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岗党略村:红色引领汇集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8-03 10:32: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台江县施洞镇偏寨村位于清水江南岸,是远近闻名是银匠村,清水江穿境而过,水陆交通方便,山水风光美人醉,青砖黛瓦间,只见银匠铁锤飞舞,绣娘飞针走线,游客、商贾川流不息……

  曾经,岗党略村富有“红色、民族、历史、生态”四种文化资源,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利用。自脱贫攻坚以来,岗党略村党总支从实际出发,以“红”为基,从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抓手,突出红色引领苗族特色、绿色生态、古镇古色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有效形成了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党建先行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夯实堡垒,提升组织力,发展产业,主要在人。为此,岗党略村在原有“十户一体”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以“三联”(一个支部联一个小村、一名党员联一片群众、一名“两委”成员联一个重点工程项目)为工作重点,零距离服务村民群众、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架起党群“连心桥”。

  今年年初,村主任张元林主动上门帮忙办理低保复核,得到了村民张元乾的夸赞:“现在这个服务真是没得说,都不用怎么跑腿,事就办好了。”

  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方面,岗党略村有了独特的做法。

  以前,岗党略村的工作开展都是按照镇各站办所发布的任务来进行。由于村两委事多、人少,村干及驻村干部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各类事务中,在党建工作规划谋划、督促管理、情况记录等方面都还存在很多不足。

  “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无处不在,融入到了很多日常工作中,如果平时不注意记录,那么年终的时候,为了过关,就只能临时补材料,不仅容易漏,还容易失真。”岗党略村第一书记林小凡说道。

  今年,岗党略村微信小程序率先开始用起了“党建日历”,把年度、季度工作进行大致谋划,并详细规划记录月、周工作重点。通过“日历”提前规划、节点及时督促、考评及时跟进,可以实现基础工作“常态化”、复杂工作“简单化”、自选动作“特色化”,工作思路“清晰化”,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促进乡村振兴。

  点开“日历”,首先就看到“2021年度工作计划”,再往下就看到“六月、七月……十二月、年度总结、2021年度十大成果”等目录。点开“六月”,就有“本月计划、本周要事”。

  再往下点开第24周,就看见详细图文内容:星期一下午14:30召开岗党略村每周工作例会;星期一,下午15:00召开党总支学习会暨理论知识测试;下午16:00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村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帮群众插秧;星期二,上午10:30召集农家乐农户召开偏寨村红色美丽村庄游客接待工作座谈会;星期三,村支两委、驻村干部进一步完善《岗党略村乡村振兴人才库》(第二次定稿),涉及银匠、绣娘、唱歌、跳舞、自媒体、花卉栽培、建筑设计师、泥水工、厨师、热心群众等,分类建立台账。

  图文并茂,记录详细、生动、真实。

  “厉害,一目了然,就像发朋友圈,一句话加几张图,实时更新,记录详细又简单。”驻村干部舒俊蛟说道。

  除了抓干部队伍,党建结合业务工作,在抓党建引领村民风尚方面,岗党略村主要做法是深挖红色历史,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实现乡村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两促进、双提升。

  依托中央军委纵队驻地旧址,岗党略村深入挖掘红军在偏寨村、施洞镇和台江县的红色史料,严格依照历史文献资料及知情人士的讲述,确保把长征时期在台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还原,并分类编辑形成红色故事,以茶余饭后闲谈、田间地头偶遇、村民大会宣讲、党员大会学习、院坝会交流等方式,广泛宣传。

  “现在大家经常会谈起红军的故事,交谈越深越觉得跟随中国共产党走是对的,是好的。”中央军委纵队驻地旧址房主人石定录说道。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得知要以他家的老宅为景点,打造“红色美丽乡村”时,他对上门做征拆调解工作的干部表示原因无偿捐赠。

  产业支撑

  激发磅礴内生动力

  干部队伍强了,村民意识好了,最终就要落脚到发展产业,抓经济建设上了。

  为汇聚乡村治理强大合力,使群众致富内生动力显著提升,岗党略村定下了三个发展思路,一是“人才引领”带头发展,二是“核心精品”高质发展,三是“苗寨联团”协同发展。

  人才引领,党员带头。最典型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吴水根,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饰锻造技艺传承人”。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吴水根将一个精美的五彩锦盒郑重地交到镇党委负责同志手中。打开锦盒,就看见一件雪白晶莹的银雕作品,这件名为《同心向党》的银雕作品,长45cm,宽11.5cm,高27cm,重808克,运用编丝、錾刻、镶嵌等传统银饰锻造工艺全手工精制而成。整件银雕立体感强,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作品构思精妙,寓意深远,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蕴含着吴水根和家乡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

  吴水根作为第8代银饰锻造传承人,倡导打破银饰锻造技艺传男不传女的习俗,并身体力行,先后悉心教导本村吴建平、吴必林等12人传统技艺,也包括了吴水根的女儿吴春秀,如今吴水根的弟子们均已出师,创立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并无私地将银饰锻造技艺传授他人,形成了良好的技艺传承氛围,并吸引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人才回村创业。

