屯上场坝寨老水井凉亭1座。2017年3月,通过申报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工代赈项目,落实了县水务局项目资金75万元修建原排羊村下寨人畜饮水工程。2017年3月,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带领驻村工作队完成了进村入户开展关于大塘寨至龙翁坡寨、大塘寨至台乐寨、场坝寨至排羊寨的3条“组组通”公路的民事协调工作。2017年6月,协助排羊乡政府申报排羊村6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环境整治项目,修建了消防池4个、消防管网20余公里、村内水泥道路硬化、风雨长廊、防洪提等基础设施。2017年6月,申报落实了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原排羊村检查站坝子田沟渠灌溉工程。2018年1月,通过申报项目上报帮扶单位(州财政局),争取到排羊寨踩鼓场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4月底完工。2018年6月,协调上级落实了原屯上村“展里弯”至“老营盘”产业道路硬化项目,该项目已竣工。2018年7月,协调县体育局、县财政局争取到108万元项目资金落实了排羊寨、台乐老寨、大塘百鸡山篮球架各1对,修建了台乐老寨踩鼓场1个;修建了大塘百鸡山篮球场1个、灯光球场2个、太阳能路灯安装360盏、2公里产业道路硬化1条。2019年1月,协调到县水务局项目资金140万元修建了原台乐村、原排羊村人畜饮水高位蓄水池3个、管网40公里,解决了原台乐村、原排羊村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通讯员:邰胜志整理)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王培志:小小绿叶子 “茶”亮好日子
下一篇:普通警员罗明光: 情系贫困群体 不是亲人胜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