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瓦寨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21 13:17: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瓦寨镇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加强村党支部队伍建设。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建强农村党组织,必须有能战斗的班子、冲在前的带头人。瓦寨镇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大局意识强,有德行、有能力、有事业心、有进取心、公道正派、一心为公的优秀党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拟提名人选。做好后备力量的摸底排查,充实党支部队伍。同时加强对村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尤其是强化政治理论和法治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截至目前,我镇共有后备力量51人,共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8期。

  二是压实党员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瓦寨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了解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我镇8个村(社区)党支部共组织党员进行党史专题学习80次。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压实党员责任,督促党员为村里作贡献,引导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三是强化支部引领,抓产业促增收。瓦寨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商品蔬菜、三穗鸭、商品鱼、林下食用菌等产业。同时以党建为保障,富民为目的,全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建设,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数字化同步推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已达1.52亿元;分别建成坝区“百千万”产业示范基地3个、林下“十百千”示范基地2个,州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个。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覆盖建档立卡户1002户3449人,产业分红达268.41836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就业1000余人,户均增收1.6万元。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制度是保障,治理是关键。瓦寨镇着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保证党内生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引导村民有序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对党支部、村委会监督。发挥德治引领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按公约办事,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冉菊)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召开《建筑物窗口防护栏、防盗窗逃生口设置技术指南》宣贯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