  此外,岗党略村还大力推广“村社合一”模式,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大力实施千亩林下养鸡,每年养鸡6.4万羽,成为全县林下养殖的精品示范基地;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发展银饰刺绣微小企业100余家,年营业额达4000万元。

  目前,全村贫困户均实现2个以上项目覆盖,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0元。实现了银饰刺绣产业和林下经济交相辉映,全面补足现有未脱贫户短板。

  为了破除“单打独斗命不长”的困境,岗党略村率先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跨村构建施洞镇、老屯乡片区“联团式” 协同发展体系。聚集施洞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旅游、银饰刺绣、林下经济协同一体发展,目前逐步形成意见大家提、事务集体议、问题共同解、成果一起享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一村带多村、多村连成片,优势互补、产业互促、融合发展。

  不久前,岗党略村被列为贵州省23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示范点、贵州省5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点进行“双示范”重点打造。已经初步形成依托偏寨军委纵队驻地等红色文化资源,并通过整合利用村级现有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红色教育、旅游服务主体,改造红军民宿,提供住宿、餐饮、体验、导购等服务,延伸红色产业发展链条。

  杨光珍之前是村里面的知识青年,收入勉强养家。不久前,却收到通知说知识青年不再聘用。就在她准备外出务工时,村主任张元林叫住了她,说道:“我们合作社食堂需要人,你来吧。”

  今年3月份,岗党略村的合作社食堂刚建起来,在承接餐饮方面很缺人手。于是便与杨光珍达成协议,杨光珍根据工作量联系在家妇女共同接待,按每接待1人抽成10块钱的方式发放劳务费,并多渠道向农户采购食材。不仅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还实现了村民养殖、种植产品“村内订购+市场自销”促进增收。

  “真是感谢你们的关心了,在家门口就能够有收入,还比以前赚得更多。”村民杨光珍说道。在不久前,岗党略村接待了200人的大团队,仅半天时间,杨光珍等5名妇女就赚到了2000元。

  据悉,在未来,岗党略村将会主打“红色经济”、壮大“非遗经济”、发展 “农特经济”,从三个方面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突出红色引领苗族特色、绿色生态、古镇古色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狠抓治理

  稳步加快建设步伐

  “张主任,活动室旁边一直往外冒臭水,快去看看吧!”春节还没结束,收到村民反映的村主任张元林便立马动身,朝着村活动室跑去。

  “地里不停地往外冒臭水,原本已经围起来的绿化草坪臭味扑鼻,隔着老远都能闻到味。”张元林说道,“旁边就是村民日常活动最密集的地方,周围还有住户,得赶快处理。”

  原本以为是小问题,预计200块钱就能解决,3天下来,挖的却不只是一个坑。经过排查,发现是排污材料老化导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

  巩固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为此,岗党略村坚持“摸排全面,快速整改”的原则,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党发动,全民动员,再次深入搞了一次基础设施隐患排查。

  此外,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双示范”建设步伐。对私自占用公共空间、存在安全隐患的私搭乱建、乱围乱养、乱堆乱放行为实行劝告,并拆除违规搭建。对周边及偏寨整村房屋进行风貌整治,在保持原有的徽派建筑风格基础上,体现红色文化元素。对涉及偏寨村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22个建档立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加快实施进度,做好扫尾工作,提升村容村貌。

  用村集体经济部分收入设立村常态化环境治理的专项资金,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用活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广泛开展“一化(栽花种草美化环境)两改(改厕、改圈舍)三不见(不见白色垃圾、不见建筑垃圾、不见生活垃圾)”为主要内容,每周“135大扫除”的工作机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一次干部也参与的大扫除中,吸引到了不少村民主动参与其中,偏寨村民张正林说:“以前我们这里是垃圾乱丢、杂物乱堆,后来经常看见你们来打扫卫生,又捡垃圾又扫地,都不好意思了。这次我和你们一起干!”

  在促长效方面,岗党略村采用的方式是:党员干部带头以行动带动村民改变不良习惯,并加强宣传教育,以义务劳动、通报批评等手段为惩治措施,以评优选优、物质奖励等手段为激励措施,充分依托“十户一体”联卫生工作机制,对于不按要求做好垃圾处理的、乱丢乱扔的,实行上门面谈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喇叭全村通报批评;屡教不改且愈加愈烈的,依照相关规定取消相关政策享受。另外,党总支联动群众开展院坝联谊活动、大扫除等各类形式的主题党日,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引领村民新风尚。

  “再长效的机制,也不如老百姓的自发的行动。乡村治理不是政府唱‘独角戏’,要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激励村民,从站着看变成跟着干,再到自己主动干,才能激活乡村治理的源头力量。”第一书记林小凡说道。

  “十四五”期间,岗党略村将继续在打造红色引领,融合绿色生态、苗族特色、古镇古色一体的示范村庄上稳步快速构建新发展旅游产业体系,以旅带农,让村民持续致富增收。(张美航)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老人患老年痴呆离家出走两个月,民警助离家老人寻到回家的路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