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的扶贫故事】弃医从茶 返乡创业带一方---台江县排羊乡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杨昌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26 16:48: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杨昌生,苗族,中共党员,1977年10月出生于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贵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物及保健品等新药研究和开发工作,回乡前任国药集团贵州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实验室主任。

  2013年12月,在台江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感召下,我想到了家乡产业空壳、农民增收渠道少、贫困群众难以脱贫致富。于是我决定弃医从茶,向申请加盟贵茶集团,回家乡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创业。贵茶集团同意了我的申请,并聘我为贵茶集团副总经理,让我回家乡带领家乡父老发展茶产业经济。

  2014年初,我注册资金1000万元创办了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公司一成立,我立即投入86万元种植了500亩茶叶示范基地,并投入900余万元征用土地建设了茶叶加工厂房、购买设备。2017年,茶叶加工厂房建成开始投产,但由于500亩茶叶示范基地才刚初产,造成当时加工原料不足。为了保证全年生产加工正常运营,避免生产设备闲置,在创业初期资金极度紧缺情况下,我向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借资80万元,到其他县收购茶青运回公司生产加工。此举不但完成了我与贵茶公司事先预订的定单,同时还向群众证明茶叶销售渠道通畅,消除群众担心茶叶种出来后无人收的顾虑。群众被发动起来后,我又组织20多位有种茶意向的妇女前往贵茶总部茶园采茶,这些妇女平均每人每天可挣采茶费160元,手脚麻利的妇女每天可挣200多元。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回来后,这20多位妇女都变成了种茶“宣传员”,经过她们“一传十、十传百”的宣传,群众对茶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大大增强了农户种茶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我主动向乡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及扶贫部门汇报,得到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017年至2018年间,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与九摆村“两委”探索以“党组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发展茶产业,政府在九摆村投入扶贫资金438万元扩建茶叶种植基地,带动了本村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自家的荒山荒地和村集体的低产林自留地实行梯带开挖,扩建了茶苗基地1508亩。2019年底,全村发展茶产业面积达到2600亩,2020年实现全部投产。现在每到采茶期,每天吸纳贫困人口300人上山采茶青。仅是采茶务工这一块,这几年来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就支付采茶工人工资和茶园管理劳务费300余万元。发展茶产业,一方面解决了九摆村贫困户劳动力的就地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增加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增收渠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目标,带动了本村特别困难的33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和稳定脱贫,辐射带动九摆村的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及16户非贫困户发展致富。截止2020年12月,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已累计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今年1月,正在着手落实扩大规模500亩茶叶种植基地的土地流转工作。茶青除了在排羊乡采摘收购外,还辐射到全县老屯、台拱、方召、萃文等乡镇街道,带动全县3000余户茶农增收,对带动全县发展茶叶种植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农民得到增收,企业也相应得到发展。2018—2019年两年间,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实现了年产值超过1200万元。由于我发展的产业和公司辐射带动力强,农民增收成效显著,近年来被评为“台江县脱贫攻坚十佳龙头企业”、“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先进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第九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星光黔行匠心铸梦“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称号。

  在带领乡亲们发展茶产业的这条路上,我总是憋着一股劲儿,“要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回乡7年发展茶产业的风雨坎坷艰辛路,酸甜苦辣不言中。不少人问我有什么感慨,我总是认为自己其实也没什么大本事,干的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我是从九摆走出去的大学生,能够回来用学到的知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凭的是一颗报效桑梓的赤诚之心。——这就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邰胜志整理)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建工作总结暨支部书记述职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