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凯里抗战老兵吴道华的传奇人生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24 12:46:34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  

吴道华,贵州凯里人,黄埔军校第十九期毕业生。他曾在硝烟战火的岁月里与入侵日寇拼死相搏、以地下工作者的身份为北平和平解放秘密工作、潜伏策划多名国民党军官弃暗投明、也曾在家乡凯里带队与土匪激战周旋 ……
  1 月 31 日晚,走过了一个世纪的传奇人生之后," 抗战老兵 " 吴道华老人在家中安详辞世,享年 101 岁。

  吴道华,贵州凯里人,黄埔军校第十九期毕业生。他曾在硝烟战火的岁月里与入侵日寇拼死相搏、以地下工作者的身份为北平和平解放秘密工作、潜伏策划多名国民党军官弃暗投明、也曾在家乡凯里带队与土匪激战周旋 ……

吴道华
 

  求出路

  考进黄埔军校

  吴道华,1921 年出生于凯里市(原炉山县)舟溪镇黄金寨一户苗族农民家庭。14 岁小学毕业后,他不顾家人反对,徒步 5 天 5 夜 400 余里来到省城贵阳求学。在贵阳,他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用省下的钱请人补习文化,寻求人生出路。

  1941 年,中央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在贵阳招生,吴道华报名考试被录取。19 岁的吴道华与新生一道,从贵阳出发,历时一个多月步行两千余里到达成都,跨入黄埔军校成都本校大门,成为军校第十九期一总队步兵科学生。

  其间,吴道华被安排到四川江津陆军通信兵学校学习无线电通信、掌握收发报等技能。这为他之后成为地下工作者,两段潜伏于国民党内部秘密工作打下了基础。

  近 3 年的军校训练与学习洗礼,将吴道华锤炼成一名铮铮铁汉。学业完成后,毕业典礼上,作为黄埔军校全校前 10 名优秀生的吴道华,蒋中正(蒋介石)署名并亲自授予他 " 中正剑 " 佩剑一把。

抗战老兵吴道华近照,展示中正剑。
 

  佩剑伴身

  伏击日寇 " 征粮队 "

  1944 夏,吴道华被分发到湖北秭归,进入国民革命军 76 军 135 师(后整编为 76 师 135 旅)军部,最初在军部任见习参谋,之后分到 135 师 404 团任少尉排长。

  " 当时战事,法西斯节节败退,日军已成了丧家之犬。" 吴道华说,当时他们所在部队分散在湖北宜昌、沙市一带乡镇,主要伏击从城里到乡镇来 " 征粮 " 的日军。

  一次,在沙市外围某村寨,老百姓报告说,有一小股日军要进村来 " 征粮 "。吴道华知道后,带领全排战士悄悄摸到村口埋伏起来。日军来了大约一个班 10 多名 " 征粮 " 队伍,刚进村口就遭到了吴道华与战友们的伏击。" 打得好过瘾,日军死了 8 个。" 老人一边比划一边说。

  还有一次,吴道华与战友们在一处山路上与返城的 10 名日军 " 征粮队 " 遭遇。枪声响起后,日军仓皇逃走,还丢下几具尸体。

  像这样痛击日本 " 征粮队 " 的战斗,吴道华大大小小经历了 20 多场。每一次战斗,他始终佩剑不离身,牢记 " 誓死保家卫国 " 的训条,带领战友与日军拼死相搏。

  转眼到了 1945 年 8 月 15 日,日军投降。当时,驻扎在城外的吴道华与战友们并不知日本已宣布投降,听到城里百姓放鞭炮庆贺时才知道。

  " 打开日军的仓库大门,都是成堆的粮食与毛毯、军服等。" 老人回忆了许多细节:日本兵军帽上的布片设计很特别,可遮阳又可防蚊蝇叮咬,夏天急行军时还可 " 煽风降暑 ";缴获来的日本皮靴,许多是脚拇指与另四指分开的,分发下来没人能穿;日本兵个子不高,他们的 " 三八大盖 " 装上刺刀后比他们身高还长。

1943 年吴道华在黄埔军校 19 期同学录上留影
 

  潜伏北平

  随傅作义部起义

  内战开始,1947 年 3 月,吴道华随所在国民党 135 旅(前身为 135 师)进攻中共陕甘宁边区并进入延安。到达延安时,吴道华因身体虚弱,全身浮肿,被送到西安住院治疗。

