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7.6亿平方米,17.36万亿!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历史新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9 14:25: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 年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全年销售额突破 17 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 1 月 18 日上午发布 2020 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2020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 17.36 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41443 亿元,比上年增长 7.0%;12 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 " 国房景气指数 ")为 100.76。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商品房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 176086 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 2.6%,增速比 1~11 月份提高 1.3 个百分点,上年为下降 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 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 1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 8.7%。商品房销售额 173613 亿元,增长 8.7%,增速比 1~11 月份提高 1.5 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 2.2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 10.8%。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全年数据变化来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两条曲线呈 " 深 V" 走势,其中新房销售额从 2020 年 8 月开始回正,销售面积则在 10 月回正,反映出了 2020 年新房价格的走高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曲线呈现了跌幅收窄、逐渐转正态势,说明房屋买卖市场需求是强劲的。而从 2021 年的预测看,也要防范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的风险,此外相关信贷政策也可能对楼市交易形成利空。"

  地价涨幅 18.72% 远超房价

  记者注意到,2020 年全国土地成交价款 17269 亿元,增长 17.4%;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 25536 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 1.1%,整体呈现 " 量减价增 ",同时与商品房销售额增长 8.7% 相比,涨幅翻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记者粗略计算,2020 年全国土地成交均价为 6762 元 / 平方米,与 2019 年的 5696 元 / 平方米相比,涨幅达 18.72%;而全国商品房均价为 5859 元 / 平方米,同比 2019 年涨幅仅为 5.9%,远远低于地价涨幅。

  对此严跃进分析,土地市场的降温也和部分大城市政策管控有关,而房价涨幅相对 2019 年略有收窄,继续体现了稳房价的导向。当然房价潜在的上涨可能性还是比较大,此类地价涨幅高企,也可能会对 2021 年的房价等产生一定影响。

  房屋新开工及竣工面积均不及 2019 年

  2020 年 1~12 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141443 亿元,比上年增长 7.0%,增速比 1~11 月份提高 0.2 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 2.9 个百分点。

  严跃进表示,2020 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 7% 的增速体现了 " 走出负区间、稳中向好、增速适度 " 的特点。开发投资数据是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重要指标,此类数据的表现,体现了房地产市场 " 稳 " 的导向,也对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2021 年预计此类指标继续趋稳,依然可以处于(5%,10%)区间。

  与年中区域分化不同的是,2020 年全年数据显示,全国各个区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普涨。其中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 74564 亿元,比上年增长 7.6%,增速比 1~11 月份提高 0.2 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 28802 亿元,增长 4.4%,增速提高 0.8 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 32654 亿元,增长 8.2%,增速回落 0.1 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 5423 亿元,增长 6.2%,增速持平。

  2020 年房屋新开工面积仍然下降,尽管降幅有所收窄,但与 2019 年比差距仍然接近 10%。房屋新开工面积 224433 万平方米,下降 1.2%,降幅比 1~11 月份收窄 0.8 个百分点,上年为增长 8.5%。

  与此同时,房屋竣工面积 91218 万平方米,下降 4.9% 同样值得重视,这一降幅比 2020 年 1~11 月份收窄 2.4 个百分点,而 2019 年为增长 2.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 65910 万平方米,下降 3.1%。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进口冷冻牛肉未送检,后检测为阳性!无锡一人被刑拘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