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成功独立自主开展 全州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手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4 11:03: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让心脏停跳,然后再取出藏在心脏里面的“定时炸弹”,只要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定时炸弹”就会在患者体内“爆炸”,这次手术就犹如在刀尖上舞蹈,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派出了最强的团队和使用最尖端的设备,2021年8月4日,一场高难度、极具挑战的全州首例体外循环下心脏肿瘤手术在该院手术室进行。
 
  今年49岁来自剑河农村的邰阿姨,1个多月前因“上腹部不适及乏力”在当地县医院检查,怀疑心脏里面长了一个异常的“东西”,不放心的家人带着她来到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复查,通过心脏彩超清晰看到,邰阿姨左心房内长了一个直径约2.5cm的“瘤子”,随着心脏的收缩,有节律地往二尖瓣方向来回跳动。左心房肿瘤大都是粘液瘤,并且还有恶变的可能,所以患者一旦被确诊为这种疾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手术切除肿瘤组织,以避免肿瘤堵塞二尖瓣导致急性心功能衰竭或者肿瘤脱落危急生命。更可怕的是,心脏粘液瘤是一种团块状或葡萄串状的半透明胶冻状物,像果冻一样松软,像米糕一样易碎,破碎脱落的“米粒”会随着血液流动到其他器官或部位,并随时有可能引发栓塞。比如最常见的,“米粒”到了脑部易形成脑栓塞,到了肺部形成肺栓塞,到了肾脏造成肾脏缺血等,这种肿瘤好比心脏里面安装了一颗“定时炸弹”。
 



 
  为确保此次手术成功,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专家治疗小组,并协调心胸外科、心内科、手术室麻醉科、超声医学科、影像科、重症医学科、设备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制定了科学、合理、缜密、人性化的诊疗和手术方案。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镇亲自组织术前讨论,确保患者的安全最大化、疗效最大化。
 



 
  8月4日上午8:30分,随着手术室无影灯打开,手术各个团队有序进行术前准备,在心脏上动手术,其难度可想而知。手术开始,主刀医师先在人体最大的血管——升主动脉及上、下腔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灌注停跳液让心脏停止跳动后打开心脏,当打开患者心脏时,发现肿瘤于房间隔后下方,直径约2.5cm大小,呈胶冻样,肿瘤基底部牢牢附着在心内膜,与肌层部分粘连融合,由于肿瘤位置比术前评估的位置要低、无明显蒂部,手术难度因此也比术前评估成倍增加。术中要确保动作轻柔、防止肿瘤碎裂增加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手术团队及时调整思路,予“汤匙”托住瘤体防止其碎裂,在其基底部完整切除肿瘤、用细如发丝的缝线,缝合肿瘤基底部心内膜,并用患者自体心包组织重建房间隔,每步操作都需做到严丝合缝,稍有偏差,术后都会造成极严重的后果,且心脏停跳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这要求手术团队必须有熟练的技术及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当心内操作结束后患者心跳重新跳动,手术成功,全场医务人员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使该院成为贵州省东南部地区唯一能独立自主开展体外循环心脏肿瘤手术的医疗单位,同时使该院肿瘤外科手术实现颅脑、胸腔、心腔、腹腔等腔隙部位全覆盖,使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在黔东南州本地就能接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狠抓“七大行动”深入推进产业大招商夏秋攻势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