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生活愿景变现实 新美乡村入画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31 14:03: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特色苗寨吊脚楼连片林立、平坦村道户户直通、农家小院温馨别致、浓厚乡韵令人陶醉……连日来,笔者走访了台江县数个村庄,眼前所见似一幅幅田园风光画,美景背后是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近年来,台江县通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 秀出多彩本色

  走进距台江县10多公里的台拱街道红阳苗寨,只见蜿蜒于全村的柏油路上一尘不染,村头池塘清澈见底,农舍周边看不到垃圾。“过去鸡狗乱窜、脏水乱淌的场景早已没有了,环境不比城里差。”村民张里沙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台江县围绕“清、拆、改、建、美、督”六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在县委的领导下,各责任部门按照“先劝导后拆除”的工作原则,对于存在乱搭乱建等行为的村民,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沟通劝解,从建设新时代美丽宜居乡村的角度,讲方针政策、讲法律法规,实现了村民从“不理解”的固化思想到主动清理杂物、配合干部有序拆除乱搭乱建房屋的行动转变,形成了“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以前的路都破损了,各家的猪牛圈、旧棚等歪歪斜斜也特别难看,就别提门口就是柴草垛,进院先看玉米楼了……”南宫镇交密村主任周凤春提起昔日村容村貌,一脸的无奈。

  与过去相比,大家更喜欢现在的家园。

  近7米宽的道路沿着村民家门口铺开,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桶,家家户户门前除了落叶见不到任何垃圾。

  截止目前,全县清理转运农村生活垃圾8820.98吨,庭院环境整治2684户,改善室内卫生3542户。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行政村127个,共建成垃圾堆放点337个53个村,村容村貌改善明显。

  推进清洁攻坚 亮出乡村底色

  行走在登交村,半山区的环境让素有“金丝楠木第一村”的苗寨更具韵味,所到之处干净整洁。

  不见了气味难闻的旱厕,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环保的新型厕所。

  近年来,台江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在整治辖区垃圾填埋场、管控秸秆焚烧、快速拆除乱搭乱建“两违”建筑、定期开展环境大扫除、加快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等方面多管齐下。

  如今,台江县的村村寨寨,都看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现场,人员穿梭,机械轰鸣,用当地人的话说是“比农忙时还忙”。村民们最关注的是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老百姓常说:“以前都是城里才有污水处理,现在咱们农村也有喽!”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台江县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村庄长效管护等“五大攻坚行动”,让“方便”更方便。

  近年来,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推动农村村级公共厕所建设,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厕所改造1071户。

  促进文明乡风 现出幸福成色

  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各种主题的文化墙、主题文化广场……走进排羊乡九摆村,一个既有现代文明,又有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

  近年来,九摆村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结合创卫、乡村振兴、清洁乡村行动等工作,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有力推进环境面貌和精神文明双提升的成果。2020年“省级文明村寨”名单中,九摆村榜上有名。

  党群活动室的院墙上,醒目地写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标语;村里的公示栏,挂着本月环境卫生红黑榜;户户以门前张贴着“孝老爱亲户”“清洁家庭示范户”“文明信用户”标牌为荣……

  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以美丽“塑形”,更要以精神“铸魂”。在台江县各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文明理念浸润人心。

  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台江县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社旗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台江县聚焦乡风文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目前已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入使用,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提升。(张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保护古树名木 台江检察在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