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高酿镇农家土蜂蜜:尝尝致富的“甜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16 13:57: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天柱县高酿镇座寨村马鞍组位于高酿镇的深山之中,气候湿润,植被茂盛,蜜源丰富,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地村民一直有养殖蜜蜂的传统,历代养蜂人通过“田间学校”以传帮带方式不断提高养蜂本领,踏上以蜜蜂养殖和蜂蜜酿制为核心收入的乡村振兴路,靠辛勤劳作酿出致富蜜。

  近日,在座寨村马鞍山上,随处可见一个个蜂箱沿着山路有序安放,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采着芳香的蜜,60多岁的养蜂人滕九良正在摇制蜂蜜,只见他熟练地将蜜脾从蜂箱中取出,放入摇蜜机内,用力均匀,控制转速,蜜量丰富。

  今年64岁的滕九良是高酿镇座寨村人,家中6口人,家中负担较重,一家人的日常开支基本全靠他一人支撑。之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依靠座寨的好山好水,绿植丰富、野花繁多的特点,大规模发展养蜂产业后脱贫致富了。

  “土蜂蜜市场需求一直都挺大的,原先我一直在家务农也有几箱子蜂,但是家里没什么钱,又缺乏技术,做大规模还是有点怕的。”滕九良回忆到当初的情景说道。“后来我们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来走访时,我就把想法和他说了,想不到没得几日,他就把专业人员请到村里来,实地帮助解了决养蜂技术问题。同时还联系有经验的养蜂人、技术员进行交流学习,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就放心的扩大规模做起了养蜂产业。”

  养蜂人滕树民说:“我已经是我家养蜂的第六代“传承人”了,从小我爷爷的爷爷就在养蜂,如今我儿子也是养蜂人。我现在一年养400多箱的蜜蜂,一年下来共收取蜂蜜1500多斤。”

  而作为年轻一代的养蜂人,滕树民品牌意识强,他说:“我们村上几乎每家每户都养蜂,最少的都有10几箱,以前老百姓养蜂都是自产自用,酒香也怕巷子深,即使东西再好,认识的人少,也卖不出好价钱。我在外面务工了10多年后又继续回来养蜂,深知品牌推广的重要性,利用国家的好政策,我注册了商标,每年负责收购村上的蜂蜜量有6000斤左右,积极为我们村的农产品进行线上推广,线上销售蜂蜜,现在主要销往广东一带,这个季节的销量每月大概1000多斤。”

  “你看看我家的蜂蜜,绝对纯天然的,色泽好,味道更是没话说,这个季节主要采的是山上乌柏等树的花蜜,像我们这种纯天然的野生蜂蜜,很受欢迎。”滕九州高兴地说道,他一家养蜂也已有三十来年,他采用传统工艺养蜂酿蜜,多年来销量稳中有升。

  乡村振兴队第一书记许钊说:“目前,座寨村是高酿最大的养蜂村了,养蜂户有20多户,自发成立了2个合作社,作为大家优化养蜂技术、促进销量的平台。据统计,养蜂户现在每户最少的收入一年差不多有2、3万,最多的有十几万。”(龙杏圭)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事发天柱!“熊孩子”玩耍被卡,这次居然是“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