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吴应莲:为了我网格区贫困户的那一张张笑脸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4 11:21: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巴掌不打笑脸人!”我经常都用这句话来武装自己,用微笑去温暖群众,去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逐步赢得我网格区内贫困户的信任。
  本网讯 “娘娘,谢谢您,真的谢谢你!前几天,小孩又给我汇钱来了,说是拿2000块钱买肉做腊肉过年,剩余的3000块钱,留给我填补家用。这是今年孩子出门打工给家里汇来的第二笔钱。”我听了我网格区的边缘户杨朵达这么一说,心里这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觉得好轻松阿!两年的努力工作,没白费,迎来的是我网格区内贫困户一张张的笑脸。

  我叫吴应莲,是黄平县旧州镇人民政府一名普通干部,2018年9月,我参加了离老百姓最近的一支服务大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脱贫攻坚战士。第一次安排,我是在寨勇村,第二次调整后,调整到平西坝村负责团山自然寨1、2、3组的网格。

  刚开始入户的时候,许多贫困户都不理解,不相信所谓的网格员能为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服务。所以,一开门经常就是一张“冷脸”。

  “巴掌不打笑脸人!”我经常都用这句话来武装自己,用微笑去温暖群众,去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逐步赢得我网格区内贫困户的信任。

  为了及时准确掌握网格内人员的基础信息,我坚持每天早上早一点、晚上晚一点、休息少一点、问得多一点的“四点”工作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顺利采集到我网格内129户566人的信息,其中包括238名外出务工人员。

  信息显示,在我网格区1组,有个70多岁的老人,名叫杨昌付(今年7月以故),是个地地道道的边缘户。一家4口过着清贫的生活。

  杨昌付年老多病,不能做重活,但他每天都喜欢吃”点”酒后睡一觉醒来,才去看庄家,每年种出来的粮食都不够他喝酒;他爱人杨朵达,个子矮小,整天都说自己有病,不能下地干活,把她推荐到公司上班,公司都不愿收;大儿子勤工俭学读中职,每年家里供他读书的钱,就是父亲唯一的社保卡,一年1116元;小儿子在家整天贪玩,偶尔帮人家修车、挑砖、拌水泥浆等临时活得点钱来填补家用。

  我看到他家这种情况,非常着急。于是,就为他家申请,报了个边缘户,享受了低保,咋个也达不到脱贫标准,怎么办?想来想去,就从他家小崽身上做文章,动员他出门打工,死活他都不去。我就威胁他,你不去打工,你家就脱不了贫,脱不了贫不说,拖了全县减贫摘帽的后腿,我就要把你家得到的那些低保、季节性缺粮、冬春救助、透风漏雨整治等钱和物全部退回来,而且还罚你家的款。听我这么一说,没过几天,他就主动与他叔伯的姐姐们联系上了。今年4月,开开心心跟着她姐姐们出门打工去了。

  在去他家做思想工作之前,村民们都对我这样说:“算了吧,像杨昌付这样的人家,就是田里的稀泥巴,怎么扶都扶不起来……”。哪想到,今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存款。

  我很欣喜,我网格区里50户贫困户之一,一位曾经是对人不理不采,满肚子牢骚,好像借她的米,还她的糠似的贫困户杨光碧。整天都说自己是个快要死的贫困户,哪还有精神去奋斗。通过我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帮助她申报村保洁员、指导她小孩填写教育资助、解决她家季节性缺粮等,精神起来的她,除了完成自己网格区内的清洁卫生外,每天还参加临时工队伍,一天八九十、八九十的收入进账,变成了我网格区贫困户的先进代表之一。

  我在730多天的网格工作中,收获了我网格区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致富路上的一张张笑脸,但又失去了我那3岁女儿哭喊妈妈的那个声音、失去了没有时间照顾我那个正在就读高中的儿子、失去了节假日与丈夫一起下厨煮的饭菜、家人团聚过节的欢乐。但我无怨无悔,我是一名光荣的脱贫攻坚战士。(张玉良)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身残志坚不言弃 脱贫路上勇争先——记“麻江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王靛华
下一篇:王培志:小小绿叶子 “茶”亮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