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华英:青春无悔,让汗水洒满志愿之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11 14:42: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日常工作,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有的只是不分日夜的加班加点,有的只是抓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的锲而不舍,她以强烈的责任感践行一名志愿者的初心使命,她的一言一行,浸润在每一个同事的心里,也印在她弥足珍贵的志愿生涯之中。
  本网讯  2020年8月,杨华英怀揣着“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青春热血,响应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时代号召,毅然决然地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了贵州省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近两年的志愿服务岁月里,她始终坚信着青春就是无悔地选择自己想要做的事,将汗水挥洒在需要青年的土地上,在基层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期间,她见识了翠里大山的秋冬春夏和酷暑严寒,翠里大山也同样见证了她的成长。

青春无悔,做新时代的“一块砖”

  做新时代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21年年底,杨华英所服务地高华村人手严重不足,村干对电脑操作又不娴熟,导致许多工作未能及时开展。在收到乡里通知后,杨华英第一时间收拾行囊,进村协助开展养老认证、农村房屋信息录入、安全生产检查、入户走访记录等工作。她白天入户走访村民,夜里就把信息录入、存档,埋头苦干一月有余,终于如期完成了工作。

  在平凡的岗位做平凡但有意义的工作。乡镇更多的是面对繁杂琐碎枯燥的事务,从日常的办公室会务整理、编写工作信息简报、走村窜寨整治环境卫生,到学校开展各种教育宣传活动,再到帮助农户抢收秋粮、调解矛盾纠纷等等需要志愿者的工作,她都乐于参与其中,同时不断努力争取将其做到周全化、高效化、条理化。

  她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调整自己的心态,牢记服务群众的工作职责,不怕困难、团结协作。面对批评,她虚心接受并积极改正;面对表扬,她也不骄不躁,只是微微一笑:“我会继续努力。”


志愿之行,让汗水相伴成长

  “到更广阔的农村去,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增长才干。”打铁还需自身硬,杨华英认为,工作就是最好的学习平台,在公文写作中不断研习,在宣传活动中提前了解相应知识,都是在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业务水平。

  杨华英不是本地人,因语言不通,在村里与群众交流很是困难。有次村里一个老人在办公室门口张望,她把老人请进来,发现老人只会讲苗话,问是来办什么事的,老人也听不懂。实在没法了,杨华英看到老人手里拿张单子,就请老人把单子给她看,发现是来领东西的,就按着清单帮老人领。

  从江话学不快,她就耐心请人多讲一遍,细细地听;苗话听不懂,她就通过一些细节去了解群众需求、或者请当地同事帮忙,多方面解决交流难题。经过一年多和群众多次打交道,杨华英已经能够较好地和当地人交流了。

  在繁杂枯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没有鲜花和掌声,唯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经营好自己的生活,不断地把自身的力量与价值以及所拥有的人文关怀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散播到农村基层的广阔天地里,努力奉献的同时不断提高自我。单位领导的关怀和重用,前辈同事的指点和帮助,让她倍感温暖,很快融入到这个集体,和同事们结下深厚情谊;让她忘记生活在异乡的孤独,更好地把精力放在工作上。

  “自己的行动不能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但是可以改变人们看待事情的态度。”对于工作,不管是大事小事,易事难事,她都细心调研,不把小事当无事,不把小错当无错,尽全力把每一件事做到尽善尽美。用自己的真心去面对每一个人,用真诚帮助每一个来办事的人。在志愿服务的生活中,不管是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还是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法制宣传活动、助农秋收,她都热心参与,因为收获的东西比付出的要多得多。

  一年多的志愿者生活,使她增长了在学校、书本中学不到的见识和本领,让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到了快乐和光荣,体会人情冷暖,感受世间百态。她也更加坚信,经过历练,能更好地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志愿之行,她一直在路上。


立足岗位,尽显使命担当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环境下,杨华英也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工作事情多,她不仅负责购置防疫物资并统计发放,还要收集各村疫情防控日常执勤信息和节后复工情况。疫情指令核查、市场主体排查表、公职人员出入情况汇总表...对每一份数据,她都仔细核实,对于村级报来的每一个数字变动,她都要问清原因,精确到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岗位上展现了一个新时代西部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日常工作,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有的只是不分日夜的加班加点,有的只是抓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的锲而不舍,她以强烈的责任感践行一名志愿者的初心使命,她的一言一行,浸润在每一个同事的心里,也印在她弥足珍贵的志愿生涯之中。

  个人简介:杨华英,女,汉族,共青团员,2020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从江县翠里瑶族壮族乡人民政府。(韦宝清)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石桃珠:志愿反哺家乡,青春报效桑梓
下一篇:宁祥敏:倾情农业三十载 甘为群众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