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四个机制”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制度防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5 09:52: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4月实现减贫整县摘帽以来,镇远县围绕解决好“监测谁、谁监测、怎么帮、如何推”的问题,探索推进“预警、监测、帮扶、调度”四个机制,做到“监测对象精准、监测程序规范、帮扶措施有效、风险动态清零”,筑牢防止返贫致贫制度防线,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人都不落下。2021年,通过落实四个机制,从4873条预警线索中识别出6户25人新增纳入“三类户”管理,制定了帮扶计划,落实了帮扶措施。

  一、“三联”健全预警机制,让“监测谁”更加精准。聚焦“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目标导向,综合考虑因病、因学、因灾、因残、因突发事件等影响因素,通过行业部门大数据和现实生活反馈相结合,通过“三联”实现制度化预警。一是联通省州系统预警。强化省州通过贵州扶贫云系统反馈预警线索的核查核实,县乡村振兴局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任务分派,乡镇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核实。2021年来,省级共反馈镇远县预警线索2996条。二是联合部门县级预警。统筹县级乡村振兴局、卫健、医保、教科、残联、公安、应急等13家县级行业部门,明确预警标准和部门职责,每月开展一次预警,打通部门数据壁垒,让数据跑起来,更加精准瞄准风险人群。2021年,县级部门联合提供预警线索1873条。三是联系乡村自查预警。依托乡村一线直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筛查预警线索提供。从农户申请、群众反映、走访了解等多种渠道,提供一线真实有效预警线索,切实做到识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截止当前乡村提供预警线索纳入预警监测4条。

  二、“三定”规范监测机制,让“谁监测”更加明确。对各级反馈的预警对象和系统已识别为“三类户”且已经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户,通过“三定”实现规范化监测。一是入户核定。乡镇组建乡村入户核查工作小组,对县级汇总反馈的预警线索和村级提出拟退出销号的“三类户”,逐条分析原因,逐户入户核实,重点户延伸对周围群众走访调查,核定预警对象和拟退出销号户的现实生产生活情况,确保信息真实。二是会议评定。根据入户核实结果,自下而上,由村、乡镇和县逐级召开会议审核分析研判,对核实不准、表述不清的退回再核查,对符合纳入“三类户”识别标准的应纳尽纳,对达到销号条件的应退尽退,不漏一户一人。三是批复认定。根据逐级评定研判结果,由县乡村振兴局批复认定,乡镇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纳入重点帮扶范围或销号退出。

  三、“三扶”巩固帮扶机制,让“怎么帮”更加有效。以政策措施帮扶、社会力量帮扶和扶志抚智帮扶相结合,建立健全帮扶机制,针对返贫致贫风险原因,根据部门职责职能明确工作责任,分类精准帮扶,通过“三扶”实现精准化帮扶。一是落实政策措施帮扶。对有劳力有意愿有发展能力的户,加强在产业就业和小额信贷方面支持力度,通过积极参与坝区产业、林下产业实现增产增收,通过“专车、专机、专列”等“三专”方式强化劳务输出稳岗就业,通过小额信贷、无担保贷款、减税降费等方式减少自主创业负担,通过技能培训增强就业本领,增加就业渠道。截止2021年8月,全县“三类户”通过就业实现风险销号306户377人,通过产业发展风险销号249户798人。对无劳力弱劳力无发展能力的,重点落实好农村低保、临时救助、教育医疗、公益岗位以及其他保障政策性,做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助尽助。通过落实政策措施和民政低保保障风险销号601户1673人。二是联动社会力量帮扶。引导社会组织、企业和成功人士采取定向或包干等方式加大对监测对象的帮扶力度。通过“10·17扶贫日”捐助资金、补短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建立防贫专项救助资金池,通过采取政策帮扶与综合补短无法消除风险的,启动资金池进行救助帮扶。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运用,帮助“三类户”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强化扶志扶智帮扶。引导“三类户”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对自强不息、稳定脱贫致富的监测对象,给予积极鼓励,树立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对依赖思想严重的监测对象,通过感恩教育、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等方法引导其摒弃“等、靠、要”的依赖思想。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加强村民自治,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构建反向约束惩戒长效机制,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全县764户“三类户”均落实具体责任人,做到一对一结对,一对一帮扶,确保信息排查、政策宣传和帮扶落实到位。

  四、“三建”稳定调度机制,让“如何推”更加有力。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风险、第一时间落实帮扶、最短时间消除风险,贫困始终不反弹的原则,建立完善工作调度机制,通过“三建”实现规范化推进。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成立分管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乡村振兴局、教科、卫健、医保、住建、水务、人社、公安、应急、残联等13家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通报工作情况,解决问题困难,研究部署工作。二是建立工作报告机制。实行“月报告、季小结、年总结”,乡镇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于每月向联席会议报告本乡镇本部门开展预警、监测、帮扶、清零、动态管理、销号等情况,年底对全年工作完成、取得成效、经验做法等进行全面总结。三是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县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推进完成情况进行定期开展调度和通报,调度和通报结果纳入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倒逼工作落细落实。(杨秀权)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接送车让疫苗接种有速度更有温度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