  不久,发生了著名的延安保卫战之 " 羊马河战役 ",吴道华所在的国民党 135 旅在子长县羊马河附近进入解放军伏击圈,全旅 4700 多人全军覆没,旅长被活捉 …… 吴道华庆幸自己离开了延安,侥幸逃脱一命。

  吴道华病愈后无部队可回,便从西安回到成都黄埔军校本校。经黄埔校友徐幼常(贵州黄平人)引见,他被聘任为黄埔军校驻北平军官训练班教官、军械科上尉科长,于 1947 年 10 月到达北平,训练华北 " 剿总 " 傅作义部营长以下军官。

  在北平,吴道华被中共渤海军区城工部(领导敌占城市地下斗争的首脑机关)发展为驻北平城工部地下工作者,潜伏于傅作义部,为之后的和平解放北平秘密工作。

  1948 年 12 月,吴道华与军训班一道,随傅作义部起义,北平和平解放。
 

  秘密派往西南

  策反同学起义

  北平和平解放后,遵照渤海军区指示,吴道华仍以国民党军官的身份,被秘密派往当时未解放的西南策划国民党旧部起义投诚,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

  吴道华与渤海军区把发报联络密码和电台呼号交代清楚后,于 1949 年 6 月进入西南抵达重庆,找到在国民党空军第五军区司令部汽车队任分队长的金儒瑜(贵州麻江人,黄埔同学),告诉他此行的使命。随后,在吴道华的策划下,金儒瑜率汽车队在成都起义,向人民政府移交了大小车辆 56 辆、官兵 200 余人、卡宾枪 10 余支等物资。

  之后,吴道华回贵州进行秘密活动,利用同乡及国民党军官身份,潜入到国民党部贵州省第七专署任少校副官。并在老家凯里舟溪、丹寨南皋等地,招募青年 80 余人组织成立了贵州省第七专署青年工作大队,任少校大队长。吴道华在第七专署 " 骗得 " 步枪 54 支、子弹 500 余发和部分被服后,于 1949 年 12 月率领青年工作大队在丹寨南皋起义。

  与此同时,吴道华回到凯里进行地下活动时,遇到一直徘徊观望时局的国民党 89 军独立营营长李鸿昌(凯里人,黄埔同学)。经多次说服,李鸿昌于 1949 年 12 月带领其残部 30 余人携装备精良的美式卡宾枪、轻重机枪等物资向炉山县(今凯里)人民政府投诚。
 

  身份公开

  家乡剿匪

  1950 年 2 月,在完成上级交予的策反任务后,渤海军区将吴道华的工作关系转到炉山县委,正式公开他的 " 潜伏 " 身份。

  随后,吴道华担任炉山县武工队队长、炉山县剿匪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凯里剿匪指挥长。相继指挥 " 凯里保卫战 "" 万潮大激战 " 等激烈的剿匪战斗,配合人民解放军与匪徒斗争 …… 在凯里大阁山驻守时,与土匪激战险些被子弹击中头部丧命。

  1950 年 8 月,吴道华从炉山县调往贵州省委工作团,赴贵州平坝县、普安县搞土改工作,结束后留在普安县任民政科长。1958 年被划为 " 右派 " 劳教,1979 年 " 右派 " 摘帽改正恢复工作。1983 年在平坝县民政局离休,1987 年安置回家乡凯里定居。

2015 年,吴道华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颁发 " 抗战胜利 70 周年纪念章 "。
 

  暮年致力

  两岸同胞相聚

  1988 年,贵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吴道华被选为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兼黔东南州联络组长。

  他利用个人的黄埔同学身份与在台湾的黄埔同学关系,负责与黔东南籍台港澳地区黄埔同学联络,至 90 岁高龄还在为祖国统一劳心劳力。

  吴道华逝世后,其离休前工作单位安顺市平坝区民政局以及平坝区委组织部、平坝区委老干部局、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关爱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慰问团等单位和团体,赶到凯里悼念、告别。

  抗击日寇、隐蔽战线、北平起义、策反投诚、家乡剿匪 …… 吴道华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沧桑岁月,目睹了社会百年变迁,这就是吴道华传奇的一生。

  另据贵州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贵州省尚健在的黄埔老兵仅存 16 名,他们最小的已接近百岁。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向光珍:一朵一直绽放的警界玫瑰
下一篇:刘志荣:平凡岗位展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