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白衣天使让老人重见“光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25 10:17: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镇远县人民医院聚焦老年群体关心的视力健康问题,通过与羊坪镇中心卫生院开展联合出诊的方式,选派一批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眼科医生进基层、进农村,轮流为65岁以上老年群体问诊,考虑到边远山区、边远农村和行动不便老人的实际将出诊搬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他们的“看病难”问题,打通服务老年群体的最后“一公里”。

  截止4月23日,县医院受邀参加羊坪镇中心卫生院健康体检9次,已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258余人,发现适宜白内障手术患者17人,并随120车往镇远县医院做手术治疗,完成手术22台,通过手术治疗改善了老人群体的生活质量,其中就有这么一位独居老人发生很明显变化,她就是蒋桂兰。

  眼病困扰老人多年

  “真是太感谢你们,帮我治好了眼病,还亲自送我回家,你们太好了,谢谢啊!”蒋桂兰紧握着亲自送她到家胡元明医生的手,嘴里还一个劲说着感谢的话语。

  蒋桂兰生于1954年5月15日,现年66岁,住在龙塘村沈家坡老屋组,膝下育有一女早已外嫁到省外几十年,在2018年初老伴因病去世,留下自己一个人独自生活。由于年纪大了,加上腿脚不太方便,老人很少出门,基本上都是“宅”家里。

  老伴去世后,家里的经济来源只能靠着养老金来维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里面考虑到她家实际情况后,按照相关政策和程序将她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这让蒋奶奶的告别了窘迫的日子,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可是好景不长,她发现眼睛看东西越来越模糊,其实在5年前她的眼睛就初露看东西不太清楚的端倪,起初并不以为然,就是这一两年眼病有点严重,这让她很困扰,但是她认为看病可能需要一大笔钱,反正年纪大了抱着能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态,看病的事情便不了了之。

  医保政策让人放心

  2021年4月14日,属于她的幸运日到来了,这天龙塘村村组干部上门告诉她:“镇卫生医生明天将到村委会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记得到时去检查下身体”。

  第二天,镇卫生院在龙塘村委会给老人们进行身体检查,村干发现行动不便的蒋桂兰没有来,便驱车到老屋组将她接来看病。

  眼科医生对蒋桂兰老人做初步了解后,便开始细致检查老人身体,不检查不打紧,检查着实吓一跳。

  “婆婆,你的眼病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什么,这种病严重不,我的情况还有的治没。”

  “婆婆,你这个还有手术治愈的机会,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今天就随同我们我们一起到县医院做手术,这个属于大病保障范围,可享受此项重大疾病基本医疗报销及医疗救助,你不用花一分钱。”

  “那太好了,我和你们一起上医院。”

  手术让她重见光明

  她的后顾之忧打消后,当天便乘坐救护车到了镇远县医院,医生对老人身体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又经过几天准备,县医院五官科精心为老人设计了手术方案,确保老人白内障手术万无一失。

  根据检查情况,医生决定在16日实施左眼手术和20日实施右眼手术白内障康复手术。起初她还担心,但医护人员信心十足告诉她:“白内障手术切口小,恢复快,只要身体情况允许,进行手术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已经有很多起成功让老人重见光明的案例。”

  “我看的清楚了!我看的清楚了!”4月21日上午,当蒙在她脸上的纱布被县医院眼科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后,这位刚即将迎来67岁生日的老人激动地哭了起来,——在此之前,由于患老年白内障,她已经在模糊的世界中生活了将近5年之久。

  术后,县医院医护人员为蒋奶奶购买衣物等生活必需品,护士长还亲自为老人换上新衣新裤,在精心细致照料蒋奶奶身体状况恢复得越来越好。

  “他们就像我的子女一样,他们吃鸡蛋我吃鸡蛋,他们吃肉我吃肉。”蒋奶奶说起在医院治疗期间的美好时光笑的像个孩子一样。(廖滔  李雪娜)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镇远:打好“四张牌”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