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绿色生态赋能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23 09:36: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江面飞渡、蒲苇藏身……在清水江之滨邂逅悠闲觅食的鸟儿,已变得再寻常不过。极目远眺,民居建筑与原野田畴、河光山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近年来,台江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一座生态“高颜值”、发展“有朝气”的新型生态县正闲庭信步走来。

 

  描绘“生态留白”的山水画卷

  清晨,短视频带货主播吴千雄来到老屯乡报效村巴拉河边开始直播。“我的第一单生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里是我逐梦开始的地方。”吴千雄说,和粉丝们分享家乡的美景,既能卖东西,又能推介家乡文化。在他的镜头下,洗衣服的妇女欢声细语地交流着,河边篮球场上的年轻人在打着半场比赛,这里的美景早已融入百姓生活。

  这番景象,得益于“生态留白”。要做好台江县转型发展,从传统农业县,到以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县,台江也曾遭遇过“成长的烦恼”,人居环境一度面临较大压力。

  2018年,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战,为台江发展擘画出另一种可能。面对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白鹭翔集的美景,台江人经历了一场思想解放的洗礼,一个思路逐渐清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以“生态留白”为发展和保护留下了更多余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秉持“留白”的思路,当地统筹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结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违”清理、“街长制”等城市文明建设成果。

  沿巴拉河溯流而上,来到满目葱郁的长滩坳观景台,山间溪流交错、鸟儿啁啾,这里是俯瞰长滩的最佳观景处。近70岁的村民郭玉明说:“最受益的是我们老年人,可以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安度晚年。”

 

  绿色生态转变为绿色经济

  “废弃的高铁搅拌站,野草丛生,建筑垃圾和废弃泡模板真是满目疮痍。”第一次来到长滩坳,台江县创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建青看到眼前的景象,不由得心往下沉。

  3年前,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违”清理等为长滩播下了第一抹新“绿”。随后大规模实施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长滩村的绿化、美化、靓化梯度发展。如今,实现了绿树成荫、花海稻香、自然山水景观、人文非遗体验和多层次的产业结构相融,长滩村已成为一个3A级景区。

  台江县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南宫镇获批省级森林乡镇,交宫村、红阳村等5个村寨获批省级森林村寨,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标注了台江的绿色坐标。

  老屯乡长滩村以“非遗体验”为主线,依托稀缺的非遗资源,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用稻草织成的稻雕、村内别具一格的微派建筑等给人强力的视觉冲击、吸引着游人的目光;施洞镇打造集红色、运动、民俗、商贸等为一体的特色古镇,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方召镇反排村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寨共同发展。

  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小镇和村庄闯出了一片产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了“绿色生态”向“绿色经济”的完美转型,形成了台江县集颜值与产值于一身的绿色经济新蓝图。

 

  汇聚起了强大的“绿色合力”

  走好绿色发展道路,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笃用笃行;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倡导垂范,也离不开企业、个人的多方参与。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松果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杜绝浪费蔚然成风,“街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和“两违”清理等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上下同心、干群齐力,以自上而下的制度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全民行动,汇聚起强大的“绿色合力”,共同描绘出台江面向未来的美好图景。

  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长滩村村民龙学珍说:“过去靠种那半亩一分地维持生计,现在在家门口接待四方游客,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施洞镇党岗略村支书刘忠海说:“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我们要打造魅力无限、生机勃勃的红色村庄新代表。”

  从外地回归的白领经理全昌碧说:“每天在台江大酒店都会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客人对接与沟通,这里和我去过的外地大城市没有落差。”

  励精图治画蓝图,锚定目标迈征程。台江县提出,“十四五”时期,努力围绕打造全国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黔东南样板。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台江来说,这既是时代的问卷、发展的命题,更是台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坐标。”(刘开义  龙颖)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卫生健康局关于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的通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