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菊仙:黔东南这个村600多名孩子的妈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22 11:34:23  来源:百姓O距离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在黔东南州天柱县龙盘村,全村有600多名未成年孩子,他们或已经失去了妈妈,或是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妈妈,那就是杨菊仙,在这些孩子眼中,杨妈妈就是他们幸福的港湾。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在黔东南州天柱县龙盘村,全村有600多名未成年孩子,他们或已经失去了妈妈,或是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妈妈,那就是杨菊仙,在这些孩子眼中,杨妈妈就是他们幸福的港湾。

  下午放学,学校门口十分热闹,孩子们欢快的走出学校,奔向自己的家长。这天,杨菊仙受家长杨顺亮的委托来接他的孩子杨秀英,看到杨秀英走出校门,杨菊仙亲切的迎上去接过书包,拉着杨秀英有说有笑的往家走.十多分钟后,俩人就回到了杨顺亮家,还没进家门,屋里另外两个小孩听到杨妈妈的声音,欢快的跑了出来。



  热情活泼的孩子拉着杨菊仙的手进了家门,并围在杨妈妈身边说着悄悄话,杨菊仙边听着孩子说话边摸着她们皮肤开裂的脸,十分心疼。

  童伴妈妈 杨菊仙:没事 这里都开裂了,我童伴之家买得有几只,明天来我给你一只。

  冬天要给孩子润肤,杨顺亮是从来没有想过,因为他自已的身体就很差,2017年,杨顺亮患上了痛风,身体肌肉出现严重萎缩,干不了重活,妻子过不了贫穷的日子,几年前就离家出走了,妈妈走了,孩子们也没人照顾,这时,童伴妈妈杨菊仙来了,她三天两头到家里帮忙,送衣服送食物,让孩子们又有了母爱。

  天柱县龙盘村村民 杨顺亮:就像有温暖的一个家一样,有人来看望孩子 还是好得多了 她没有妈 有妈的话就好的多

  杨菊仙不仅仅是杨秀英他们的童伴妈妈,她还是龙盘村600多名未成年孩子的共享妈妈,每天都要走西家进东家去关心照顾孩子们。12岁的周雅琪也是600名孩子中的一名,杨菊仙过几天就要来家里看看她。

  周雅琪:因为我和我妈妈很少接触 虽然不怎么了解她,但是我知道,我妈妈的那种感情,我叫她杨妈妈 她给我那种感觉真的很亲近。

  现在在天柱县第五中学读书的周雅琪,成绩优异。2019年的一天,周雅琪的妈妈因精神智力问题,外出后不知所踪,父亲周承松又患有先天性弱视,周雅琪因无人关心养成了腼腆羞涩的性格。

  周雅琪:因为我平时不怎么爱笑,杨妈妈就说要多笑,女孩子要多笑笑。

  在杨菊仙的开导下,如今周雅琪活泼多了,放假还经常到童伴之家来帮杨妈妈。童伴计划是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当地政府、研究机构等共同发起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其中“童伴妈妈”就是为每个村聘请一位全职的儿童守护专员,杨菊仙是从2017年加入童伴计划,正式成为一名童伴妈妈的。



  童伴妈妈 杨菊仙:有人嘲笑我,有人讲杨菊仙你是不是脑袋进水了 来帮别人带孩子但是我不觉得,我觉得我喜欢这件事情,我就要做 带娃娃我觉得是使我开心的事情

  杨菊仙作为一名童伴妈妈,需要监护全村所有儿童动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每个月还要管理童伴之家,组织较小的儿童开展活动。



  童伴妈妈 杨菊仙:陪伴这些留守在家的孩子 我是童伴妈妈,可以替代他们妈妈的角色去陪伴孩子。我希望在我的帮助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还有让他们过得越来越好 。

  据统计,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55万,其中大约15%的孩子一年都见不到父母。留守儿童缺乏关爱、遭遇意外伤害、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比例大大高于其他儿童。杨菊仙说,成为这么多孩子的共享妈妈,就是要让他们过一个幸福的童年,让他们在成长道路上不缺少母爱。(记者:龙炳燕 潘春春 王孟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雷山苗家女杨雨夕:高考落榜不落志 就地创业奔富路
下一篇:张甫军:用心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