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榕江仁里: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护航“平安清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01 14:43:5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当前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春耕繁忙,烧地畔、烧秸秆等野外违规用火明显增多;加之时近清明节,进山入峪旅游踏青、上坟祭祀人员增多,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贵州省榕江县仁里乡多措并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防火各项措施,严防火情发生,为“平安清明”保驾护航。

  健全体系,强履责。落实落细落实网格化作战,逐一歼灭“森林火患”。一是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承担森林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二是压紧压实其他干部责任,并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及护林员,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三是压紧压实家庭和企业(个体经营户)的主体责任,户户签订承诺书,村村设立微型消防站,人员密集场所强化应急疏散演练,逐级增强消防意识。

  充实人员,强队伍。一是加强辖区护林员的管理,全面摸清护林员的身体、家庭、履职等情况,严格护林员值班值守制度和考勤制度,及时更换不能履职的护林员,并加强护林员森林防火业务的培训,提升护林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辖区林业工作人员的管理,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压紧压实林业工作人员分片包保责任,做到“外业”经常进山进村进寨,行动及时;“内业”机构健全、机制完善,细致精致。

  形式多样,强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鸣锣喊寨、宣传单、标语等传统载体,走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户户见”;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安全生产”进课堂、“小手牵大手”、院坝会和应急演练,引导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森林防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确保宣传工作“活起来”。三是以“电影下乡”“红歌大喇叭”为载体,组织人员为各村群众播放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同时制作精简音频,方便群众下载、转发,确保宣传工作“动起来”。

  压实责任,强督查。成立督查督办专班,将日常检查、定期抽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保持“一日一通报”的高压态势,对行动迟缓、推进不力或存在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的村、部门将下达整改通知书,推动形成以农户、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倒逼部门监管责任、以部门监管责任倒逼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环环相扣、层层倒逼、责任连带的工作格局。同时,对在检查中发现履职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将区分情形,落实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和线索移交等追责问责措施,推动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张凌寒)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学党史 铸忠诚--榕江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李作维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