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又探获千万吨级重晶石矿!丹寨发现大油气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0 11:2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中国粉体技术网、凯里快报  

  近日,贵州省地矿局101地质大队实施的“天柱县寨脚重晶石矿大精查”项目顺利通过省专家组野外验收,估算拟新增重晶石矿资源储量1000万吨,在黔东南州天柱县寨脚等地空白区实现找矿新突破。

                                                                                

网络图

  “天柱县寨脚重晶石矿大精查”是贵州省2020年度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项目之一,根据“资源必须就地精深加工、资源集中配置给深加工企业”工作思路,为加快推动黔东南州重晶石产业发展壮大,经州人民政府研究,报省自然资源厅同意,该项目由州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省地矿局101地质大队2020年8月18日通过招投标方式中标该项目,9月初正式启动野外地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工作区条件较为恶劣,101地质大队项目人员克服诸多困难,仅用4个月时间完成所有野外地质工作,施工钻孔16个,其中12孔见矿,钻孔见矿率75%,矿体平均厚度3米,估算重晶石矿石资源量1000万吨,在天柱县寨脚、八绿、高车、贯多、高架5个勘查靶区空白区实现找矿突破,为黔东南州化工业生产基地提供后备资源保障。

网络图

  据悉,此次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项目实施,执行绿色勘查理念,在全省范围首次推行数字化勘查技术,采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固体矿产勘查信息系统(QuantyPE)”,从野外数据采集到室内资料综合整理、勘查图件编绘、资源量计算整个过程,均实现数字化和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三维地质建模实现矿区三维可视化,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勘查与地质大数据深度融合。

  相关信息:贵州丹寨发现新型千亿级大油气田

  《人民网人民科技》发布的信息,日前,中国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了雪峰隆起西南缘震旦—寒武系页岩气调查发现成果评审会。成果显示,在贵州省丹寨县实施的贵丹地1井实现了页岩气调查新区新层系发现,开辟了雪峰隆起西南缘页岩气调查新局面。中国自然资源部主管的中国自然资源报披露, 区新层系发现——牛蹄塘组新增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934亿立方米;寒武系乌训组预测页岩气地质资源6424亿立方米约合5.7亿吨油气当量。

网络图

  这一资源量的发现,无疑奠定了国内加大勘探开发的资源底气。在当前油气上游市场全面开放的格局之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民营油企以及外企未来均有望获得页岩矿藏“大蛋糕”。

  本次贵丹地1井便是贵州丹寨县范围内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井,由地调局岩溶所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联合部署实施,于2020年6月24日正式开钻。

  作为一口地质调查井,贵丹地1井承担着区域页岩顶底板条件、页岩气资源潜力评级等多项使命。针对于此,项目组创新应用岩溶区广域电磁法采集与地质解释技术、钻井岩溶问题预测技术,预测富有机质页岩和岩溶缝洞发育特征与空间展布,以提高页岩气钻井成功率。

网络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贵丹地1井在丹寨县寒武系乌训组、变马冲组、九门冲组、牛蹄塘组、震旦系陡山沱组五个层系钻获良好的页岩气、油气显示,钻遇含气层共计12层207m。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番钻探仅牛蹄塘组新增含气面积930平方千米,新增地质资源量1934亿立方米,并且首次发现寒武系乌训组页岩气,预测分布区面积达4000平方千米,地质资源6424亿立方米。

(资料图片)

  相关链接————

  名词解释:

  ①、大油气田--大油气田是1994年公布的石油名词,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发布。

  ②、页岩气--指富含有机质、成熟的暗色泥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由于有机质吸附作用或岩石中存在着裂缝和基质孔隙,使之储集和保存了一定具商业价值的生物成因、热解成因及二者混合成因的天然气。

  ③、寒武系--属于古生界的第一个系,地史上将始于距今约 5.7亿年,止于距今约5亿年这段时间称寒武纪。在寒武纪形成的地层称寒武系。

  ④、乌训组--1970年张正华、周志毅等命名的岩石地层名称。该地层分布在贵州省等西南地区。

  ⑤、牛蹄塘组---1942年由刘之远命名的地层,分布于黔、滇、川、鄂、湘、陕等省。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执法检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