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石桃珠:志愿反哺家乡,青春报效桑梓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01 14:21:17  来源:  

2019年7月,石桃珠积极响应号召,胸怀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成为从江县下江镇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本网讯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7月,石桃珠积极响应号召,胸怀回报家乡的赤子之心成为从江县下江镇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两年多的志愿服务岁月,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社会、帮助他人、提升自我、实现价值”的忠诚誓言,以微风细雨的志愿服务回报着家乡那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养育之情。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在这故乡的土壤上挥洒青春,报效桑梓。
 

  “石妹”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做乡民群众的知心人

  “石妹,今天我儿子去广东打工去了,听讲现在出去打工可以领衣服是吗?”“是的,吴奶,现在疫情缓和了很多,为了不让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现在政府大力鼓励在家劳动力外出务工,一个人可以领三套衣服(夏、秋、冬各一套)呢,您老人家先坐等一下,我这里帮您儿子登记一下外出务工信息,你儿子是去哪里打工……”年初,在从江县下江镇许家桥社区的党务政务一站式服务大厅里,二网格区网格员石桃珠正在忙碌地帮助群众办理着“暖心事”。

  刚踏入社会的石桃珠便是许家桥一站式服务大厅的一员,她虽然年纪小个子小,但她每天为易搬群众东奔西走、上楼下楼,小小的身躯也迸发了大大的能量,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从农村到城镇,从江县下江镇许家桥社区的“新居民”们面临着“如何稳?如何融入?如何富?”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石桃珠和社区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思路,主动担当作为,以党务政务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支撑,切实提升许家桥社区治理能力与服务水平。通过配置网格员、楼长的方式,分别对11栋楼进行区域管理,开辟了一条管理服务搬迁群众的新路子。

  “许家桥社区有些老人和小孩对‘新家’的生产生活设施不太适应,有时候灯泡坏了、厕所堵了,也会通过电话求助我们,我们总是以最快的速度‘上门服务’”石桃珠说道,“中秋、端午等一些传统节日期间我们会举办集体活动,增强他们的融入感、归属感和邻里关系;同时我们还会不定期联系爱心志愿服务队,到小区内开展义诊、义演、法律宣传等服务,增强他们的满意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实际,我们动员易搬群众参与‘周五卫生日’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增强了他们的主人公意识”。
 

  “石老师”为社区教育贡献才智,做关爱儿童的大姐姐

  住在许家桥社区的居民,大多数都是从农村来的,很多学生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也有些学生家长外出务工,留下家中老人在家照看小孩读书,无法很好的辅助学生课后作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石桃珠依托“四点半小课堂”,结合学校布置课后作业,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用实际行动将课后无人辅导的“囧”途变成了坦途。

  石桃珠表示:除了开展课后辅导外,心理疏导、爱心陪护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因为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我们更要坚定的站在孩子们的身后,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有效地解除易地扶贫搬迁户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促使他们乐观面对疫情、安心复工复产促增收。

  岗位是平凡的,青春是火热的。从2019年8月到今天,石桃珠已经在许家桥工作两年了,她和许家桥社区的大多数人已经“打成一片”,仿若一家人,年老的她都称爷爷奶奶,年轻的是大哥大姐,看病就医报销、劳动力就业上岗、申请教育资助等等,每一件“家人”的事情她都记在“小本本”上,一件件的上报、一桩桩的解决。大家都亲切的喊她“石妹”,就像是家人之间一样,不需要特地说出口,一声“石妹”就包含了他们对石桃珠的赞许和感谢。(聂立平 欧章菊)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90后侗族女孩火了,她做的这件事让众多网友点赞
下一篇:杨华英:青春无悔,让汗水洒满志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