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向光珍:一朵一直绽放的警界玫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03 15:28: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她,一头银发,精神矍铄;她,话语温柔,笑声爽朗;她,目光坚定,英姿犹在;她,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当成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准。她就是向光珍,中国共产党镇远县公安局委员会老干支部书记。

  本网讯  她,一头银发,精神矍铄;她,话语温柔,笑声爽朗;她,目光坚定,英姿犹在;她,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当成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准。她就是向光珍,中国共产党镇远县公安局委员会老干支部书记。

  向光珍,中共党员,二级警督,贵州省镇远县舞阳镇人,现年79岁,1994年光荣退休,从警36年,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如果说警察是一片森林,那女警就是这森林中绽放的花朵;如果说警察是一片天空,那女警就是这天空中闪烁的星辰。”无论是在从警期间,还是在任老干支部书记期间,向光珍任劳任怨,默默坚守,用责任心、爱心和事业心撑起了公安事业的“半边天”,谱写着忠诚与奉献。

  加强思想引导,抓好老干支部建设

  向光珍始终把抓支部的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作为支部建设的关键凸显出来。她坚持自己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并在学习研讨时,做好引导性发言,努力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同时,狠抓学习监督,做到每学必签到、每学必讲评、每学必记录,有效地增强了老党员、老同志学习的积极性和纪律性。

  近几年来,面对新形势,为加强党支部建设,使各项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向光珍进一步明确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采用分组学习与集中授课、支部学习与参观考察、阅读原文与心得交流、理论学习与调查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政治理论学习既灵活多样又富有实效。2018年以来,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30余次,对一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不能参加学习的老同志,向光珍便上门送学习材料、传达学习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庭、做到床头。

  而且工作中,凡是上级和局党委下达的指示精神,向光珍都及时召集班子成员民主研究决策,形成决议后她带头执行,随时向局党委请示汇报。如局党委号召的扶贫捐款、抗疫捐款、向困难党员捐款等活动,她都带头积极踊跃参加,每次捐款都是200元以上。

  开展文化活动,织好凝聚人心的纽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向光珍带领支部一班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始终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价值取向,按照“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的新理念,把保持老同志良好的心态作为健康长寿的钥匙和治疗疾病的良药来使用,积极引导老同志在自己的爱好上找乐趣,比如看书阅报、书法绘画、唱歌跳舞、侍花弄草、养鸟垂钓、畅游河山等。向光珍身体力行,自身在跳舞、唱歌、书法上都有一定造诣,并喜爱看书阅报、散步健身。而公安局党委为了满足60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以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安享晚年,为老干支部改建活动室,拨发活动经费,为离退休同志学习、娱乐、交流提供了必要的场所。

  俗话说:“老友是个宝,人生不可少,老友见了面,有病好一半。”人到暮年老友经常见面,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而且能增进感情。公安局老干支部在向光珍的带领下,结合老同志的实际,做到每月有学习;每季度有外游(疫情常态化管控后改为集中交流学习);每年有聚会活动。老干支部的党员参与热情很高,达到了陶冶情操、调节心态、锻炼身体、团结友爱的目的。

  亲情服务,精细照顾暖人心

  向光珍针对支部人数多、居住散、行走不便的特点,自己定制建立了“四必访”制度,即支部党员遇到困难必询访、生病住院必探访、逢年过节必拜访、党员去世必慰访,随时了解掌握本支部人员的思想动态、身体情况。为克服路途远、交通不便的困难,她自己学习驾驶电动自行车走访支部党员,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家访过程中,她不失时机地作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将局党委的关怀带给她们,并将老同志生活中的困难向局党委反馈,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成为老同志的“贴心人”,都亲切地叫她“向大姐”。

  向光珍人退心不退,余热发电,无私奉献的精神,生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誓言和“苍松岁久色逾新”的崭新内涵,不愧是一朵一直绽放的警界玫瑰。(刘义荣 龙冠宇)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扶贫脱贫故事:足迹藏真情,帮扶见实绩!
下一篇:凯里抗战老兵吴道华的传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