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六个一”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4 10:14: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1年来,镇远县以公共服务体系为主导,全面开展为民利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深切地感觉到基本服务更便捷,就业培训渠道更宽广,文化活动更丰富,社会治理更规范深入开展“六个一”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着力谱写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顺利实现社会融入。

  一是一周一见面。由社区牵头,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第一书记、社区支部书记、驻村干部开展一次“户户见”走访,了解搬迁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和家庭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宣传各项大政方针政策及惠民政策,并在督促完善室内卫生,做好用火用电安全宣传,排查家庭矛盾纠纷,协调帮助办理事务的同时,进一步收集农村老党员及困难党员相关信息,组建党建综合服务队对困难党员进行摸排,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发布《致党员的一封信》,向在外流动党员多角度传达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以体现组织关怀对农村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增强学习主动性,引导流动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2021年来,累计上门入户537户,包含农村党员92名已实现走访全覆盖。

  二是一周一关爱。针对留守老人和儿童、精神病患者由“党员+社区+楼长”机制组织开展进行一周一关爱,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精准摸清了家庭情况底数,建立了走访信息台账。2021年来,集中开展谈心谈话8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6次。以为民办实事为主题开展活动12次,帮助搬迁户在就业、培训等方面提供帮助。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到搬迁户的实际问题时,“党员+社区+楼长”及时帮助和协调解决。同时社区加大对留守儿童和农村困难党员的生活关心,在“六一儿童节”和七一建党百年之际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留守儿童和农村困难老党员生产生活增添了一份爱心。

  三是一月一监测。2021年来,“党员+社区+楼长”在一月一见面情况上,重点了解脱贫户家庭信息基本情况,并对年人均收入在6320元左右的边缘户、大病户、重度残疾、无劳动能力家庭,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家庭通过“党员+社区+楼长”进行一季一监测,重点了解了易搬户家庭生活情况,就业帮扶情况,家庭外出人员生活情况,同时按照建立防止和返贫“四个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机制对发现问题的及时启动应急方案补齐短板,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保证了辖区易地扶贫搬迁户收入持续增加,脱贫更加稳定。2021年来,通过“四个三”工作机制发现问题1个,解决问题1个,群众满意度为100%。

  四是一月一化解。2020年来,全县共收到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信访案件共计5个,将反馈问题清单列入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案件转办后,“党员+社区+楼长”围绕信访案件是实行重点走访和督促,对群众反馈的信访案件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认真按照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并积极组织社区、楼长实行点对点答复。截止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信访案件5个按照“五定”工作表的模式已全部建立整改方案,拟定整改措施和具体整改责任人,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群众满意度为100%。

  五是一季一研判。2021年来,我县依托楼长发挥人熟门清优势,当好地毯排查向导员的模式对社区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特别是楼栋安全上、消防设施上,资金使用上、人员聚集易引发疫情防控上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实行季度研判。同时对重大项目投资、扶贫车间就业安置和项目资金使用上召开社区联席会议。2021年来,共召开社区联席会议9次,化解问题46个,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最强烈、情况最真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六是一一抓落实。2021年来,我县以“五个体系”建设为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夯实政治责任,对见面、监测、化解、研判发现的问题组织“党员+社区+楼长”开展“回头看”,2021年来,共开展“回头看”7次,同时结合抓实“耕地、林地、宅基地”盘活工作机制,组织社区和所属乡镇一一抓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抓好工作落实上,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激发安置群众内生动力,群众社会生活进一步实现融合。(姚火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镇远人大:坚持“四个精准” 抓实专题调研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